編輯嚴選
《覺醒練習》一場屬於自我與愛的旅程

2021/01/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第一次會想接觸這本書是因為偶然看到一些關於靈性覺醒的一些資訊,進而對於這一塊感到好奇。
查詢靈性會在youtube看到很多教學或是分享,都是在分享自己進行靈性生活之後對自己的身心靈感生的變化,我當時看了並沒有太多的感觸,因為我感覺那就很像是某種信仰,透過心靈的安定、食物療養以及冥想等等造成的結果,冥想的效果在學界也有經過論文認可的,我看過一本書籍叫做<最高休息法>,就是由一個日本科學家發表的。所以我對於這個並沒有太多驚訝,而在後來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出於好奇而借了這本書。我並沒有非常深入靈性這個領域,因此我不是很確定這一本書是否可以讓我概括靈性領域的內容,不過至少可以讓我對這個領域有多一點的認識。
這本書的內容讓我覺得滿受用的,希望也可以讓你們有所收穫,有興趣的人就一起看下去吧。
書籍簡介:
書籍:覺醒練習
作者: 紀亞德‧瑪斯里
譯者: 賴柏任
出版社:楓書坊
出版日期:2019/10/01

內容簡介
內容用了許多科學證據或者神秘的現象,來證明世界上有許多東西是我們看不到,無法用科學測量的(96%),我們人的知覺感覺對於這個浩大的宇宙簡直就是微乎其微,顯然眼見不一定能為憑。宇宙是藉由量子來進行連結,每個人都有能量,正能量負能量,互相碰撞吸引,我們做的許多決定可以說是經由量子吸引造成,我們做的許多決定,譬如要和誰交往、和誰同組、進哪家公司,都是在這個微妙的引力中作用造成的,同樣我們所做所為會招來相應的果。
世界觀
先設想一個造物主,造物主是無限的,由造物主造出一切,他就是一切,同理,你是宇宙的一部份,因此你和造物主和萬物都是一體的,本質是一元的。而這個非二元之存在的本質叫做「純粹的愛」,但沒有一個方式來表達愛,於是為了體驗它的完全可能性,於是它分裂成無限個自我,宇宙就此誕生。
自我間出現了差異,產生主客體,但在本質上實際上是一體的,而這看似分裂的現實其實只是我們的幻象。

人生的目的
首先要先了解: 身體自我(現在這個現實幻象中的我)只佔靈性自我的一小部分。靈性自我存在宇宙的多維度裡面,而身體自我只在這其中一個平面當中,因此我們實際上已經完整了,只是看不到而已。
從至高的觀點來看,宇宙誕生的目的就是為了要體驗愛;而從我們的角度來說,就是要設法成為真正的自我。
那要如何成為真正的自我呢? 就是要盡力去體驗愛,實行愛,努力達到無限的愛。這世界上也沒有所謂好壞之分,也許有些人看來十惡不赦,但從巨觀而言,將所有的維度都考慮進來,實際上都是一樣的。


吸引力法則?
根據上面提到的量子能量,許多人就會進而利用它,想要利用吸引力法則去達到目的。譬如:要樂觀積極才可以換來成功和需要的資源。
如那句出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話: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這裡有兩個點可以切入,
第一:
有些人為了要力求保持正向,維持正能量,反而會在自己產生負面情緒的時候批判自己或是對於破壞正向能量感到惴慄不安。這樣反而是不符合無限的愛的,我們要去接受和理解自己的黑暗面,包容自己在這個維度上的不完美,所有的一切都是一體的。
第二:
快樂和滿足。要得到那個東西你才會快樂,就是讓外在事物去役使我們,我們這是讓環境去決定我們快樂與否,我們應該將目光轉向內在的無窮來源。

冥想練習
我們就存在在永恆的現在,我們不需要去努力爭取或者感到不足,我們實際上是完美的,我們都值得無條件的愛。即使在這個層次上我們似乎還有很多的缺點,易怒、有各種惡習,但這都是我們人生的課題,也就是學會愛的表達,學會包容,而這當然也包含包容自己的不足,無限的愛也應當擴展到自己身上。
我們來到世上的任務並不是要成為一個完美的人,所有的黑暗面都是我們人生的導師,讓你更看清楚,讓你更能充分地去實施愛。




心得:
其實我本人,天生就還滿陰鬱的,it's in my blood,有時候會有點瘋狂,但多數都還不會影響到我的生活,我幾乎也沒有在外面表現過,通常顯現出來的樣子都還滿樂觀或者說樂天的,我好像也不能完全說是悲觀的,我只是有點極端,感受滿激烈的,所以開心會超開心,同時難過的時候會難過進骨子裡,放在心裡很久很久,容易走不出來。這個可能和我是高敏感、共感人有關(或許未來會寫關於他們的文章),撇除這些不可控因子來說,我們可以控制的就是自己的應對方式,當然裡面提到的「無限的愛」真的是很難做到,對於其他人,就是會有一些無法忍受的點,或者難以跨過去的坎,就更別提我們平常都在對自己的心造成甚麼虐待了,總是會批判自己做的不夠好,不夠漂亮,不夠有勇氣等等。這些東西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大概是每個人這一生的必修課。
我前一年就發生了很多事情,歷經一些轉折,曲曲折折,我也依照自己的預期,陷入一個巨大泥沼當中,大概有個一兩個月的時間吧,反反覆覆,以為我好了,但憂鬱情緒又找上門,差點都不想出門上學了,不想面對,而且好像眼睛的淚液隨時都在分泌,總是要強忍住擦乾,還好在疫情的時候戴口罩很日常。
其實陷入這種憂鬱情境當中,內心產生最多的想法就是批評自己的,「我好糟糕」、「我很無能」、「沒有人愛我」這種充滿悲劇性的字眼,而這個「無限的愛」確實幫助了我,減緩了一些症狀,日常的練習是非常重要的,就如同技能需要打磨,我們愛人的能力也是需要練習,包括愛自己。剛開始或許會覺得自己好蠢,感覺這些過於美好,猶如理想主義的東西怎麼可能跟我沾得上邊,但跟著書本的練習,你可以得到力量,逐漸對人生有了不一樣的體悟,對自己完美的執著,對自己不完美的批判,都會減少很多,沒有了這些負擔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從容,甚至可以表現得更好(這只是附加的啦,如果是為了好表現而使用反而不符合初衷)。

後記:
我在剛開始看的時候,也遇到許多科學化的腦袋無法接受的時刻,腦袋忍不住會去進行運算,「這應該是輻射造成的基因突變吧?」、「這個依照機率去看信賴區間的話……」,所以也花了很多時間去消化,每天看一小部分,讓自己去習慣他的觀點,最後到中間的時候才有點豁然開朗的感覺。另外必須說一下我覺得有些疑慮的部分:就是當中有提到生物的靈性層次,看他的描述會覺得他好像有物種霸權,有點歧視人類以外的動物,但大致上還是一個很不錯的書,推薦給大家。
發現自己對這樣的書籍還滿有感的,雖然是幾個月前看的,但這篇文章倒是很快就生出來了,之後或許會考慮多做這樣的題目。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自己去看看這本書,相信會有所體悟,也歡迎和我分享,可以在下面討論區討論喔。

參考資料references:
4會員
4內容數
閱讀紀錄,紀錄影視漫畫動畫書籍的平混及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