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原力:九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閱讀心得:享受利他共贏的無限思維,成功就從鍛鍊心態開始。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內在原力:九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是近期讀到最令我「感動」的作品,雖然當時我並非低潮期,仍讓我忍不住靜下來整理自己的心態,且釣出許多久遠的記憶;每一個時期的我、當時做的事情,無論好壞,突然都讓我挺感觸的。
人生是可以重新設定的,不知道你是否能夠認同?
我相信能,但並不代表過去會消失,而是以某種方式殘留在未來之中,這個答案,在讀完本書前後,都沒有改變,但最大的改變是,面對這個答案的心情,從帶著少許無奈到逐漸變得感謝。
本書由作者愛瑞克的一場演講出發,即便未能參與那場演講,但閱讀時我感受如親自蒞臨,作者探討負面情緒、人生卡關輪迴如何化解......是,這類的題材市面很多,但愛瑞克的不同,他書寫比喻的方式從宇宙銀河至一隻螞蟻,帶有科學的意味與佛性的慈悲,即便我沒看過作者本人,也能想像他散發的溫暖與光輝。
而「天命」一說,更是直搗核心,顛覆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愛瑞克倡導我們不需要等到財富自由後才去做那些不求報償卻讓你很快樂的事,而是即刻開始,先決定好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再來分辨當下的每個決定,也就是以終為始(Be,Do,Have);事實上,心中有確切目標的人,看待事情的角度會完全不同,渴望會讓人將知覺鎖定在有效的道路,越專注越不受負面影響,更不會因為一時的失敗耿耿於懷。
無限思維也是本書一大重點,利他共贏的觀念可說是重要的成功之鑰,讓我們想想零和思考的人會怎麼想,他會告訴你,這塊餅就這麼大,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這串對話,是我真實面對面聽到的經驗),心胸狹隘會造成警戒、敵意,成就受限;而愛瑞克說,這世界真的很大、很大,大到足夠容納所有人的成功。這段話棒透了,刷地一聲在我眼前示範出一幅無限大的平原,甚至開始期待資源共享後擦撞出的火花。
我知道,對此感到遲疑的你,肯定吃過虧遇到不好的反饋,就讓那些過去吧!因為你已經從中學到一些事情,是外面花錢也買不到的經驗,看似摔了一跤,實則是變得更強壯了。
寫至此忍不住再推薦一次《內在原力:九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倘若已有「天命」的人,本書將成為知音和燃料,若你還在煩惱人生歸處,藉由愛瑞克的分享,或許能有進一步釐清自己的機會。

最好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