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光遇,光之國度的相遇_4-汶萊,富有與自卑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方舟旅遊: double-hat 的牛與綠色精靈
我第一次遇到duckie的時候,她操著流利的英文,又特別熱情,讓我一直以為他可能是來自美國,或是其他英語語系的國家。
"Hiii”我剛打開畫面就看到她的名字在螢幕邊緣處閃著,我急忙戴上耳機果然聽見她用低沉的鯤叫聲打著字,但我只能看著"......",喔差點沒忘記我們剛認識,還沒解對話呢。
她見到我便丟出一張桌子讓我坐下。
"Hii, duckie.”我生澀的打著英文鍵盤。
"Hi, how are you?”
我看著這句話腦中竟只有"I am fine.",說實話我今天究竟過得如何?我的心情如何呢?我很認真地思索,但回答"so so"又不太禮貌,姑且還是在鍵盤上打了:"I am good, and you?"
"nice, I am grape.”
那是duckie的習慣,把great打成grape,我是覺得挺好的,因為我滿喜歡葡萄的,覺得這麼改起來相當可愛(可口)。
接著我們兩個陷入長長的靜默,我才猶豫的說:"um... I want to go to forest.....Do you wanna come?”
"sure!!who will lead?”
我聽見這句默默做了筆記。由於我邀約的,好像應該我來開車才是,但是......我的飛行技術實在有夠爛,蠟燭的位置也不太清楚......(這是我剛入坑沒多久的時候)
"Can you lead? I am not good at flying......”我很怯懦的才把這句話發出。
duckie馬上站起來要牽我的手,我接上了,她嬌小的身體敏捷的跳入雨林,接著就是一陣天旋地轉,大佬的開車時間。
後來duckie有時候會過來找我,那些時候我通常都在地圖裡面跑來跑去,也不是為了要跑圖存蠟燭(附加理由),而是要趕快熟悉地圖,對於我這個路痴而言真的是滿大的困難的(好在我現在已經很熟悉了),另外一部分就是我飛行技術的部份,那真的很難,不過好在有其他大佬可以讓我近距離學習,雖然通常的時候就像小傑看比司吉打架的感覺—看不懂、看不到。
我們真正開始變的緊密也是今年的事情了,今年我正式蛻變、萌新畢業了,而她卻在光遇裡消失了一陣子,讓我非常的擔心,我時常去察看星盤,等待著她的那個星星何時會亮起。
她不在的這陣子,我的英文溝通已經大有長進,但在我看到她上線的通知,立馬飛奔過去的時候,還是興奮到文法全都丟棄了¯\_(ツ)_/¯
"duckieeeeee!!!! I am so miss youuuuuuu!!!!”(孩子不要學,文法錯得離譜)
我一直"叭叭叭"的衝向正在衣櫃前面換衣服的她。
眼前這個卡卡才慢條斯理的轉過頭來面對我說:"HIII"
我看著這個帥哥裝扮,也不知是否是心理因素,總覺得他似乎心情不太好,才會穿上這個很不duckie的裝扮。
"duckie, where are you from?”這似乎是我第二次問他來自哪裡,他上次是說他不想說,但我實在太好奇了。
"XXX”他不知道用甚麼語言打了一個詞。
”?”
"please don’t google it, please.”他逃避似的遠離我。
我沉默不語,實際上正在使用google鍵盤內建的翻譯功能。
『汶萊』,這兩個字出現在畫面上。
由於他一直不想讓我知道國家,所以我也沒有對這個國家名稱做出回應,但我想在把話說出口的同時他應該也做好心理準備要讓我知道吧?

汶萊Brunei,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之一

汶萊,來源:google地圖
汶萊
地理位置:東南亞,和馬來西亞相鄰,國土也被馬來西亞隔開。
國土大小: 約為台灣1/6
體制:君主專制(蘇丹王)
為開發中國家但是因為在境內發現油坑,因此一躍成為全球最富有的國家之一。根據資料顯示,他們看病、教育等等都是國家支出,是個福利很好的國家,不過也因為如此,他們國王的奢侈也是相當有名的,據說國王自己擁有7000台車。
但這些錢似乎都沒有用在改善人民公共建設上面,網路、大眾運輸以及國內市場經濟等等都沒怎麼發展,就連人民收入也不高,因此汶萊在綜合評分上還是發展中國家。
"I wanna eat ice cream!”_duckie
”buy it!”
”I can’t! It’s too far. I can’t go to the store myself. It’s too dangerous.”
先說我自己也是出生鄉下啦,我們村子也沒有甚麼小七(倒是有雜貨店),但我想大多數台灣的地方都可以不走太遠就能夠買到冰淇淋(XD),更不用說都市那種走幾步路就一間便利商店的地方。

學制-自由許多,還採用英文教學

duckie說他們那邊(他們學校)在國高中就已經有許多的選修課,可以自己決定要選甚麼課。
他們在高中會分成文理組(art and science),由考試成績決定(SPE),成績較好的可以進入理組。而在理組裡面可以選擇一組兩門的額外課程:
(會計、資訊)或是(地理、數學)
文組方面就不清楚了,因為她是理組的。
在他們學校還有日常都會使用英文的,真難怪他講的這麼溜☜(゚ヮ゚☜)

民族

duckie常會跟他的朋友使用馬來文交談(真是感恩讚嘆google內建翻譯器)
資料顯示他們的民族不意外的和鄰國馬來西亞很類似,他們主要也是馬來人組成,其他族群還有華人。
官方使用語言為馬來文,其他也有華文以及英文。
jelurut_汶萊點心
最後附上duckie有次跟我提到的點心,據說是使用椰子葉子包著米類的東西做成的呢,看起來很像台灣的甜粽。
後來我們就常常在一起了,聊了很多,從學制到星座,再到我們彼此在現實的相處問題,我想朋友就會是這個樣子吧,互相傾聽,互相理解,互相扶持。
我也好希望有一天我們能見面呢。
雖然我這個人網內跟網外特別不同,我也不知道在真實世界我是否能夠如此從容。
我想我可能可以理解為何duckie一直都不太願意講自己是甚麼國家的,我猜是那種「暴發戶的自卑」,因為儘管有錢,汶萊民生日常沒有同等級的提升,而在法律方面也是用君主制,君主的揮霍也是國際有名的,這些都讓汶萊顯得很像「財大氣粗的暴發戶」。

看到汶萊的時候我特別想到台灣,記得在國小的時候,上的一堂社會課,老師在投影片上放出世界地圖,然後要我們找到台灣。
接著老師如搬戲一般,花俏的在中國旁邊輕輕一點,他的那根手指整個都把台灣擋住了。
這堂課原來是要告訴我們這世界有多大,卻實際上在我們心底埋下了妄自菲薄,實際上我們在國際的能見度究竟有沒有那麼糟糕也不重要了。整個社會都在輕視我們自己:「台灣很小,我們再不努力一點,要怎麼才能追上其他國家?我們拿甚麼當籌碼跟人家拚?」「新聞是不是太樂觀了阿,一點點小事就被稱為台灣之光。」
隔壁中國的年輕人聽說很有狼性,很積極,為甚麼台灣人總是這裡不好那裡不好,實際上我們到底位於甚麼位置也沒有人在乎了,因為在我們心中的那個黑洞只會越來越大,我們究竟要跑的多快多用力才能追上其他人?
雖然沒有甚麼證據,但我覺得這個集體意識或許是造成台灣人不快樂的原因之一。
集體帶著那種被吞噬的恐懼長大,被催促要往前走,再更進一步,再多走一點,不斷向上仰望,不知不覺視野好像也變的狹隘,看不到身旁的東西。
阿,那所以我們到底有沒有被看到啊?
不知道呢,無法回答,我不是甚麼國際情勢專家。
但有幾件事我知道。
事實是,其實沒有甚麼人在乎的,任何人心裡都是最在乎自己的,偶爾受到甚麼吸引才會將目光轉過去。
還有就是一直活在這樣壓迫的氣氛裡,小苗是會長不大的。
茄子烤薯
茄子烤薯
大家好我是愛啃書的茄子烤薯,喜歡心理學、哲學及文學等等,同時也在擴展自己的閱讀領域。常駐sky光遇。分享自己的閱讀心得,也會分享光遇的點點滴滴,傳遞光的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