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開悟不是你想的那樣》讀後感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你是正在修習靈性,並是想透過提高靈性,遇見高我,並以此來覺醒或達到開悟為目的,剛看這本書絕對是一個很大的沖擊,因為作者正在摧毀你所有的價值觀,你建基的城堡。

靈性開悟不等於開悟

現代的New age 靈性開悟,所追求的是合一、神秘體驗,還有認為開悟會達致狂喜、永遠的幸福,都只是個人的幻相,這並不是開悟。
開悟是「了悟真相」,達到「無我」的境界,從提高靈性並不能達致開悟,而所謂的神秘體驗與宇宙合一等都是幻相,這在禪宗是「魔境」,老子所說的:「五色令人目盲。」真正的開悟是「無」,要達到無,首先要向自己發動戰爭,刪除自我。

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混淆視聽的開悟?

因為我們想魚與熊掌兼得,人們既想開悟又想保留現有的,人們想在地上創造一個天堂,於是為了配合大家,就有了靈性開悟的名目,這只是一種為了需求而來的商品,因為真正的開悟,並不會賣到錢。

開悟是怎樣的過程?

很多人以為開悟是一剎那的,就是頓悟。頓悟不是開悟,頓悟只是自我的意識到了一個更高的層次,但是自我仍在,即使是高我,但是這個「我」仍然在。
那開悟呢?開悟並非如想像中是帶著幸福與狂喜,相反,是痛苦的,是煎熬的過程,因為你要將自我毁滅,因為你在對自己開戰,這個戰爭就是你要殺死自己,就像毛毛蟲破蛹成蝶,先要殺死自己,走過自己的屍體,再次重生。
本書作者,傑德.麥肯納,是一名開悟者,他從覺醒到開悟用了兩年時間,然後在適應開悟的狀態用了十年。他在美國愛荷華州的粟米田有一幢房子,他在那裏引導前來求教的學生,而這本書就是他以小說形式,對學生的引導而寫成的,學生中的人,都像很多靈性追求者一樣,做瑜珈、吃素、閱讀靈性書藉、跟隨上師,然後來到他這裡求道,接著所有的關於靈性的知識都被他一一否定,接著也像正在看書的我一樣,出現了難以接受的情形。

開悟是智性的

開悟是智性的,而非靈性的,人們要透過知道「什麼是真的?」像剝洋葱般,一層一層剝開幻相的外衣,到最底層,只有一個,真相只有一個。
只有非常認真的人,才能做到最後,他稱這個過程為靈性自體解析。

我們都只是一名演員

這世界的所有人都只是在合演著一齣戲,而我們並不知道自己是演員,我們以為這是真實的。那個真正的我們正在沉睡著,坐在電影院的觀眾席中,看著自己正在演的戲,忽然,有些人從觀眾席站起來,發現了從放影室中的一點光投射到熒幕,而所有人都很專注的看著,他驚訝的發現這只是一場戲,這個站了起來的人,就是大眾認為的靈性上師,但是他們只是停留在電影院中,以為那由放影室投射出來的光就是一切。
而真正開悟的人,卻是走過了電影院長長的廊道,走出了電影院,接觸到真正的陽光,這個人才是開悟。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場

人生來就是來玩,我們享用著不同的遊戲設施,富貴、貧窮、喜、怒、哀、樂,我們來這裏體驗所有所有的情感,只是來體驗,沒有其他的意義,而宇宙自有其法則,來維持這個遊戲。

真的要開悟嗎?

開悟就像死亡一樣,終有一天會到來,我們非要開悟嗎?麥肯納說,看了這本書的人,九成不會開悟,只有非常非常非常認真的人,要知道真相的人,才會選擇開悟,因為開悟的代價就是一切,而且沒有回頭路,而有時是開悟選擇你,而非你選擇開悟。

「當學生準備好,老師便會到來。」

這本書,我知道了有好幾年,但是一直沒有衝動去看,前些天去到圖書館,忽然心血來潮,就想找這本書來看,然後剛巧我所在的圖書館就找到了這本書,馬上看,立刻入迷。現在想起,很長一段時間,我一直在心裏問著自己問題,我要怎樣做?我要怎樣做心才會再好一點,再舒服一點?以前,我會冥想,但是現在我連冥想的時間都沒有,我要怎樣再讓自己平靜一點?
這本書出現了,告訴了我一個重要的信息,隨心而活,享受這個遊戲樂場的設施,但是,要知道我只是在演戲,要投入但不必太較真,這是我給自己最後的結論,至於開悟,我相信宇宙自有衪的規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3會員
112內容數
分享我的閱讀心得。閱讀類型大多是:小說、育兒、自我成長、經濟、歷史、成功學、寫作教學、身心靈等等。不過閱讀速度緩慢,也不一定每一本都寫讀後心得,這裏只分享讀過覺得好的才寫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