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回憶

2021/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09.12.26
那天媽媽提議去柳川看聖誕節裝飾和水舞表演,於是晚餐後便從正英路搭公車往市區去了。
台中火車站前附近被稱為舊城區,在新光、大遠百、新市政府蓋起來之前,火車站前的中港路才是最熱鬧的百貨商圈聚集地,媽媽年輕的時候在財神百貨工作,住在繼光街的員工宿舍,那時正是中區最熱鬧的80年代。
每次來到這附近,都會聽媽媽說起他以前和老朋友同事們的生活回憶,在柳川人潮中拍完燈景、看完水舞,準備走回中華路,媽媽說「好久沒去找君雪,去看他在不在店裡。」
君雪阿姨是以前和媽媽一起在百貨公司工作的朋友之一,雖然大家早就都換工作了,但我記得小時候跟媽媽來到火車站附近,偶爾會繞去找在家中賣油行顧店的君雪阿姨聊天。(而小孩子的我在旁邊插不上話等得無聊)
於是沿著擺著夜市攤販的中華路往前走,來到成功路路口,君雪阿姨家的店還是一樣的矮房子,只現在左右都已變成高樓將老房子包圍。
已經晚上九點多,店門仍開著,騎樓疊著食用油桶,有人坐在店內看著電視,雖然頭髮白花,但是君雪阿姨沒錯,媽媽立刻上前「足久無看矣! 還認得我嗎?」兩人一下子就敘起舊來了。聊起其他老同事,媽媽還拿起財神好麻吉的Line群組,翻出出遊照。我知道媽媽跟他的麻吉們感情好,從以前可一通電話聊上1個多小時,到現在仍在連絡,只是換成用手機Line群組。
因為時間也不早,和君雪阿姨並沒有久聊,說著下次找時間大家一起約出去散心,記得保持聯絡,沒多久便與君雪阿姨告辭。
回程去搭車的路上,媽媽又說起在君雪阿姨店對面的路口轉角,以前是主婦賣場,也就是現在NET的前身,在這下車可以逛街多方便。
聽著也想起自己對這附近的印象,以前巨業公車路線是從成功路轉進來的,小時候來逛遠東百貨或是國中畢業時和同學要來一中街水利大樓聽補習班,都在這下車。想起來卻帶有模糊的熟悉感,原來也過了這麼多年是嗎。
等著公車,聊到巨業客運,是沙鹿當地的李氏家族創立的客運公司,從紡織業起家,沙鹿高工跟附近的地過去也是他們家的,李氏家族、紡織業、客運業之間的關聯,以前寫論文的時候就研究過了,媽媽卻說了一件我過去不知道的事:
原來我奶奶竟然跟他們家族的人有認識,奶奶生前是虔誠佛教徒,長久以來都會去老家附近的竹林禪寺定期參加法會,所以奶奶就在那邊認識了也常去寺的李家媳婦,我爸媽結婚時候的禮車就是靠奶奶的關係跟他們借來的,不然那時候哪會有那麼好的車能開呢! (再次體會到我奶奶在沙鹿街上人脈真是不得了!)
說來爺爺奶奶老家跟竹林禪寺就在竹林國小、沙鹿高工附近,就地緣關係算起來真的也是十分親近了。
以前研究半天,沒想過自己家裡就曾經跟李家有往來,和媽媽閒聊也會挖出地方史,或許可以當成是多一個和家人聊天的動機吧。
42會員
37內容數
以「小鎮歷史上的今天」為出發點,把歷史上新聞報紙所刊載的沙鹿消息,拉出來細看,在今日讀起來有不同趣味。 換個時空認識自己長大的沙鹿,挖掘有趣的故事。 進一步從小地方的歷史,窺見大時代的歷史變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