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白話文寫新傳統

2021/0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週日本想到小烏來天空步道,領略現代建築之美,沒想到家裡那口子,看到三峽老市場的街景,馬上就轉進到市集,接著就走了一回老街。清水祖師廟是駐足較久的地方,這時我在想「品味」,不就是在於細節之中找出「故事」,呈現出懷想與價值嗎?這不就是「作文」的精神所在嗎?
現在來看看或想想廟宇給與地方與百姓的象徵意義,個人以作文素材的方式理解如下:
一、團結勢力:其實不管在都會區或鄉間的廟宇,都是一股將地方勢力團維在一起的力量。
二、道德約束:法律是講求論點、論證、論據的演繹,然而在人際之間的三綱五常中,往往是無法訴諸法律而得到圓融或平衡,因此廟卻能使其得到一時的平衡。
三、時代意義:廟宇的雕塑和建築能反應當時的經濟指標,從建築的形式、材料、香火…等等,都能對當時生活、社會、景氣…等,透露出一些訊息。
四、藝術之美:廟宇的雕塑和建築都是三維立體化的藝術表現形式。雕塑賦予了建築靈魂,與建築相互依存,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特別是廟宇的結構和雕塑,更是表現傳統習慣和品味,從家庭、生活、作憩、起居,室內的書畫陳設,室外的庭院花木…等,這一切建築的表象和意義,是要創造適合於自己的建築。這樣詮釋就與作文,建立自我思考習慣與思維模式不謀而合了!
從以上的理解分析,不就能成為寫作文的素材嗎?同時也能建立抒發的「觀點」,這就是作文學習的魅力。手機盛行固然可以給我們看到驚為天人的畫面,然而卻沒有情感來渲染,那麼就沒有所謂的「動人」,所以我們只有驚嘆!而沒有感情渲洩,來深入細節去探討的動力了。好比這次廟宇之行,就觸動想了解三峽老街清水祖師廟的細節《過往》
走過長街偶轉身
說過沉默回眸溫
憶起青澀似潑墨
緣分如紙薄未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