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鐵路上的吃喝文化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本的鐵路便當,可說是日本人的文化標誌之一,去日本沒吃過鐵路便當,好像欠了點什麼,差不多等同於沒吃過拉麵與壽司一樣。當然,最初出現鐵路便當,只是為了在長途車程上果腹,後來才演變到今天的多姿多彩。據說日本鐵路便當的歷史大概有140年,其中一個說法最早的日本鐵路便當是1885年7月16日在櫪木縣宇都宮站出現,那時由東京上野去宇都宮站要3小時30分鐘,那種鐵路便當很簡單,就是將灑上芝麻的飯糰與醃製黃蘿蔔包裹在竹葉中,以5錢的價格在車站販售,我在九州的宇佐看過這種便當。另一說法則是說起源於1877年於大阪和神戶站,那時已有小販將飯盒翹在胸前在月台叫賣。其實當時日本來往關東關西兩地的交通還是落後,兩個大地區有著各自的文化,要探討起源恐怕要走上學術層面,翻著歷史及相關書籍才行。
▲這可能是最古老的鐵路便當樣子,飯糰與醃製黃蘿蔔包裹在竹葉中。
有些鐵路便當做到街知巷聞,例如北海道的魷魚飯(烏賊),現在不用到北海道都可以買到,因為太受歡迎的關係,在很多百貨公司不時舉行的鐵路便當活動時,總會有魷魚飯,我曾經在東京銀座的北海道土產店,買到這種魷魚飯,那時在函館買過來試,真的很好吃,魷魚裡釀入飯,飯已經吸收了醬汁,簡單但很豐富的味道。有些有特別的便當盒,如新幹線外形、Hello Kitty、麵包超人等等,很多人是為了便當盒會特別去買來吃。現在想一次過試不同地方的鐵路便當,在東京車站裡便有一家,那裡幾乎都是網羅了各地人氣鐵路便當,好多時我坐NEX到機場時,碰上有點肚餓,我都會去那裡買來吃。
▲鐵路便當有很多,但以盒上印有「駅弁」字樣才是正式認可的鐵路便當(右上),由「社團法人日本鐵道構內營業中央會」的會員製造。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佐賀牛便當,可以用一個好便宜的價錢吃到和牛,而且這個多次拿到九州便當大賽的冠軍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3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Somewhere Journal一隅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9會員
68內容數
“文房“的成立,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外國去的咖啡館、cafe、文具店、雜貨小舖,也了解許多品牌,也許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文創品牌的故事。 這個地方,把我到過的一隅,用文字和影像一點一滴記錄下來,這裡都是我自己寫的東西,是我的私房筆記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