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森林】:細品〈秘密森林〉3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韓汝珍收留了婆婆,宛若真家人
朴婆婆做的醃野菜 (Ep 3)。汝真和朴婆婆吃的婆婆醃的野菜,兩個不是一家人的人卻像一家人,婆婆的醃菜含著滿滿的慈愛,這正好緊接在木木昏倒一幕之後。關於木木的暈倒我就不多說了,因為那是焦點,廣受討論(歡迎繼續在留言討論),但是我們知道他在這一幕昏倒和他母親有極大關係。他渴望母愛,卻被親生母親推開(因為大腦的腦島葉的異常與切除造成的外顯性格變異),與汝真與婆婆開心共享醃野菜這一幕成強烈對比。醃野菜的作用在於烘托黃檢的孤獨不是一般的孤獨,而是冷徹骨的孤獨。
金正本的邀酒 (Ep 4) 金正本是黃檢的中學同學,醉酒又失意的他邀黃檢共飲一杯,意味著一位『別人』想與黃檢產生連結,藉著酒 (酒的意義在前面永恩秀的邀酒討論過)。無法與別人主動產生連結的黃檢,如我們預期般地拒絕了,而且還說了一句讓人心疼的話:「是啊,我可能一輩子孤獨到老吧。」但我們的汝真是不會讓他孤獨的啦。
餓了一天的黃始木檢察官被韓汝珍拉著去吃晚餐。
與汝真一起吃的湯飯 (Ep 6) 在這餐晚飯前,黃檢已經因故沒吃到午餐了。他狐疑徐檢身上的女人香水味何來,工作狂般地晚飯也沒吃,跑到店裡去聞香水,剛好被路過的韓警看見,飢腸轆轆的聲音也被汝真聽得一清二楚。
善於照顧別人需求的汝真,拉著他一起吃晚飯,終於黃檢好好地吃完一餐飯。這頓湯飯在我看來,其重要性不亞於他們倆在小吃攤的湯麵。因為,這可是從第一季第一集開始,黃始木第一次和別人一起完整的吃完一餐飯。如果說喝酒是搏感情,與別人建立連結,那麼吃上一頓飯則是滿足本身基本需求。黃檢的內心深處希望自己被真正接納的,這種渴求是他的基本需求,只是他不常(而不是完全沒有)察覺自己的需求和壓抑自己的需求。
黃檢壓抑自己的需求反映在很多層面,其中就反映在常常為了工作而放棄吃飯。虧了汝真的細心和用心,照顧到他的需求,帶他去吃飯。從這裡開始,我認為黃檢才真正地讓汝真走進他的心中。先不論是否為愛情,但肯定是不移的信任了。
(才會立刻接上黃檢給韓警看金佳英在旅館的監視錄影,而且其後他面無表情地問韓警她是不是犯人,因為知道他摸過刀子的人只有她,也不是真正的質問,而是引出後面的幾句帶感嘆的猜測『是不是有人要把我拉下去』。黃檢的直白說出對韓警的猜疑,韓警只是笑笑地說『我請你吃飯,居然還這樣猜測我呀』並沒有生氣,反而後面擔心說是不是兩個人重訪案發現場時有第三者在場,這也表示韓警接受黃檢原本的樣子)
與金正本一起吃的湯飯 (Ep 6) 黃檢約金正本吃飯,但是對話之中,黃檢懷疑金正本是嫌犯。有可能是這層關係,這一幕雖然兩個人約飯,但是沒拍黃檢吃飯,代表黃檢無法盡信金正本。
1.7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