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味情話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的情緒很複雜,2020是個難過的年,年紀也到了面對身邊長輩一一告別的轉折,雖然也有迎接可愛姪子誕生這樣的時刻。
人的腦很神奇,往往在無法預期的片刻,不同感官卻連結在一起。要說我對食物的癖好,絕對不是單純好不好吃,而是有沒有勾起過去的記憶與情感,能夠久久回味,超過眼下食物的味覺及嗅覺。
說再見是需要練習的課題,有生有死的生命輪轉會在生活中不斷重複。
去年底回花蓮,吃 阿邱食堂12月的套餐。主菜紅酒燉豬頰肉鹹香不膩,肉汁沾著馬鈴薯泥,不自覺又吃下多於平常的澱粉量。對於豬頰作為主菜算是陌生,也極少吃這樣的部位,有瘦肉嚼勁也有膠質感的肥肉。怕豬肉味的我,難得瞬間就讓盤子見底。
湧起的是記憶中二姑姑的過年封肉,三層肉、八角味、醃筍乾,陳年醬油帶出醍醐味,屬於年節才有的醚感。小時候總從除夕吃到初三,長大後嫌油膩要老母別在跟二姑姑拿了。
洗腎十幾年的二姑姑如今不在,彌留之際沒來得及見上最後一面,記憶就這樣喊停。如今,市場上買的封肉,再吃,也總少一味。
這樣的時候,記憶跟眼下的食物混雜一起,分不出味道是從嘴巴還是心底上來。眼眶泛紅前,又跟主廚點惹一杯馬告熱紅酒,想著辛辣味可以壓著當下的內心翻騰。
趁回花東,踩點平常不太會去的"好餐廳"(fine dining)。自己通常不會花太多錢在一頓餐上,尤其是跟米其林推薦有關的店。可能是怕吃不懂,辜負了主廚的用心。這幾年開始覺得,吃東西能懂其中的幾個味道,也就知足開心。
齒草埔秋季菜單「平靜」-腐竹白果魚粥
一路南下到台東,齒草埔正逢秋季菜單「平靜」,每道菜都像是主廚的重磅出擊,記記直拳,拳拳到肉,感覺不打得你魂飛魄散不罷休。一整套吃下來,最後望著窗邊的海發呆,才讓人有種解脫的放鬆感。一餐下來如同台東的海浪,悚高的讓人緊繃。
回深山民宿路上,「平靜」裡腐竹白果魚粥的味道才慢慢發酵,裡面的酸筍絲就這樣竄過胃,來到了腦中。吃白粥的記憶是我跟三姑丈的默契,小時候在永和度過的那幾個寒暑假,三餐都是在三姑丈的中藥舖度過,鄉下屁孩來到花花世界那裡會想吃粥,總吵著老人家買漢堡,老人家記住了,以後白粥旁總有個漢堡,彷彿我的專屬早餐。
出社會後,10幾年在台北走跳,巷口早餐店的漢堡肉、奶精茶,只跟工作連結在一起。以後再去三姑丈那,自己指定想吃白粥;隨粥一定有來自老家姑姑們的手工漬物醃酸筍絲、酒筍、腐乳,搭著肉鬆吃,才驚覺原來是鄉愁。那是避風港,是刀光劍影裡的救贖。
去年11月,三姑丈因為小病住院,80好幾的身體也不堪負荷,舊疾一起上來,幾度開始譫妄。我老是安慰著三姑姑說,老人家之前還硬朗的很,大口的飯跟肉,食量都比我好。去醫院看過幾次,還跟三姑丈開玩笑,要聽他講故事,說躲空襲、逃日本兵的過去,那個宜蘭上來的小夥子怎樣到台北打天下,守著中藥舖也過了半世紀。
再來的一天,老人家不知道為什麼說要回家了,跟三姑姑唱起歌來,是日本曲的那卡西年代,屬於他們青春的戀曲。接著,接到電話,說是睡去,永遠。
中藥舖裡,煎著水藥的味道,熱騰騰的白粥,配著漬物的那些時光裡,都是不多話老人家餵養著我的青春。將一包包他愛的軟糖放在靈前,想著,說好要聽完故事,那時不應該偷懶聽他說話。聽說,老人家病中況好時,偶爾會唸起我的小名,喊著我吃飯。
在重拳後,晚上終於有療癒系的店。吃的是偏僻山野居酒屋夜月,這幾年花東真的出了很多祕境餐廳。這間不是吃正餐,配酒正好,說最好是他們推薦的清酒,本人倒是任性的點果實酒。
情緒濃郁時,下酒菜最好。裡面一碗伴飯,說是在地熟米飯,有魟魚肝醬、擱上奶油塊,有蛋黃醬伴著青蔥。解說菜式的年輕老闆兼主廚從台北來到這鄉下,仍未改都市裡語速飛快的習慣。這居酒屋的氛圍極好,暈黃燈光,像極剛出社會那時,有酒有菜常是跟前輩一起下班小酌的首選。
工作開始會喝酒,才知喝的是生活是人生、是故事、是出口(藉口)。剛進公司,前輩提點我很多,什麼都樂意分享,他自己因為眼疾從駐外記者退下來,過去異鄉的時間長,家人都在那端落腳。自己回來後,一邊照顧著老父母,於他,同事也像家人般親密。
那些酒敘的晚上,總叨念曾在首屈一指的大城市上城區,往來奔波也不累的意氣風發。提前退休的前輩,這些年眉宇間舒展不開,興許是小孩與另一半在海的另一邊,老父母相繼過去,盼著家人回台。跟前輩的對話停留在某次問候後,詢問剪輯影片的問題,我丟了幾個訊息,未讀未回,想是前輩忘記。
前一陣子被同事問起前輩狀況,想起來又丟了訊息,還是未讀。然後再有天,已讀了。卻接著回傳了訃聞,著實讓我愣了半晌。告別式,終於見到他掛在嘴邊的一雙兒女,氣宇非凡,果然像極了前輩。
那天才知道他信了教,也許飄零的心可以找到寄託,也才知道去年中,身體已經不行,住院了大半年,所以訊息當然是沒看。再看一面,安詳極了,依然帥氣。
阿,我是要說伴飯,但其實吃什麼根本不是重點,是跟親近的人吃飯喝酒無比暢快,生活可以這樣好好過就開心。乾了梅酒,還好回民宿還有幾支酒,愁起心熱,讓酒精帶走時間就好。
人生沒有後悔的餘地,也不會讓你重新來過。過去的時間,總會找出空隙來提醒你,生活的軌跡都在,只是用不同的形式紀錄下來,就像記憶。
後記:
近日疫情資訊紛亂,讓人焦慮,看著網路旅遊的照片想念起出遊的美好,世界選出最宜居城市,大阪排第三,想起人在大阪的前記者同事Zoe,不知道那邊的天空是不是更清澈湛藍。
4會員
27內容數
日記是台北望河,台北工作、家住板橋,中間隔著一條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