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執筆 04 自初識入藍墨──由字覺重生的初心創作之路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人心中應該都有一處最神聖、最不可侵犯的安全地帶吧,那是無論何時,只要進入,便能躲過千萬壓力、譬如原子彈的爆炸。對我來說,寫作就是這樣的存在。或許是因為從童年以來,「作文」二字如同地獄籠罩著我們的青春,以致許多人對於寫作有很深的陰影。起初的我也是這樣,但基於對閱讀長期的熱愛,在一時衝動之下陷入了創作漩渦,至此,便不可自拔的沉淪創作的世界。
  在真正認識創作之前,我經歷過所有的文字創作皆為填鴨教育所產生的副產物,那時的我喜愛閱讀,但對寫作卻深感厭惡。畢竟自小在校所學皆有標竿準則,一時接觸這樣自由卻又飄忽不定的任務形式,有些不知所措,許是在剛開頭時受到了不小的挫折,而對寫作極為排斥,卻不知,這樣在制式規則下所產出的文章大大限制了文字創作的廣袤天地,無形扼殺了文字中的千萬樂趣。
  直到有一日,一如既往地徜徉於文字海中的奇幻世界,卻因為一次不合意的情節,開始止不住腦中因堆積了太多的閱讀量而產生四處橫溢的幻想,打開了天馬行空的開關。自此延伸出了不計其數的多色世界,來自閱讀的養分滋潤我日後靈感的泉源。一腳踏進了創作的世界,我彷彿井底之蛙來到了汪洋大海,醉心於文字的排列組合。
  談到首次執筆創作,記得是受一位非常喜歡的作者所影響,這名作者十六歲時便以出道作馳騁輕小說界,其筆下的千萬世界與情節交疊而編織出的豐富情感,讓人感受不到是出自於連高中都尚未畢業的學生之手,那時的我感到非常震撼,同時也反思:自己或許也能做到呢?也許在嘗試過後,會有不同於以往的創作體驗?又或許這是會開啟一扇新大門的鑰匙?至此之後,我對不同於制式寫作的文字創作有了些許嚮往。或許是想宣洩腦中不斷湧現的靈感,在朋友的鼓吹下,執起筆開始了我的第一次創作。
  在這一次的嘗試中,彷如打開新的世界般,不僅在創作過程中收穫了巨大的樂趣,竟有某種上癮的快感在裏頭。以往我對各式的專長或者興趣皆以三分鐘熱度的興致冷卻收場,但這次,居然有種欲罷不能的念頭在心中圍繞。記得那時也就抱著隨意玩玩的心態而提筆的創作,隨著筆下的世界觀、人設、情節越來越鮮活,我對於創作越來越不可自拔,因此,在首次嘗試過後,便又迫不及待的再度提筆,任憑想像力肆意在宇宙流轉,寫下一篇篇天馬行空的奇幻故事,直到今天。對於我來說,寫作的世界就像一塊充斥著奇遇的秘境,每推進一點,就有意想不到的新奇體驗,這是光只閱讀體會不到的愉悅。日復一日,非常驚訝地居然並無懈怠之情,更無熱情冷卻的趨勢,甚至有時就想整天沉靜在筆下的奇幻世界裡,蝸居在那小小樂園不出來。甚至在國三及將面臨大考的假期中幾乎通篇投入了小說的創作,無法自拔,有種近乎走火入魔的熱情。這大概是那時的我所能想像最瘋狂的事了吧,用盡全身力氣只為了抓住一那個單純的喜歡,這樣的魄力如今看來也是件太有勇氣的事,但回頭看的話會真的感謝那時那麼勇敢的自己。終於,在第一次執筆相隔多年後的某天,因為一位學姊拋出的招攬枝,就這樣,乘著這股一往直前的熱情,我在迷迷糊糊中開啟了改寫創作人生的藍墨之旅。
  藍墨水文藝社,一個委身於一間小小的私立女中,卻乘載超群亮眼成績的文學社團;一個歷經十年,璀璨且耀眼的光點,就這樣霎然迸發在我的生命。短短兩年,藍墨幾乎承包了我最青澀且初心的年華。在這裡,我重新認識了寫作這塊寶地。十年的累積,藍墨擁有為數龐大的作者群與作品集,而其中有許多充滿溫度的文字令我感到驚奇且震撼。我開始一頭栽進藍墨這個小圈圈,想從中挖掘更多隱藏在深處的寶藏,甚至,讓藍墨水幾乎佔據了我的高中生涯。這是我創作上的第二人生,也是我開始懂得真的創作,並邁向精緻化的里程碑,可說第二次執筆,是為了給這麼多年不倦怠的喜愛完成一個美麗而無憾的交代吧。
  而藍墨給我的震撼完全不只這些,除了在這裡挖掘令人嘖嘖稱奇的寶藏,我與我的同胞們也一同在十年的藍墨歷史中寫下了屬於我們的篇章。在經過兩年以來的淬鍊,我們靠著對文學創作的熱情一步一步走出通往虛實邊際的路途,在創作的領域,譜出獨一無二的青春序曲。那時候,看著前人一路披荊斬棘闖蕩的創作之路,體內有股熱血沸騰的使命感熊熊燃起,於是在一個橫衝直撞的年紀,懵懵懂懂卻又肆無忌憚的向前衝,於創作之路留下一排凌亂卻認真的腳印。至此,「藍墨」二字深深刻在心底,我完完全全成了個藍墨人。
  如今,十年藍墨已經走入歷史,而曾經的青春時光也再無法倒流, 有時靜夜想起便深感悵然。所幸,在各位前輩的努力下,以曾經的藍墨為基底,創立了字覺,延續了藍墨的十年之憾。現在,加入字覺後,又發起了一系列與先前不同面向的創作理念,在原身藍墨歷練而成的創作基礎之上,以問題意識出發,更加強調了個人思維,唯不變的是對文學創作的熱愛。而在重新摸索中,也不禁想起最初執筆之時也是這樣樂此不疲的摸索,但這次,有更多人在身邊,陪著我向前,為往後的字覺翻新篇章。秉持著十年如一日的熱情,繼續往文學創作之路邁進,我想,也是時候再重新找回當初那股一往直前的勇氣,畢竟沉浸其中的快樂,是我最想與各位分享的。
  往後,字覺將承著藍墨之風,一起攜手往向陽之地翱翔。雖有傳承之意,卻是新的里程碑、也是新的起點,帶著不同於以往的願景,繼續在文學之路耕耘。再次執筆,遙想當初初次的創作,也是如此興奮且期待吧!這次,學習著用不同的語言心境創作,我們依然在創造那些屬於我們歷史,只是在探索之中參雜著更多的期盼。在字覺中,重新執筆的美好感動,仍舊環繞於心底。也是有著這樣的感動,經由字覺,我們灌注了更多精力於此,得以進入這絢爛多彩的殿堂,在此找尋心靈的絕對不會被辜負的自由與解放,如此也盼望更多人能透過字覺的文字了解創作、也就是「執筆」的魅力。

  • 本文作者
  筆名允欷,本名許意慈,藍墨水文藝社第九屆主編,現為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在學生,作品曾在藍墨水文藝社第八屆社刊《破》、第九屆社刊《虛》、第十屆社刊《拾》發表,並主編第九屆社刊《虛》。一個喜歡以感性思維理解世界的苦逼二類仔,在尋求心靈的極樂解脫與臣服於資本主義下源源不絕的物欲中掙扎,一個充滿矛盾的個體。
    字覺Jikaku〡文藝解剖社
    字覺Jikaku〡文藝解剖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