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闢通往寫作夢的道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太多事情想說,反而不知道該從何開始。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己的夢想是成為作家。可能是看人生第一本故事書的時候,也可能是作文功課被中文課老師表揚的時候。

總之早在我文筆幼稚無比的時候,我已經知道除了寫作,沒有甚麼是我更想做的。


熱愛寫作的人通常同時熱愛閱讀,我當然也一樣。

非虛構類型的書籍,例如社會人文、自然科學、美術設計等,裏面蘊含的豐富知識自然令人受益匪淺。

但虛構小說有著獨一無二的魅力,閱讀小說時帶給我的東西是沒有任何活動或娛樂能夠取代的。

它讓我暫時脫離現實,逃進作者的文字之中,躲進想像的世界入面,忘掉所有煩惱,體驗現實無法帶給我的精彩冒險,學到能應用於現實中的實用道理。

無論是奇幻小說、科幻小說、冒險小說、懸疑小說、推理小說,我總能在閱讀過程中得到無法在現實得到的快樂,總能在讀完後得到一點慰藉和啟發,讓我能鼓起勇氣回到現實中,以我在故事中學到的觀念去面對生活。

關於那些影響我深遠的書籍,不論是虛構類還是非虛構類,會在將來逐一推介。

毫不誇張地說,多得書本的存在,我才還沒死去。


在長大的過程中,我變得越來越厭世,越來越需要逃離現實躲進虛構世界中。

我開始自己寫小說,而在構築故事時,我同樣能避世,躲進我自己幻想的世界中,抒洩和淨化現實塞給我的負面情緒。

我希望自己也能寫出這樣的小說,讓讀者除了在閱讀時得到娛樂之外,也能在閱讀後得到療癒。

在我有了人生第一批讀者以後,我清楚意識到這就是我的志向,也是最能體現我的價值以及令我充滿滿足感的事情。

我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創作故事,至今我依然對此深信不疑。


然而,在香港發作家夢,注定是一條艱難無比的路。

我的路還沒開始,就已經困難重重。

我之後會再發表文章鉅細靡遺地分享我的寫作路,現在先講述為甚麼我終於下定決心開設Patreon嘗試以寫作賺錢。


是這樣的,我已經失業整整半年。

畢業以後,我在某出版社工作一年之後,就沒再待在那裏。

主要原因是我發現我無法在全職工作的同時,繼續寫小說的興趣,我感覺自己離夢想越來越遠。(之後會再發表文章詳細分享。)

長話短說,一年的工作經驗更加印證我早已深明的事實——我唯一真正想全職去做的只有寫作。

我在離開公司以後(再加上搬出來獨立生活),獲得了半年的自由時間和私人空間。

在這期間,我寫完了人生第二部小說,也有了寫第三部小說的靈感。

這半年的休息真的給我叉足了電,但歡樂的時光當然過得快如閃電。(之後會再發表文章分享在青年宿舍一年的生活。)

眼看銀行戶口的存款越來越少,宿舍完約的歸期越來越迫近,我是時候又要找工作。

不知是我的履歷太爛,還是目前經濟太差,寄了多次求職申請都一直沒有面試機會。

工作真的是無論有或沒有都一樣令人焦慮,只有在找到的瞬間和辭去的瞬間才快樂。

重點是,儘管我很想儘快找到全職工作以賺錢維持生命,但我清楚知道在我全職工作以後,我又會疲累得寫不出小說,一切又會回到原點。

於是我就想,既然如此,我不如趁著待業的時間,嘗試去實現我真正的理想,看看我到底能不能以寫作賺錢?


雖然一年的全職工作令我寫不出小說,但我在那期間還是有寫一些遊記、書評之類的小文章。

全職工作令我有很多事情都無法堅持下來,但唯獨寫文章,我逼迫自己一定要維持這個習慣。

「寫散文是為了練筆,真正的志向是寫小說。」——如果只能用一句話,我會這樣介紹自己的寫作。

因此,如果要我在某個平台定期刊載自己的文章,對於我來說不會是很困難的事情。

我會在這裏陸續刊登我過往寫過的文章,也會定期創作新的文章,主要是遊記、書評、影評、隨筆、散文等。

如果有朝一日這些文章能讓我賺取剛好足夠養活自己的酬勞,那麼我就無須為了金錢而放棄寫小說的夢想。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看,不知道這些文字能否帶我走上我想走的路,但我決定鼓起勇氣嘗試。

可能會有人覺得我是愛發夢的廢青?但這是我的路,請讓我自己開鑿,請見證我的足印。

就算此路不通,起碼我嘗試過。


如果你願意支持我追夢的話,請訂閱我的Patreon。

如果你沒有財力但也想鼓勵我的話,請把我的作品分享給別人。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記著我的名字「葭喬」。


我原本想說,每一個回覆都會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但我突然覺得,無論有沒有人看,我都會繼續寫下去的。

但如果有人看,請讓我知道,你無法想像你對於我來說有多重要。


閱讀更多文章,支持我創作更優質的內容:

https://patreon.com/sherryckk

葭喬寫作中

0會員
5內容數
小說、書評、影評、遊記、隨筆 寫文章是為了練筆,真正的志向是寫小說。 築夢中,請追蹤我,成為這個旅程的見證者。 已完成小說:《自殺少年自救日記》、《一飲入眠自製睡夢水》(尋求出版機會中) 加入我的Patreon,支持我創作更多內容: https://patreon.com/sherryck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運用你的能量場,開闢營銷新道路Hello,各位支持LIFE ARCHITECT的朋友,這兩個星期都比較少更新vocus,原因是筆者正錄製有關人類圖的商業應用課.這次的人類圖商業應用課是先行體驗性質,主要針對如何透過人類圖,了解自己的能量場,從而找出自己營銷有效之道,擺脫獲客和留客的困境。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4-04-22
大條事情 俄羅斯將開闢烏西戰線?Moldova東部的條狀地帶,會是俄羅斯新的烏東戰線?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3-02
宋楚瑜倡導開闢台灣與兩岸和平之路台灣前省長宋楚瑜,曾專注於省道開闢,認為這是連結國道與地方的重要通道。在省道建設中,里程碑的設置更是不可或缺,方便人民辨識道路,並知曉該路徑將通往何處。
Thumbnail
avatar
台灣CS公益網站
2024-01-02
以人和社區的活力開闢未來的共創之城~青森県五戸町五戶町位於青森縣的東邊,目前人口15,000人也是八戶區域建設計畫的一員,  https://www.town.gonohe.aomori.jp/ ,在現任町長上任的時候就揭櫫了五大工作目標: 一.首先是“擴大育兒支援”,對於從嬰兒出生到大學畢業為止的部分養育費用,我們將根據國家和縣的動向提供比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08-29
《魔笛:童話推理事件簿》 開闢本革新出路陳浩基是近十年來華文人氣推理小說作家,繼《13.67》、《遺忘˙刑警》等好評不斷、屢創佳績還出售海外影視版權後,此作集結寫於前揭作品前的〈傑克魔豆殺人事件〉、〈藍鬍子的密室〉、把〈哈梅林魔笛兒童誘拐事件〉也收錄於本書中。完成度之高足以媲美外國文學,其開創性可見一斑,多元嘗試近年尚有《魔蟲人間》等作。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3-07-16
嘗試開啟新生活的人,就會開闢出一條全新的道路。當感到生命中的某些事情已經走到了盡頭,或者覺得需要改變某些事情時,我們可能會思考如何開啟全新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雲兒
2023-05-29
開闢自己的靈性成長,推升生涯發展靈性成長和生涯探索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聯,它們互相影響和促進彼此的發展。靈性成長可以幫助人們了解自己的內在世界,包括自己的情緒、暗藏在心靈深處的礁石和心靈狀態等方面;生涯探索則可以幫助自己了解自己的外在世界,包括與周遭人事物的應對、自己的個性和能力等方面。 我們心中所持著的靈性狀態,影響我們看出去的周
Thumbnail
avatar
心圓🌻淨源🌟療癒中心
2023-02-15
第二十八回 開闢洞府第二十八回 開闢洞府 衛武第一次駕駛飛舟,就駕輕就熟,看過陸霓裳將靈力注入舟上,就能用意識控制飛行速度與方向。比較不同的地方,就是靈力不足時,還能用靈玉或靈晶補充,藉著白鶴力量繼續飛行。這些白鶴並不是靈寵,而是飛舟的器靈。這是經過陶安大師改造過的。 一個時辰後,已經飛越百里外,到達白色區域邊緣,此峰
avatar
Pika Chu
2022-09-16
【深智書摘】開闢鴻蒙:從零架設互動列環境一個互動列應用就像一塊積木,可以方便地與其他互動列應用組合在一起,進而完成高度複雜的工作。這就像只要掌握26個字母,就可以組合出近乎無限的單字。
Thumbnail
avatar
深智數位
2022-05-30
開闢新業務,迎接團隊新成員。景氣真的是有點不好,原本看好的生意,並沒有如預期的更好,看起來,自行經營的風險,還是存在的,原來的美編工作,現場布置工作,都有老客戶支持,但自行開業的成本變比較大了,也不能老是等老客人給案,所以,我們決定,考慮加入新的服務項目,讓我們的生意,可以擴大營收面。 果然是熱門的項目,有很多人來找我們。
Thumbnail
avatar
方方正正不緊張
202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