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耳朵借我:莫文蔚談《我們在中場相遇》與歌唱人生25年

2018/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我第二次錄訪Karen莫文蔚,她仍是一樣地專注、誠懇,一樣地愛笑,咯咯笑起來就像個小姑娘。上次她來台灣跑宣傳我不在台灣,緣慳一面,這次她回來宣傳12/22的小巨蛋演唱會(其實票早就秒殺了),才總算約到。
《我們在中場相遇》是她為自己出道25週年精心打造的紀念。這次她不自己寫歌了,暫時把「創作歌手」身分放下,轉而尋找這25年來曾經合作過最最刻骨銘心、聲氣相投的老友來為她寫歌、為她製作,也找了幾位多年來一直想合作但總是錯過的音樂人圓夢。「中場」當然可以指人生走到半路,也可以想像成美國超級盃那熱鬧眩目的中場表演。專輯分成上下半場,大致上,上半場是合作過的老朋友,下半場是終於合作的新朋友。
每一位合作的對象,都是Karen親自邀約,有的打電話,有的飛去見面吃飯(我問她:地球上應該不可能有人拒絕你的合作邀約吧?她哈哈大笑)。邀約的時候,Karen已經把整張專輯的結構、每首歌大概要講的故事都想好了,也就一併溝通清楚。她不像我訪過的幾位歌者,必須屢屢翻修調整歌詞直到自己覺得真正「唱得進去」才算數,Karen說,或許是當演員的經驗也有幫助,她可以盡量讓自己「唱進去」各種不同的歌詞風格,就像演員面對不同的戲路和台詞,都得讓自己進入角色。當然,和她合作的詞曲作者、製作人,不論新人舊識,互相也都有很好的默契。
這期節目,不只把整張《我們在中場相遇》都放了,開場播的是她去年錄唱的台灣校園民歌經典改編版「秋蟬」,節目中間則回顧了伍佰2001年替她製作、林夕填詞的實驗電音專輯《一朵金花》標題曲,我還放了她1993年出道第一張專輯《Karen》裡的「原來…沒可能」,那個二十出頭的小姑娘還在歌裡秀了一手古箏獨奏呢!放到這首歌,Karen邊聽邊捂著嘴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狂笑不已,原來她也有二十多年沒回頭聽那張唱片了,那是她人生第一次進專業錄音室啊。
我問她:如今遇到那個天不怕地不怕、二十出頭的小姑娘,會想跟她說什麼呢?她想了想,說:Just go for it! 我說:She’s already doing it.
現在Karen已經走到了那個小姑娘大概難以想像的地方,照理說,她的人生什麼都不缺,有美滿的婚姻,成功的事業,註定留名青史的經典作品(無論影視或音樂),大可過上悠哉的半退休人生。但她還是參加了對岸的選秀節目,興致勃勃和新人同台對飆(並且因為這樣認識了幾位很棒的音樂人,拉到了新專輯來合作),又開始了新一輪的世界巡迴演唱會。不累嗎?當然會累,但是她說:舞台表演是她這輩子最想做、最會做、也最喜歡做的事,一切辛苦,都抵不過那巨大的成就感。所以,退休?還早吧。
作為粉絲,聽到她這麼說,真是最好的消息了。我們小巨蛋見!
播出曲目:
秋蟬(2017)

I Do
原來…沒可能 (1993)
Dancing in the Rain
如初之光
中場沒有休息
一朵金花(2001)
天一半 地一半

慢慢喜歡你
半生緣(我們在這裡相遇)
心領神會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週六、週日 08:00–10:00(CST)重播。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