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耳朵借我:專訪熊寶貝樂團+空中現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說我是看著「熊寶貝」長大的,應該不過分。2006年他們發首張專輯《03:53》我就約來上了節目,後來又訪了好幾次,凡是出片,他們都會來玩空中現場,於是歷任團員我都見過,包括前前後後總共五任鼓手。掐指一算,這期節目是我第八次錄訪熊團,第七次做空中mini live。除了林生祥,熊團是歷來在我節目做過最多實況演出的樂團了。
初訪他們那年,魏駿28歲,餅乾27歲。以出道樂團來說,年紀不算小。這是因為他們花了好幾年慢慢磨那張專輯,好不容易才出手,一做就是雙張專輯的份量。或許也因為這樣,熊團雖則許多早期歌曲仍保留著青春的鮮味,音樂卻始終有著沈著的底蘊。後來熊團陣容屢經更迭,音樂也變化出更豐富的野心和肌理。他們不算高產,十年總共三張專輯,加上零散的EP和單曲,但凡出手,都是佳作。
2013年,他倆愛情長跑15年終於結婚,兩年後生了女兒,升格當爸媽──這天在錄音室,餅乾說她「20年沒談過戀愛」,這句話聽在我們耳裡卻是放閃哪。12年過去,我也從三十多歲的「後青年」變成年近五旬的「準阿伯」了,熊團也是我的青春啊……。
我聽熊團,總有種莫可名狀的親切貼心之感,可能是魏駿時而澎湃時而細膩的吉他,可能是餅乾獨一無二的主唱聲線,可能是歌詞的詩意,可能是各階段樂手成員貢獻的帶著溫度的聲音風景。世紀初崛起的台灣獨立樂團,各具丰姿,熊團並不是其中最暴衝最實驗的,也不是最討巧的,他們從來都不以「潮」和「酷」自我標榜,但在你打算貼「小清新」標籤到他們額頭上的時候,他們又會給你一首兇狠暴猛的重搖滾或者沈鬱闇黑的詠歌,而旋律依然美麗得不可方物。
熊團的現場也很厲害,十年前獨立樂團中小型巡演的場景和現在頗不相同,他們卻有長達七年的時間,每年平均演出五十場以上,不單在台灣唱遍了live house、音樂祭和校園,也去了香港、中國、日本走江湖。這樣的巡演強度,應該算是圈子裡數一數二的了。餅乾說:她和魏駿都是交大畢業,同學若非高階白領,就是在科學園區當工程師,魏駿從小就是數學資優生,餅乾曾經考慮出國讀經濟學,但最終他們選擇了另一條不被看好的路。所以他們特別拚命、特別努力,就是要證明這條路,也是走得通的。
創作的世界最殘酷,並不是努力就會有回報。首先得有才華,其次得有機運,再加上非常非常努力,才能有一點兒出頭的機會。熊團當然有才華,也夠努力。他們冒出頭的時刻,正好碰上台灣傳統唱片工業崩潰、獨立音樂場景百花齊放的轉捩點,青年聽眾紛紛張開好奇的耳朵迎接各種可能,熊團遂得以擁有眾多忠誠暖心的粉絲。
對我來說,回望二十年來聽過的台灣樂團,厲害的當然很多,可熊團總是妥妥地放在記憶中某個特別熨貼的位置,無可取代。
熊團最近發表的作品是2015年單曲CD《How to Love》的兩首歌,當時他們宣布要在一年內發表三張概念單曲,做成一個完整企劃。沒想到餅乾懷孕了,一切工作只好暫停。現在魏駿和餅乾的女兒都三歲上幼幼班了,企劃的後兩輯都還沒蹤影。餅乾說:這兩年熊團實質等於解散,她也覺得這個團是該正式畫下句點了。
當然,在臉書粉絲頁寫一篇解散告別宣言,是最簡便的儀式。但總覺得還有事情沒能好好收尾,心中有憾。於是,有了「熊團補完計畫」:他們在三月、六月分別回到當年唱過許多次的女巫店和The Wall,辦了兩場告別演出。同時,他們也宣布未來會再做完最後一張熊寶貝的專輯,只是要給他們一點時間,或許是三年,或許是五年……。
這真不知道算不算好消息,應該算吧。總還留著個盼頭,留著個念想。
當初聽說熊團要辦告別演出,我就趕緊聯繫他們來上節目,當成「熊團補完計畫」的番外篇,也算是對我和這個樂團的情誼做個交代。他們一口答應,卻因為大家都忙,好不容易約到,已經不只半年過去。為了答謝他們,我翻箱倒櫃找出2006年4月熊團初次上我節目的空中現場實況。餅乾聽了說她以前聲音怎麼這麼稚嫩啊!魏駿說他那時候體力怎麼這麼好,吉他好像彈得比現在厲害!當年訪談的我,聲音也好年輕,都是時代的眼淚……。
然後,熊團以目前的編制:餅乾、魏駿、大偉三把吉他加上維翔的電貝斯(鼓手陳翰和提琴手翡翠不能到場),做了三首mini live。為了這段空中現場,他們特別約時間練了團,餅乾的歌聲依然好得揪心,魏駿和大偉的雙吉他依然行雲流水,最新加入(也有好幾年了)的維翔的貝斯讓這三首歌更豐美、更圓滿。好好聽,謝謝熊寶貝。
下次在錄音室見到熊寶貝樂團,大概要等他們發最後一張專輯了。到時候我的白頭髮一定更多,餅乾和魏駿的女兒也該上小學中高年級了。人會老,音樂不會,我願意靜靜等待,直到下次相見。
播出曲目:
慢慢長大 (2013)
Rockable (2006)
38度C / Autumn Leaves (「音樂五四三」空中現場,2006)
環島旅行 (2006)
沒有12月的城市 (2010)
熊寶貝 mini live at Alian963:
餅乾:主唱、木吉他、shaker
魏駿:木吉他
大偉:木吉他、和聲
維翔:貝斯
覺得懂了
沒有你的我
Live a Live Life
17 (2012)
一個人的天光(2011)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週六、週日 08:00–10:00(CST)重播。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8/7-8/13 未來週記本週立志遠大志向, 結果沒完整, 其實也不用太心急,有進展就好。
Thumbnail
avatar
irismuyu
2023-08-12
8/7 榮剛轉弱原本預計這周公布財報後入手榮剛,但今天出量跌破支撐,股票明顯轉弱,等站回所有均線我再來觀察,今日順便布局台燿
avatar
懶貓投資
2023-08-07
8/7 盤前聊聊週五大盤跌至季線之後拉上微收十字 可見大盤殺下去的影響力確實很大 短線上幾乎所有個股無一幸免
Thumbnail
avatar
台股籌碼戰-金庸
2023-08-07
8/7 台股盤前分析 明天可能會很刺激 期貨夜盤放量8/4期貨夜盤光這一段時間內,成交量就高達7萬口,這比平常夜盤的平均量大約多了兩萬口,而且上下震幅也達到200點。因此從期貨的角度來看明天的大盤加權指數表現,我們可以推估明天的大盤會很刺激,而且8/4禮拜五,加權指數就收了一個十字線,這也叫變盤線,往上或往下的振幅往往超過百點。 從選擇權的留倉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8-06
8/7~8/13 一週占星體驗與占星之於我的意義我著迷占星的原因,是因為星星的軌跡讓我對人生這片大海有所寄託,我感覺真正的心靈富足、充滿力量。
Thumbnail
avatar
占星體驗日記
2023-08-06
#87 寫作帶給我的三個好處有一次在劉軒Podcast 節目上,聊到志玲姊姊的爸爸,時常會寫家書給她,作為人生參考資料。 她能夠如此睿智又充滿智慧,尤其身為公眾人物,難免必須面對媒體詢問一些私人問題,她總是能夠從容應對。她的家庭教育,功不可沒。 於是寫家書件事,一直放在我心上,等待大小姐再長大一點,看得懂字了,我也想對她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1-02
87.偷襲  最先爆發的是青白異色火海如嘯奔湧散開,從硬泥地開始不斷蔓延,大河河段蒸發、雨林燒燃融毀,間或夾雜冰結與雷閃爆發,多重攻擊將附近一切全部吞噬破壞!   火系魔法高溫熾熱非常,即使多塔這樣的巨獸也難以忍受,不斷驚慌的左右移閃。   「古昂!讓多塔趁這個機會衝出去!」   圓胖商人眼前景象已完全
avatar
無聲
2022-10-25
8/7精選優質股ver4.3  搭配大盤走勢精選股選出後發動日大約落在2-14天,進場點部分可以參考群內提醒時的價位,通常操作的標的都是文章內獲選的個股,記住不要盲目跟單,下單前要自己要先看過這些個股的資訊以及文章內的提醒事項。 訂閱方案 我想要標的(88/月): 僅享有閱讀付費文章的權限。 更新內容 精選標的 結語
Thumbnail
avatar
雞董投資講堂
2022-08-07
8/7~9/6 戊申月,心態/運勢概略分析壬寅年戊申月,兩點小提醒。 第一:流月天干的戊"對剋"流年天干的壬,流月地支的申"對沖"流年地支的寅,除了本來就一直提醒要注意的寅申衝,因為寅跟申都是驛馬,雙頭馬車互相拉扯,在命理上就會有較明顯的車關,對於人的內外在也比較浮動。 第二:本月走完,下個月中秋節後,2023癸卯年的氣場就會開始慢慢進氣
Thumbnail
avatar
丁火蓋瑞
2022-08-02
87念佛兼十大願決定往生時間:民國九十四年十一月十六日(農曆十月十五日) 地點:淨律寺客堂 今天講「法供養」,這一段文,你們誰唸一遍? 學員讀:「法供養」。 第一、如說修行供養者: 第二、利益眾生供養者: 諸佛出世,本為利樂一切眾生。我們所修的善根,皆以救護一切眾生為目的,諸佛一定生大歡喜!這便是以「利益眾生」供養如來。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