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產品魂』不死,只是追劇中

2021/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為追劇主力的歐巴桑世代,在這段失業以及待業過程中自然是免不了各種看劇,並藉由劇中養眼的小鮮肉來達到放鬆身心靈的目的。最近追一部『前輩,請不要塗那隻口紅』的韓劇,原本只是想看看小鮮肉男主角,發發花痴、淨化眼球,但是看著看著,我發現我不對勁啊‧‧‧
雖然小鮮肉男主有著逆天長腿和巴掌大的小臉,但是四十如虎的我竟然一點也沒起色心,反而是被劇裡的一段情節給激發了我消失已久的『產品魂』‧‧‧
這段情節大致是這樣:化妝品公司老闆為了追求心儀的女子,要求企劃部員工規劃重新生產一條紀念版限量發售而且已經停產的口紅。老闆問員工,重新生產這條口紅沒問題吧?科長說要回去查一下這條口紅的生產線有沒有停產,還要評估一下容器類型還有口紅質地‧‧‧
Excuse me?這個確定是資深的產品人說的話嗎?真是讓我這個幹了十幾年產品人的歐巴桑十分傻眼。(友情提醒,看戲不要太認真,就算要認真也是要認真看小鮮肉,我怎麼這就歪樓了呢?)
突然我在食品業界十幾年產品人的『產品魂』就這樣復活了,雖然食品跟化妝品的屬性不同,但是同屬快速消費品領域,所以操作起來相當類似。如果我是那位科長,肯定要回答(同時釐清老闆需求)的更專業一點,這樣才能顯現出我產品經理的專業高度。
一、 首先是產品生產方面
1. 首先確認這條口紅有沒有專用的原物料,如果沒有專用的香精跟色素或包材,那麼就不用進行個別採購,也不用擔心原物料剩餘的問題,因為非專用原物料其他產品也會用到。但是如果有專用原物料就必須仔細評估,因為每種原物料幾乎都有其最小採購量,要是用不完這些量,而之後不再生產,就會進入報廢流程,所以必須謹慎評估。
2. 一般生產線都是共用的,所以不可能為了這條限量版的口紅就去投資一條生產線(劇裡科長說要回去查生產線有無停產,我是老闆的話,真的要開除這個科長,畢竟劇裡這可是一家生意強強滾的化妝品公司,產線肯定不會隨便撤了。)所以一個專業的產品人應該回答,要調節生產線的產能與產量,在不影響正常商品的前提下,可以考慮排進產程。
3. 科長回說:看看產品的容器跟質地再評估。這個也很瞎,首先口紅生產也是屬於工業量化生產的一種,所以產線的規劃其實對於所謂的容器包裝的規格是有其相對的制式限制,例如:口徑、長寬高‧‧‧如果不符合產線機器設備的要求,一般還要進行改機、改設備,不然有可能造成生產不順,機器損壞‧‧‧等等之類的問題,而這些費用也都不便宜。劇中顯示是一條限量版口紅,這也表示這條口紅的獲利能力有限(銷售的數量已經限量了,所以利潤是算的出來)。正常來說,這種產品的行銷宣傳意義是大於銷售營利的意義。正常公司是不會為了這種限量版產品去做一個特別的容器包裝(除非是為了測試消費者的接受度,但是這個可能性也小,要是測試過後發現消費者不愛,那已經投入產線改造、容器模具開發的費用就都打水漂了)。
4. 最低生產量的需求,一般產線開一班就會有一個理論數據的產值,所以這時候就必須了解老闆真實的需求,到底他是只需要一百條口紅去謀取美人的芳心,還是他想要重新上市這個產品?如果是後者,那後面還有很多事情要搞。
二、 產品重新上市相關後續
1. 原本已經是限量版的產品現在要變成正式量產的產品,如果就原來的品名品號再拿去跟通路報議,肯定會被噴的亂七八糟,所以整體產品概念要重新來過,內容物可以一樣,但是包裝(容器規格與形狀改變實在不可能,比較可能從容器的顏色下手)、產品系列名稱、行銷規劃‧‧‧整套的產品企劃概念等於是要打掉重練。
2. 鋪市計畫、進度、庫存管理、產銷協調、行銷預算規劃、相關POSM的製作進度、線上線下的投放‧‧‧等於是要產品人生出一個新品的意思。(其實作產品涉及的還是挺廣泛,如果大家有興趣,以後遇到合適的產品或是行銷案例再跟大家打打屁。)
3. 關鍵是換了產品名、換了包裝,老闆想追求的美女還認的出來這是她想找的那條口紅嗎?(身為十幾年專業的產品人,我強烈建議,看老闆需要多少條口紅,讓實驗室的研發打樣製作就好了。畢竟付研發加班費還是比上市一個新產品所需的費用要划算的多。而且老闆還可以跟想追求的女士說,這條口紅以後就是你的專屬,是非賣品。怎麼聽起來也像行銷套路的話術?)
產品人上面歪樓結束,回歸到追劇歐巴桑的本樓。為何不能好好關注在小鮮肉談戀愛的劇情上呢?明明已經失業一年多,為何『產品魂』的職業病還是沒好?看來社畜經歷帶來的創傷後症候群實在是影響深遠啊!本歐巴桑表示,神啊,養眼的小鮮肉請再來一打,安慰一下歐巴桑那受盡職場磨難的心情!
    VV
    VV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