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道:佛跳牆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上了VCS創業系統後,對於很多創業家的觀念想法有了很多大方向,但我一直覺得教育就是應該給予各位一個大方向,而裡面的內容我們該自己去填,在還沒有想法與能力之前我們應該先模仿別人,但當我們有足夠能力時,我們應該超出框架!甚至是創造新的思維及思考模式,也不應該是所有的事都是經由別人的告知,我們只需要遵守,當然很多創業家其實都是非常自律的。
  說真的我的求學過程好像都還蠻顛頗的,還記得我要上大學時,媽媽覺得我要讀的科系沒有前途,自己也不夠堅持自己所想要的,就放棄了。之後出社會工作了幾年,也有去就讀中部某私立大學進修部,但教學理念跟我相差甚遠,我曾問老師說他教育了我什麼?我知道這句話非常的有衝突性。
他說:「讀進修部的學生還想學什麼東西呀?要學去日間部學呀!你們各個不就是想混學歷嗎?把焦點放在畢業證書,即可。」他有點氣憤地說著。
我說:「恩... 好我明白了。」我語氣非常的平淡。
  一年後我又去報了另外一間學校(想想我還真像打不死的蟑螂,可能因為我太想學習了吧!),我知道學歷不是一定,但重新再來過的機會,也讓我更加清楚明白我自己想要的目標是什麼,甚至到現在開了很多眼界之後更能去嘗試許多新的東西。
  而我也曾經問過許多我的同學為什麼想就讀這個科系,大部分的人回答我:「家人選的。」或是分數剛好到這,當然也會有許多本來想讀自己興趣的人,被強迫式的選擇這個科系,因為教育費用是家長負責,或是使用親情及情緒勒索。
安靜,聽父母的,從小我們就是被這樣教育著。
  在這中間,我看到了父母不願意放手讓孩子去承擔自己所做的決定。而孩子在習得性失助後習慣了這種模式而我們的教育也是填鴨式教育,在強大的升學壓力下,學習=考試這件事情已深深烙印在孩子心中,所以越來越多人對於閱讀的排斥,因為容易聯想到許多不好的回憶,我自己就是一個例子但其實我們能做的不只是這樣
  還記得我剛就讀現在這間大學時,我曾被一個學姊大大的洗臉,告知我讀的科系沒有用,能做的就是這些,未來會被AI給取代,趕緊早早換行業吧!他洗我臉洗了有5分鐘之久,我依然相信我的選擇是正確的,當然我現在在做的事情還是讓我覺得我的選擇是對的,只要我們跳出「工作」這件事情。健康產業,沒有價值嗎?它的價值可大的!管理與行銷、成本計算、會計,這些沒有價值嗎?醫療業沒有價值嗎?
 但往往我們被教育的就是讀好大學找好工作。
  我們總是用薪水的高低來去衡量一個科系的價值,但往往在這樣的思維下我們容易失真。就跟我一剛開始提到的,教育是給了我們模仿的機會,給了我們一個框架,但我們一定要有創造能力,替自己的框架內加入我們的想法,進而變成自己的產業,自己的收入。
  為什麼有的人就是能在一片紅海內找到屬於自己的藍海,靠的是腦袋、是商機、是思想、是對於商業的敏銳度,還有運氣、勇於嘗試的心。

關於作者:在面對親人的離世後,開始學習梳理自己的情緒並且探索內心的世界,最常問自己的問題是:你還想做什麼?還想突破什麼?
熱愛爬山、健身。且因喜愛閱讀及學習,而開始追尋生命中許多未知的可能。
「在面對親人的離世後,被文字療癒過的人,希望自己也能透過文字,帶給大家溫暖的力量。」
若是喜歡,可以動動手指頭,讓芯亭的文章分享出去被更多人看見。
您的舉手之勞,將會是對芯亭最大的回報。
給予芯亭一點支持的回饋,讓芯亭能更無憂的創作。
也可以連續拍手五下唷!
IG:sinting369
芯亭的有聲文章上線囉!!歡迎追蹤Podcast
spotify:芯亭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