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長大了而遺忘了飛翔的能力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
「北方的大海有一種魚,它的名字叫做鯤,鯤的巨大,不知道究竟有幾千里長。它變作一隻鳥,名字叫做鵬。鵬的背, 也不知道究竟有幾千里長;它展開翅膀,鼓足氣力,奮起而飛時,它的翅膀像遮蓋天空的雲朵。這隻鳥,當海動風起時就飛往南極。那南海,就是通天的淵池。」
小的時候,總會把夢做得很大,長大要當老師,長大想去貧窮的非洲國家幫助別人.....可長大了,夢卻越做越小,淪為為了三餐溫飽而工作的窮忙上班族。
但是,人的不自由往往來自於認知的侷限,小時候富有想像力的童年,枕頭也可以是與我對話的小夥伴,腳底板也可以是塗抹斑斕色彩的畫布。
出社會十年,被很多社會和資本主義灌輸的潛意識無形的價值觀深深地烙印,要很會賺錢才是成功,開名車才是成功,看新聞媒體上流社會富二代名媛的奢華生活;身邊朋友相繼買房走入婚姻和生子,對比之下,自己就是一個魯蛇,每個月的薪水用來支付房租水電和生活開銷就所剩無幾的窮忙族,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賺到足夠退休的退休規劃金,對於這些感到無力與茫然.....
今天從一本書讀到了一段句子:「很久以前,財富並不存在於物質上的東西,而是在於你能給予什麼。」這句話讓我深思了一下,我能給予別人什麼呢?我能帶來別人快樂嗎?我願意去真誠的關懷他人嗎?
我想了想我喜歡做的事情,我喜歡畫圖、閱讀寫字、大自然,說起那些冒險的故事,我的眼睛會散發一種光芒,做這些事情讓我感受到的自由和進入心流狀態是不可言喻的,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用這些帶給別人快樂,也找回飛翔的能力。
《北海有魚》創作者:林驀然
林驀然
林驀然
熱愛大自然與閱讀書寫,嘗試創作與生活紀錄。 擁有汪星人的外向與喵星人的孤僻,喜歡交友卻也刻意疏離人群。 性格孤僻直爽,等你來發現不一樣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