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不間斷--小琉球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四肢都軟軟的,雖然像是要努力一下的踢了踢雙腳,但卻完全改變不了移動的軌跡。
--不過我也不在乎就是了。
我們正在浮潛。
「我說趴下的時候,第一組人就趴下喔!」浮潛的教練這樣說。
沒有浮潛過的我們前排三人組,剛走到礁石上水稍深的區域,就遭受到海浪的沖擊,有些難以站穩。
與海水對抗顯然是不明智的,我們順從的趴下,讓自己進入如字面意義所示的「隨波逐流」狀態,在教練的牽引及海浪的拉扯下,被引入更深的海中。
我們讀書會一行十數人,在部桃疫情看似有點危險的時候,躲到了小琉球來避難度假。
就像阿婆手中拎著的粽子串般,我們被教練帶著前後漂動,除了抓住救生圈的左手稍微有點抓握感以外,其他三肢都只能軟呼呼的垂在那兒,任自己被海浪打的起起伏伏。
我只是趴在水上往下看,看那魚兒悠游、看那珊瑚海草招展。
我一直喜歡跟著團體行動,但又不允許團體太過掌握自己。
最令我愉快的團體行動風格,就是讀書會這般的活動。
「閱讀」--在一般人的理解中,是獨自一人就可好好享受的事。
但對於像我這樣的少數的個體來說,一個人的閱讀實在太過孤獨。
當一本好書點亮我心中某部分的混沌,感悟充盈著內心之時,我怎麼能不找人同喜同悲?
當綻放光芒的一部部厚重經典,如書山卷海排列在眼前之時,怎麼能不激起我把朋友推進坑內一起共讀的想法呢?
在這樣的團體活動中,我這些想望都可以得到滿足。
想要分享新的體悟嗎?這裡隨時都有群內好友等著跟你討論。
想要把早已放棄閱讀而成為裝飾品的書籍取下來看嗎?這裡也隨時都抓的到人與你一起共同作戰。
在這樣的群組中,既自由又不孤單。
意外的是,我發現在浮潛時也是一樣。
在浮潛時,你獲得了一小條繩索,在自己需要時能感覺有所依附,但除此之外,你想要關注或有興趣將目光投入何方,一切都不受拘束、一切都是自由的。
所謂的「自由」,本來就是受著限制的自由。
就算我必須要跟其他人一起被拎著繩索的教練帶著走,我的雙眼跟心靈仍然都是自由的。
不,應該這樣說,正是因為有了這條繩索,無庸擔心海象好壞與水性如何的我,才能更自由的欣賞海底的美景。
如果沒有參加這次讀書會的小琉球團,我應該也不會有參加浮潛的機會吧?畢竟海洋對於我來說,向來是恐懼大過好奇。
正是讓自己融入了群體,我單薄的雙手也就與眾人的羽翼共融,借助著他們的力量,就像這次見到明澈的海底世界一般,我得以見到更廣闊的世界。
當你剛趴上海面的時候,你會先被第一條游過去的魚吸引,牠儘管色調單一,卻是帶你通向海洋的第一塊磚,隨著魚兒越來越多,這樣單純的幾條魚已經不再能攫取你的目光,必須要是一整群的魚游過,不然就是色樣繽紛的熱帶魚,才能讓你又重新注意到這些魚類。
不過,在眾海洋生物之中,有種永遠能讓人們定睛直視,直到其游走還依依不捨的生物,那就是海龜了。
可愛的海龜啊,你怎麼不靠近我們一點呢?
別擔心,我們不會觸碰你的。
不知道是否類似於貓狗在人心中的定位,亦或者是因為與其相關的插圖漫畫實在太多,海龜在眾多海洋生物中,在人們的心裡有著奇特而崇高的地位,這樣的地位足以讓其在淺灘、在海中,甚至在光線不是很清晰的海底凹處,都讓人們以迷戀的視線緊盯著牠。
有幾隻海龜在海底進食、又有幾隻海龜在海中漂浮著,雖是在游泳卻看似搖來晃去。牠們看似各自行動,但相似的習性與處世的規律,卻讓牠們在外人的眼中成為一個群體。
若有些海龜無助的挨著餓卻無法進食,只因吃了太多的人造垃圾,肚子鼓鼓的、裝滿的也都只是垃圾;
那許多人們同樣無助的挨著餓,因為被迫吸收了太多的垃圾資訊,腦中暈暈的、裝滿的也只能是垃圾。
雖然我不是海龜,但我想,我們讀書會成員跟海龜的期望應該是相同的。
我等在書海沉沉浮浮的人們,時而團聚在一塊兒高談闊論,時而各自秉持獨特的食性覓食於各間書店。
所期望的不過就是讓腦中得以多進食一些有營養的食物、減少吃到垃圾的機率。
這也正是我參加了多年的台北「閱讀不間斷」讀書會後,又在台南重組「陪我唸書吧」讀書會的初心。
有人說,資訊越氾濫,人們越無知。
你有看過解剖後、內含有大量垃圾的海龜胃腸照片嗎?這其實已經是人們腦袋裡的現狀。
你我都無法改變這充斥著垃圾資訊的大環境,但你確實有可能可以跟我們一樣,撇過頭去、看向真正吸引自己的地方。
就跟浮潛時,目光會自然鎖定那群曼妙的生物一樣。
日日一兀
日日一兀
願能藉由閱讀,每日生活都有著新的體悟。 我活在一個需要審慎行事的環境中,卻不想讓思維變的僵化,於是我很努力的閱讀XD 一起來讀萬卷書開闊視野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