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城市的風景瑣碎得太容易忘記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Ice Cream Car >
我從出生開始就生活在這個城市,也從沒有離開過這裡到別的地方生活過。這些年來這個地方發生了太多的變化,相信再麻木也沒可能察覺不到,但顯然我並無法阻止這一切發生,而且大概也沒有多少人有這個能力。也許就是因為這種無力感,才推使我開始想以陳魚這個身份去畫更多關於香港的插畫。我不敢說自己多有代表性去做這件事,只是認為這是我有能力為這個地方盡的一點點力。一開始我以為我沒有可能不認識這裡,然而就在我真正開始用文字和插畫試著去描繪這個城市,我才深深體會到一句以前曾聽過的話 ─ 「有時候習慣可以很可怕。」持續地寫著畫著,我才發現自己有多習慣這裡的一切,不論好壞,我竟已經習慣得對身邊的風景變得毫無自覺。
畫香港系列的時候,每幅新畫都想要構想出不同的風景和畫面,但總是想不到要畫些甚麼,我這才發現自己是多麼不熟悉這個理所當然覺得了解的地方。每每想起香港這個地方,腦中竟沒有甚麼可取的畫面,想到的只是一些煩擾的日常。倒不是說這些東西不能畫,只是我想畫的是關於這個城市獨有的、有趣的、能讓大家有所共鳴的東西。於是我努力的去尋找主題,甚至找了不同的香港風景照片去畫,就那樣我畫了好一些作品。雖然有不少讀者表示喜歡,但我隱約還是覺得有甚麼不太對勁,我認為我想畫的並不是這些。直到換了個畫法,完成了這幅雪糕車的插畫,我才真正明白了問題在哪裡。
一直以來,我都太過於執著去畫香港的街景,但其實我心裡認為城市風景有趣並不只是因為它的外貌,而是存活在這個地方裡的人事物。例如當我畫雪糕車,它絕對不是一個有多複雜的畫面,但有趣的是當讀者看到這幅畫的時候,想起的可能是自己曾經在雪糕車買來吃的雪糕。就算你從來沒有吃過雪糕車的雪糕,我也希望你在看過這幅畫之後,他日在香港街頭再看到雪糕車時,會有想要體驗試試看的想法。也許這才是繪畫城市的目的。因為城市的風景瑣碎得太容易忘記,所以我希望畫下來,並讓人得到共鳴,也想要激發人對這個城市的好奇心。不論你喜不喜歡這個地方,是不是和我一樣生於這裡,但願我的插畫能把一些香港的風景記下來讓你看到,就讓這些瑣碎的風景陪伴你去認識、記起更多關於這個地方的故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愛心、追蹤我、贊助我,並在下面為我拍手支持我,最多可拍5次,而每個拍手都能為我帶來實質的收入喔! 沒有like coin帳戶的朋友也可以按以下連結申請帳戶,並訂閱我: https://likerland.app.link/TQ57rYiDtbb
另外,喜歡看插畫作品的朋友,也快點去追蹤我的IG (@chanyuillustration) 喔~ 謝謝大家!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39內容數
雖然說過要努力畫插畫,但一直總在寫作和插畫之間來來回回。 曾經把它們扣在一起,但感覺我除了畫畫方面的東西,我還有想要說的話。 那些我想用文字描繪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林林總總的奇怪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