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每具遺體都有故事|《告訴我,你是怎麼死的》|眾讀PopRead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皆有一死,想過自己會死的人不多,想到自己會怎麽死的更少。從溫暖的身驅變成僵硬的遺體,有時間長的,也有短的。有人睡一覺,在睡夢中就嚥氣了;有人在開刀過程中,因併發症而失去意識;有人被捅了幾刀,不久就去見閻王了,有人……總的來說,人會死亡有六個原因:兇殺、自殺、意外、自然疾病、醫療併發、死因不明,法醫責任要用科學方法找出「這個人怎麽死的」,死因又是為何,就是What & How。
法醫不只看遺體,還要了解遺體。一個人在生時難以明瞭自己的身體狀況,畢竟不可能切開活人身體,看看裡面有沒有事。遺體可以,從腦到肺到性器官,全部看得一清二楚,加上現代化驗工具,遺體裡有什麽(What),法醫幾乎一清二楚。不過法醫還有一樣難題,就是知道你的what是如何造成的,比如被人桶了一刀,失血過多致死,就要知道這一刀是怎麽捅的(how),法醫可以從傷口深度與闊度判斷出中刀時的狀況。是自己捅自己,還是被別人桶的。如是是別人捅的,是從上由下、水平線還是從下由上,刀的長度與闊度也可以推測出來。這份法醫報告足以決定嫌疑犯有罪還是沒罪。所以要寫得很詳細,一個小小的細節足以改變司法判決。
逝者已矣,活著的人故事未完。被判定為兇殺案,警方必須採取行動;被判定為醫療併發,要知道哪個醫療程序出了問題,應否有人要負責。有一位母親,不願相信自己的兒子因吸毒過量而意外致死,在無可反駁的科學證據面前亦是,而且不斷提出「死亡理由」,且不斷要求法醫將死亡原因由「意外」改為「兇殺」。亦有人因法醫的鑑定技術,找到失蹤家人的遺體,向他好好告別。法醫不只研究死人,亦是為了生者而存在的科學。
法醫會被怎樣的遺體嚇倒?突然而大量的死亡。二零零一年九月十一日,美國本土發生驚動世界的恐怖襲擊,不少人從電視影像看過相關畫面。這邊補充一點,襲擊發生時,好幾萬人在大樓裡上班,大樓倒下時這些活體變成遺體,而且是殘缺不完的遺體。法醫的任務務只有一個:「知道死者是誰」。這時候的法醫幾乎日以繼夜工作,跟其他部門與機構合作處理找到的遺體,不只身體疲累,心理上也承受不少壓力。雖然難受,但能讓死難者家屬與家人道別,算是苦澀中的一點安慰。
《告訴我,你是怎麼死的》Readmoo電子書購買連結:
http://moo.im/a/4agxC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謝凱特《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每個人都有「做小姐」的時陣適逢七夕,你曾有過對著成家許久的枕邊人、過了不知道幾個紀念日的另一半,雙手扠著腰,眼球微微上飄,不耐煩地喊出「我做小姐的時陣齁…….」?不論年齡、性別、職業,也不一定要用在伴侶關係上,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做小姐」的時刻,因為這代表著某一段還是「自由身」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1-08-12
《火神的眼淚》|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難題,但別忘記是什麼讓你走到這裡《火神的眼淚》命題之大,從個人講到家庭間的拉扯、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對自我的影響,講性別不平遇到的職場天花板,更不用說政治角力下的層層關卡、社會民間的刁難眾生相。不斷的被演員精準描繪與各類台灣鯛給帶著走,在一片氣結之下,很容易忘了,我們需要的是更多同理心與警惕。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06-08
《每個家,都該有主人的樣子》:比起風格,你更應該注意的是?今年,過戶了老家到我名下,真真正正地成了有殼蝸牛。擁有一間房子除了帶來金錢上的困擾(笑),還有打理上的問題。 或許身體也感受到了「整理一個家」的需求,因此今年報名了零雜物×收納幸福挑戰營,也看了許多家庭整理、裝潢風格的書。 《每個家,都該有主人的樣子》雖然是一本5年前的書,但其中的觀點我很喜歡。書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04-14
「每個人都擁有超能力,就是堅持。」《一秒拳王》告訴我們的一件事。 #「我問你,一秒能做什麼?」 一秒,可以做很多事情。 「Joe的一秒可以出6拳。」 「咁快,睇到都避唔到啦!」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1-04-03
書單|每次的相遇都有意義—《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就算你沒看過這本《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大概也會被這書名給吸引,並且,直覺地反應道「咦?難道這個故事與時間有關嗎?」
Thumbnail
avatar
Hiroshi LIM
2020-08-29
《蟬王子》劇評:每個人都有著存在的意義,你是值得被愛的。這部講述女主由香與要報恩的蟬一起在這七天的時間裡與周遭的人做了改變的療癒型故事。 在這美好且短暫的七天裡,空蟬屋也因為有了蟬雄的出現,增添了許多歡樂和不一樣的改變,像是大家決定一起共享早餐、一起喝茶吐露心事等,彼此的距離更加拉近,也更像是一家人...
Thumbnail
avatar
Rita的評論手札
2020-07-20
有你的每一天都是最好的日子。我與《小兒子》誰說好日子就只是大魚大肉不愁吃穿?誰說好日子就沒有憂愁或吵架的時刻? 看著動畫「小兒子」第二季,每集大約3分鐘左右,談的是平凡生活裡的小事,卻又層層舖疊出關於這個家的愛的點滴,有一些觸動了心弦,有一些則勾起了自己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19-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