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多語記錄教戰》Ian & Avis- 1~2歲之1

2021/03/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始啟蒙多語吧!

孩子為什麼需要學多語?

學第二外語越早越好, 主要是學外語可以刺激大腦的突觸, 一直不斷地學習新的語言去給予寶寶新的大腦的刺激, 寶寶也會越來越聰明喔!
爸爸媽媽若有一起投入學語言的話, 一樣可以變聰明喔 ! 可以變成超速學習高手, 就像愛薇絲我跟著寶寶一同學習一樣, 久而久之就可以學習很多種語文。

學那麼多語文做甚麼?



或許有的人會想我學那麼多語文做甚麼?
學習多語可以了解不同國籍人的思想及文化, 探究宇宙歷史的秘密,有時候不一定要旅遊看書或國家地理也可以,國家地理可以參考我這篇的科普介紹

題外話, 我改天也要來分享一篇超速學習,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入群學習在短時間學會一件事。那麼現在一起來看我是怎麼操作寶寶多語學習吧!

我會學多語( I can Learn):


語文大致分初階,中階,高階, 又可以分聽,說,讀,寫,幼兒的順序是聽讀說寫,大人順序是聽讀說寫。
至於我會的定義,只要是初級就算是會了。若日文對應N5就算是我會了, 或許讀者會想怎麼這麼簡單, 事實上學語文沒有這麼難, 想的太難, 也就學不下去了。至於我會到專精及寫作文就有一段比較長的路要做練習, 我們想看看孩子也是花了6~7年也是到上小學才開始寫作文, 我們何必那麼苛求自己呢!

然而,語文是學無止境的, 如果一個英文學一輩子,也可以不如多挑幾個其他有興趣的語文來學習以增廣見野, 尋求探索歷史的根源以及宇宙的神秘。
這樣也可以有助於孩子將來上小學的歷史,地理, 科普多方面的成長與發展。

另外,最近我們在超速學習群,媽媽討論到法國有很多藥學論文文獻,所以想深入了解法國藥學論文文獻時,這時候如果我們如果會法文就可以更深入了解當地的民俗及狀況,所以學多語就突然變得很重要了。
學多語是想多了解各國思想的媒介。學多語不是要我們一個語文要學得有多專精,而是在人存在的時候,要多去了解世界的奧妙。

如果要投入兩三語要怎麼選擇?
你也可以投入多語喔!

日文篇:

我們當初是選擇日文作為第二外語

選擇日文的原因

我們選擇日文的原因是日本離台灣近, 而且小時候大家都一定看過日劇
阿信或一些日文動漫亂馬二分之一,蠟筆小新, 櫻桃小丸子,庫洛魔法使小櫻,
所以一般人對日文的語感應該不陌生。
而最近日本熱門動漫就屬鬼滅之刃, 屁屁偵探,而且在2021/03華山也都有展覽。

此外,台灣與日本的商業往來密切,台灣也有很多日商分公司跟日式商店, 所以學習日文變得相對重要。
イアンくん(Ian) 在1歲4個月我就開始著手蒐集各種日文學習的資料。所以大家一定會想是甚麼資料適合寶寶使用呢?



教材方面:


1.兒歌


很多家長詢問孩子日文剛起步要怎麼做?我都會建議他們聽海量的兒歌。


為什麼要聽兒歌呢? 聽兒歌的目的是甚麼嗎?


Youtube 上有很多日文兒歌, 其實日文兒歌,日本人是說手遊であそび,
聽兒歌,寶寶通常會跟著韻律搖晃, 寶寶超可愛的,聽兒歌無形中他們也可以很快地掌握單字量。
聽音樂除了增加孩子的律動節奏感, 藉由音樂孩子也可以逐漸熟悉一個語文的語調聲音, 聽音樂也有一個好處是可以開啟人的右腦, 人的右腦可以掌管圖像, 在孩子小的時候學多語可以不斷的增加孩子腦內突觸的刺激已達到腦部潛能開發的目的。


如何聽兒歌呢?

一般大家上Youtube 都是隨機聽歌,沒有去做紀錄跟系統整理,所以我們還是有甚麼另外的選擇呢?

我建議是隨著一次性的主題, 大量的聽, 例如打招呼,動物,顏色, 形狀,聽的時間,啟初一次聽半天相關的英文,跟半天的日文歌曲。
此外,如果你能找到音樂繪本,雖然價格稍高一些,但相對學習的效果也會很好。
一邊聽歌 ,一邊看繪本內容,小孩五感啟動學習的比較快。
可以接到第三點繪本, 我們會談更多相關孩子繪本的部分。

2.點讀筆:


我一開始買了紅色外殼麵包超人點讀筆, 筆是黃色的麵包超人點讀筆, 有不同的場景主題, 寶寶一開始還不會講話, 媽媽就要跟著點讀書一起念單字。我的日文單字量就是在這段時間打起來的, 我們光買點讀書就有3本。2本是從日本買回來的, 1本是類似字典的, 1本是台灣出版的, 因為我到最後發現累積單字量是很重要的關鍵。

另外,還有買兩個刷卡機跟投卡機也是從日本寄回來的。小孩透過手部投卡的動作訓練手部肌肉及練習講單字跟句子,媽媽陪讀無形中也跟著會記憶單字跟著唸。
有家長詢問,日文巧虎沒有點讀筆?是不是只有一些小書和dvd?日文巧虎繪本2歲的時候有點讀筆,在超市購物那單元,還有好玩的點餐點玩具和菜單。 3歲50音也都有點讀筆。
麵包超人或是迪士尼點讀,四歲會覺得無趣嗎?建議購入點讀筆,單字,句子都是基本必備的。點讀筆已經比一般跟讀好玩,回到一般的語文跟讀,小孩會缺乏興趣, 玩具都要交替著玩, 玩到最有趣的時候結束,引發小孩下一次想要玩跟學習的動機喔!

待續~~
如果我的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請您可以幫我按右邊的愛心,訂閱我的文章或按下方的拍手5下。
也請繼續閱讀愛薇絲其他精彩的文章看看語文要怎麼學習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愛薇絲就是愛學習! Let's learn! 在愛薇絲的花園我們會一起討論語文, 親子, 工作, 心靈,及運動 任何有學習性的話題, 也會進而帶大家思辯, 輸出創造自己的東西,我們談的東西都是很有價值的,能讓大家有所成長,獲得更好的機會,歡迎大家一起訂閱文章,一起互動及留言討論。學習是為了散播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