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靠著一股熱情來學新語言!先花個3秒思考一下這些事情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你跟Wing一樣,喜歡學習不同語言,或是有學英文以外語言的需求,你可能每過幾個月或是幾年就會冒出一個問題
「什麼時候才可以學下一個新語言?」
網路上其實很少人在討論這個問題,Wing想來跟你分享一下我自學3種語言後對這個議題的看法​
延伸閱讀:自學語言10年了,我發現學語言的過程只會愈來愈輕鬆
這篇文章會告訴你
  • 學新語言前要考慮的幾件事情
  • 什麼時候可以學新語言?
  • 學新語言時的5種類型和相應的作法
如果你對學語言很有興趣,想要成為一個多語達人,那這篇文章就很適合你,但如果你只是在猶豫要不要學新語言,或是因為某種原因需要學新語言,那這篇文章你也可以參考參考

學新語言前要考慮的幾件事情

很多人可能認為要學新語言這件事不用想太多,只要去學就好
恩…對於像Wing這種純粹喜歡學語言的人來說的確是這樣,想學什麼就學什麼,但是學語言非常花時間,如果想要把時間花在對你來說最值得的語言上,我覺得你需要考慮下面幾件事情
  • 年齡:可以參考關鍵期假說的討論
  • 學習能力:例如理解力、記憶力、閱讀速度,每個人都不同
  • 語言難度:你可能聽過某些語言是有性別的,這都是Wing認為你要考慮的
  • 學習目的:會大大影響你需要學到多深、你的努力程度、你選擇的學習材料等等
  • 預計花費的時間:先想好你想花多久時間學起來,能更好的去擬定學習計畫

什麼時候可以學新語言?

這部分的對象是給像你我一樣已經長大,想要學新語言的人的建議,就算你已經步入老年,我相信這些建議也是通用的

有需要的時候

下面Wing一樣舉5種比較常見的需要給你參考,不管是哪一種,只要你有需要,就可以開始學新的語言
  1. 畢業門檻
  2. 留學標準
  3. 生活&旅遊
  4. 工作技能
  5. 想要賺錢

當你考到最高級證照的時候

當你考到最高級的時候,基本上就代表你有蠻足夠的語言知識,可是我要提醒你的是,考到最高級不一定代表你有「使用這個語言的能力
考到最高級證照但是還是不會寫、不會說的人多得是,所以不要把考試當作你學語言的最終目標,可以當作是一個里程碑,考完之後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學,而且最重要的就是要「」!

達到你的語言目標的時候

當你的聽說讀寫都達到你設定的目標的時候就可以考慮學新語言了,這個目標不一定要有某個考試成績當保證才行
只要你很確定你能使用這個語言在你生活的各個面向或是你希望的地方,就算沒有考到任何證照我也覺得沒關係
Wing的英文就是這樣,因為能不能用比考試成績還要重要,如果有人懷疑你的語言能力,你可以直接秀一段給他看XD

學新語言時的5種類型和相應的作法

只會母語,想學第2外語

如果你學的是英文就很單純,不管是實體、線上、免費、付費的資源都很多,在台灣要學英文超方便的XD,起碼在全世界英文學起來是絕對有用的,只是程度你可以花點時間思考,因為日常用跟商用的差別還是很大
如果你學的語言比較小,例如西班牙文、俄文這種,就要重點考慮「語言難度」跟「學習目的」了,在台灣這些語言的資源會比較少,要學習可能會需要借助其他語言來學習

已經學會1種外語,想要學更多

通常你學的語言愈多,你學新語言所花的時間和精力也會愈少
因為很多語言在架構、發音、單字、文法等等都有很類似的地方,在學的時候就可以互相對照
如果你只是喜歡學語言,可以想學什麼就學什麼,但要求投報率的話,就建議考慮一下上面提到的幾個要素
不管你是哪種人,學愈多語言就一定會碰到如何維持舊語言程度的問題,關於這點Wing也有寫一篇文章,你可以參考看看
延伸閱讀:不!我的語言全忘光了!3種長久維持你原本語言程度的方法

正在學的語言必須暫停,先學新的

這種情況比較少,Wing目前想到的一種情境是你可能正在學你自己有興趣的語言,例如英文,可是臨時要被調去日本出差,需要學日文
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你可以考慮急迫性還有你能不能同時學習兩種語言,如果可以同時學習的話那沒什麼問題
但如果不能的話Wing建議可以先放下你正在學的語言,換到急迫性較高的語言,因為投報率比較高,之後再回來學就行

同時想學2種新語言

一樣想好你的學習目的、要花多久時間等等,但要特別注意兩件事
  1. 不要同時學兩種很像的語言(e.g.英文和法文),以免搞混
  2. 要分配好學習時間,不然容易放棄或2種都學不好
同時學2種語言不是件容易的事,花的時間和精力也都要至少2倍以上
延伸閱讀:可以同時學兩種語言嗎?要怎麼學比較好?事情可能沒有你想得這麼簡單!

三心二意,每種都想學一點

就隨你便吧,Wing是覺得這樣沒有一個學得好,但如果你的想法是想多方接觸來找到自己比較想深入學習的語言的話,也不失為是一種辦法

結論

這篇文章Wing跟你簡單分享了我對什麼時候可以學新語言的看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其實什麼時候學不是重點,而是有沒有一套適合你的學習方法,方法對了,上面講的都只是給你個參考,只要你想學,什麼時候開始學都可以

歡迎透過下面的管道來關注Wing,也可以訂閱我的免費電子報,每週寄給你一則關於自學語言和在家自學的知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ng的語言人生
Wing的語言人生
我是Wing,一位喜歡自學語言的台灣人 「Wing的語言人生」創辦人 目前學過8種語言,能溝通的為4種,雖然不到精通,但溝通絕對沒有問題,目前以一年學一個語言的目標進步中! 自學語言沒有那麼難,你缺少的是正確的觀念和方法,跟Wing一起自學語言吧!你自學語言的好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