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沙發客來上課的合作對象,不是都市學校,也不一定是偏鄉學校

2020/06/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許多夥伴應該都已經很清楚,沙發客來上課原則上不跟都市學校合作。
原因有很多:
1. 都市學校通常有更多的資源能進行國際教育
2. 都市學生通常也有更多的機會跟家人去旅遊或是在城市中接觸各種不同的訊息。
3. 邀請旅人進入都市學校非常麻煩,要經過很多的手續,而且課業進度壓力很重,相對不容易安排。
4. 我們希望能夠讓外國旅人去拜訪都市以外的地方。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我們也不跟大家眼中真的很偏遠的偏鄉小校合作。

為什麼?

曾經好幾次受邀到非常偏遠的學校跟學生分享,在山上、在離島,一些全校只有50多位學生甚至更少的學校。

幾乎每一次,我在這樣子的學校跟全校學生分享的時候,同一時間學校都還正在忙著其他好幾個活動,有些學生被帶出去比賽,有些學生在準備表演。

然後我聽著老師跟我分享他們學校近期在進行的活動,我都想著.......天啊你們這邊的學生也太忙了吧?

學生們學期中有一連串的球類比賽、歌唱比賽、話劇比賽,表現得好的還會被帶去各地表演,寒暑假期間則有一大堆來自都市的志工隊搶著想要來他們學校服務偏鄉。

正因為這些學校太偏遠了,所以台灣各地的人們一想到要做公益、做慈善,便很容易一股腦兒的把資源往這些明星偏鄉學校塞。

這次談的不是書籍、餅乾或電腦等物質資源,而是大家覺得偏鄉學生真正需要的軟性資源。

也許你會覺得,這些比賽跟活動在其他學校不是也都有嗎?

是這樣子沒做,但都市學校可能是500人1000人裡面的少部分學生分別去參與這些活動。但如果我們今天面對的是一所不到100人的學校呢?

這代表著幾乎全校每一位學生都必須要同時身兼好幾項的比賽,每次有活動都是全校學生要一起參加,學生能夠有多少時間?同時,學校裡面也就那幾個老師,當老師們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耗在處理這些活動的行政流程、拍照、紀錄、核銷,忙著帶隊,培訓......老師又怎麼會有足夠的心思來準備教學呢?

我個人的確很期待讓外國旅人去拜訪一些特別偏遠的學校,畢竟那些地方真的很美阿。

然而,如果那所學校的學生早已習慣各方人士不斷爭相前來位他們舉辦活動,如果那所學校的老師已經被各式各樣的活動壓得喘不過氣來,沙發客來上課可能就不是適合他們的活動。因為,老師可能根本沒空接待,而學生可能也根本沒心思準備,甚至也不太會珍惜。

我們沒有要追求數量,不在乎我們送了多少旅人到多少學校,比較重要的反而是,希望參加我們計畫的旅人都能夠被好好的對待,希望參加我們計畫的學生都能夠有發自內心的收穫。

所以說,沙發客來上課的合作對象,不是都市學校,也不一定是偏鄉學校,而是相對缺乏資源的學校。

「你覺得我們的教育還有甚麼不夠的?還需要再給學生甚麼呢?」常常被這麼問到這樣子的問題。


如果硬要我說的話,我會覺得我們教育真正缺的,不是哪裡不夠,而是甚麼都太多了。

台灣學生真正需要的,我覺得不過就是多一點點的空閒時間而已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