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掛布條、不印文宣、用廢紙箱做競選背心的村長候選人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6年,我在花蓮有一場分享,分享結束後,一位大學生過來跟我聊天,聊到他分享會結束後還得趕去參加另一個活動。
⠀⠀
「那你就搭便車過去呀,現場實習。」我直接給他出了一個餿主意。
⠀⠀
結果,他超順利的搭到了便車,後來,我聽說他在東華大學開始瘋狂接待世界各國的旅人,帶他們去探索花蓮各地的景點,然後鼓勵這些外國人在台灣搭便車。
⠀⠀
一年後,我在宜蘭又有另外一場分享,那個大學生又出現了。這次,他帶著老爸老媽一起來聽分享。
⠀⠀
分享結束後,他在他爸媽開的民宿接沙發客,甚至還在民宿裡面弄了一個免費商店。
⠀⠀
後來,他加入了沙發客來上課,變成核心夥伴,一邊在花蓮宜蘭接待外國友人,一邊也協助媒合這些外國旅人去東部各地的學校,成了沙發客來上課的東部負責人,我們也自然而然地都跑去他們家辦員工旅遊。
⠀⠀
這段期間,他一邊在家裡幫忙民宿的大小事、一邊也接補習班或是家教的工作。(主要是鋼琴和英文)
喔對了,他應該也是我所認識唯一一個在台灣教拉丁文的家教老師。
⠀⠀
有時也會替他擔心,他這麼的不務正業,常常放著有錢的工作不做然後去搞沙發客來上課或是在宜蘭弄免廢市集,熱情會不會很快就被燒完了。
⠀⠀
結果,我錯了。
⠀⠀
他的斜槓越開越大,他開始帶社區的學生一起認識濕地,搭建小船然後在家門口的溼地划船,開始了假日學校為當地學生安排各式各樣的活動,也漸漸的連結到了整個社區。
⠀⠀
「欸,我租了一間我們老街那邊的空屋,想要拿來做免費商店。」
⠀⠀
「你特地租一個空間來做完全不會賺錢的免費商店?」
⠀⠀
我差點準備要拿額溫槍來量他的體溫了。
⠀⠀
他真的就這樣用鄉下閒置的空屋搞了一個免費商店。
⠀⠀
然後,有趣的事情就出現了。許多人帶了東西來免費商店放,有社區民眾幾乎每天都去看免費商店有甚麼新東西,然後就變成志工幫忙顧店了。甚至,民代、議員和鄉長都紛紛前來看這個社區蹦出來的免費商店,一個一個舉著「我就廢」的牌子幫免費商店代言。
⠀⠀
我們夥伴們開會聽到他的近況時,常笑著說他對社區的參與程度,根本就已經是里長伯等級了呀。
⠀⠀
「那個,我去登記選村長了......」
⠀⠀
終於來到這麼一天了呀!
⠀⠀
然後,我看到了他的競選照片和參選政見更是整個讓我笑到差點泛淚,他竟然用一整篇的漫畫當政見。
⠀⠀
不印文宣、不花錢做廣告、只談政見不談個人,甚至為了貫徹理念,他就直接拿回收的紙箱做成競選背心。
⠀⠀
我好想要把這種競選背心推廣給全台灣各地的候選人。
認識兵善這麼多年了,某方面的也真的是看著他長大呀,很佩服他的熱情、勇氣以及能力,也絕對相信他對社區的用心,我真的是懷著滿滿的榮幸想要幫他助選(?)
⠀⠀
雖然,我不覺得我有辦法觸及到多少有辦法投票支持他的利澤民眾,但即便如此,這樣的政見、這樣的參選理念,我認為還是非常值得分享給各地的台灣人們。
⠀⠀
對,我就是期待看到更多候選人宣告不掛布條、不印文宣,然後都給我穿這樣的競選背心。(?)
⠀⠀
政治其實並不遙遠,他可以很生活,可以很環保,也可以很可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