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3】過年七天煮什麼:外帶年菜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i this is Allee,今天來記錄一下過年七天煮了什麼。
今年是頭一次由小廚我掌所有的廚,因為婆婆嫂嫂都不善廚,所以也只能咬牙吃下我做的所有菜。
(還記得我的可愛婆婆嗎?可以參考一下之前寫過的冰箱文喔!)
雖然菜色已經吃下肚了,沒有照片,但還是用文字記錄一下今年的掌勺,以及外帶年菜的心得。

外帶年菜部分

其實主要的大菜都來自於外帶年菜,今年主要的來源有三個:南門市場的億長御坊、Facebook社團登峰鮮物、以及台南阿美飯店。

南門市場億長御坊 

億長御坊是老字號,也是我家每年過年前都要去廝殺的戰場之一。雖然今年疫情危機仍在延燒,但南門市場的人流卻沒有減少的感覺!
年前來億長御坊買年菜,其實已經是一種儀式了吧。說真的我們沒有比較過南門市場裡其他家的年菜口味,單純就是「以前都買這家」,所以一直買下來。
平心而論,億長御坊的口味偏甜,是比較合我娘家味道的。夫家的口味比較重鹹,所以億長御坊的菜色他們比較不愛(我老公例外,他很喜歡這種偏甜的味道)。
固定買的菜色有:富貴雙方、心太軟(芋泥版)、蔥㸆鯽魚、糯米蓮藕。
富貴雙方是兩邊家庭都愛吃的菜色,嚴格說起來是小孩愛吃。但買回家後有一點麻煩,除了麵皮、蜜汁火腿要蒸,烤方還要自己回鍋炸一下才會酥香。
整體準備起來約要15-20分鐘。
心太軟(芋泥版)和糯米蓮藕都是中式的飯後點心,算是我的私心菜色,兩者都需要電鍋蒸熱後再食用。往年買的心太軟是中間夾年糕的版本,今年嚐鮮換了夾芋泥的。結果…蒸太久整個糊成一團了,揭開電鍋蓋時頗為傻眼。
之後如果不想顧時間的話,還是買傳統夾年糕版本的吧。
電鍋回蒸約15分鐘。
蔥㸆鯽魚以前是我愛吃的菜,但這幾年億長御坊的鯽魚越來越不像鯽魚…都太大隻了,魚骨頭無法燉到酥爛,很可惜;現在是我老公的最愛。一起煨煮的蔥還是一樣酸甜可口,是我的最愛。加上這道冷菜可以放在冰箱隨取隨用,非常方便。

登峰鮮物社團

林先生的登峰鮮物社團在非年節的時候是我買肉、買魚的好所在,是以前同事介紹的。老闆林先生人很大方,據他自述爸爸是總舖師,但因為外帶熟食越來越不好做,所以改成做生鮮的宅配。
但因為有過去認識的熟食師傅人脈,所以過年還是有提供宅配年菜,以供選擇。
我們每年必買的是紅燒獅子頭,有高湯包和大獅子頭五顆,需要自己補上白菜、香菇、蝦米等增加湯底風味,但高湯味道很棒,獅子頭也接近以前我們家裡長輩做的口感。
但對夫家老山東來說,他們的獅子頭是小肉丸,湯底除了白菜,還會加入細細長長的海帶絲和寬粉條一起煮。從除夕一鍋吃到初二是常態,算是他們家的「長年菜」了。因此公公對於這種大大軟軟的獅子頭吃不習慣,也許明年只會買娘年的份量。
準備時間:加上洗菜、切菜、煮湯底等,需要30-40分鐘。
今年還在社團買了兩隻俗稱「56」的白鯧,其實也是就重量500-600克之間的白鯧,約500多元,算是滿實惠的價格。白鯧雖然在過年前價格總是飆升一波,但刺少好煎,還是家裡的年節首選必備。
這個大小我覺得滿剛好的,不會肉薄少到吃不到,也不至於太大隻很難煎。但不幸地是,今年因為婆婆換了鍋子,我們還是煎失敗了,哭。
還在社團裡買了蟹腿肉還沒吃,應該連假會吃掉它吧。

阿美飯店

台南阿美飯店砂鍋鴨是多年前親臨現場吃過一次後就念念不忘(同樣難忘的還有銀波布丁),這次趁著年節宅配回家。一鍋有一整隻鴨,份量極大,建議可以同桌人數有10人,會是比較好享用的人數。
砂鍋鴨宅配時會連同一個鋁鍋一起,我是沒有用原鍋加熱,還是會擔心鋁鍋加熱溶出一些不好的金屬離子來。因此建議前一天一定要先移到冷藏,比較好換鍋加熱。
砂鍋鴨的妙處在於利用了大量的金針,讓金針原有的酸味去提整鍋湯的鮮味。但不知道是誰誤以為那些金針是蔥,挑掉了不少。我在最後整理的時候才發現,暗念這個人「討債」。想來想去還是我老公最有可能了,不僅蔥蒜不分,連金針也不分了,哼。
原本想要把自己做的年菜也一併記錄完,但篇幅好像有點太長了。
店家的連結整理在這邊,其實除了社團以外,兩家都可以想吃就訂不用等。為什麼有些事一定要過年時才做、有些菜只有過年才能吃呢?但不可否認,這種微小的特殊性,或許就是一種儀式感吧!在年味越來越淡薄的今日,也許保留這些小小的特別之處,會讓人更期待過年呢!
我是Allee,用寫作記錄生活和成長。謝謝您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留言、訂閱、追蹤我,下次見!
73會員
132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