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3電子報:卡門卡關卡擦卡方卡啷卡邦邦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newsletter 02/23 on the chi-square test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上好!星期二,昨天第一天開學算是體力耗盡,用力過度,回到家都已經晚上九點十點了;不過因為和一位過年期間沒有見著的朋友,臨時就搭上線 (星巴克數位體驗現在有活動!最多有全品項喔),所以就約在附近的星巴克就這樣一路聊了三四個小時,還吃到晚餐結束;我也認真覺得,最近的談話,確實有夠長的 (是因為我年紀大嗎?),坐得我腰酸背痛的,這算是職業傷害嗎?(應該是一種預約大叔的服務;但對面坐的那個也是大叔就是了;大叔的愛?XD)!但我也學習到了許多我之後會需要安排的事情,透過這談話,也很欣慰能夠知道這位朋友一切無虞。

其實也因為昨天的統計和口頭報告諮詢,我也限縮了許多我的行程 (但也都卡東卡西的),但希望就在 03/01 之前,真正幫忙到這兩位朋友能夠成功上傳。我今天也遇到了一個問題,它們其中之一提出的:使用一個量表,算得每一個病人 (sample數:60人) 的睡眠指數 (連續變數),因為有做介入,所以同一個人有一個pre-test分數和一個post-test分數;基本上這樣的比較,評估介入的影響前後,大致上就是使用前後測分數的比較 (paired t-test)的分析方式,得到是否前後分數有顯著的差異,以及分數的分布以及改變的傾向是如何,就可以有一個大概的描述。我原本的理解應該是這樣,分析也大概是這個方向;但是這位朋友好像跟她老師討論了之後,除了這一張表格之外,又另外做了一張表格,處理是:量表有給予一個切割的分數,讓使用者可以去區別 (分類),病人的睡眠狀況是normal或者是abnormal (這時候原本連續的變數,就變成了分類變數),所以回到之前的pre-test狀況以及post-test狀況,這位同學把這兩個 (類別) 變數,做了chi-square (卡方) 檢定比較-2x2;但是這位同學的chi-square分析,沒有結果 (跑不出來)-原因其實也是因為分類了之後,細方格內出現了0 (0%) 等狀況。
photo credit to http://bit.ly/3sbMKtI
當然,如果就兩張表格來比較的話,就描述性統計來說,一張表格 (睡眠分數-連續變數)是以連續數值的方式,來了解這分數的分布狀況;所得到的paire t-test的比較結果,我們可以做的解釋是,經過介入之後,連續-睡眠分數的變化,是否有所差異,是否有顯著差異;另外一張表格 (睡眠分數-類別變數;normal vs. abnormal;依照工具提供的切點分數),除了描述性統計我們可以理解分類之後的頻率 (frequency) 以及分布的百分比 (proportion distribution),而卡分分析比較pre-test類別變數以及post-test類別變數之後,我們所得到的是-是否這一個介入之後,分布百分比的改變是否有統計意義上的顯著差別。


這其實有些待確認的地方需要注意:

  • 1). Chi-square 卡方檢定,針對於類別變數的比較,有其假設的前提,更有樣本數以及細分格的規範,會跑不出來卡方,可能就是因為細分格為0 (0%)的狀況;更甚者,卡方檢定的假設之一,類別變數的分類必區為獨立 (independent)的狀況,如男和女的分類,但是這樣前測與後測的類別分數,似乎很有問題 (dependent),不是嗎 (是不是應該使用McNemar呢?而不是使用Pearson chi-square?我請朋友再想過看看)?我不是很確定為什麼一定要再加上卡方的分析,連續變數的paire t-test不夠嗎?或說,是不是看到分類比例的分配,用來解說前後的變化,是否就已經足夠了呢?
  • 2). 我另外一個建議是,如果因為現在的切點,造成分類變數產生有 0 (0%)的狀況,是否考慮改變切點呢?當然回歸到使用測量工具的採用和建議,確實有其切點的理由,今天或許可能要考量其他的切點,一者為了分類之後至少不會有 0 (0%)的產生,更甚者是否其他的切點也有其他的參考文獻可以支持,也是需要更進一步查看了解的。
  • 3). 其實還要回歸到這位朋友以及她老師原本的討論,為什麼想要放出這張的卡方檢定 (x^2, p-value),她打算如何解是她所得到的資料和結果,所希望讓讀者知道的內容是什麼?我認為也是在做統計諮詢與討論的時候,需要盡早說明和了解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這是其中一個問題,但我也想要請教有學習過統計的訂閱者們 (subscribers),是否有可以來給些意見看看,這樣做這樣建議好嗎?還是有其他更好的做法呢?

與其關心罔腰-你還可以關心其他很多的

我要先說 ”程度” 的議題,就如我之前從2018年開始在Medium設定的寫作主題 (以及這些系列的文章:程度 (1), (2), (3), (4), (5), (6));就如罔腰的這一個議題,又或者是其他類似不斷推陳出新棄而不捨永不止息的 “新聞 “ 報導,不僅是第一時間的傻眼,我認為可以說一般正常人如果反應是 超神奇、超出乎意料、超誇張 等,基本上都應該把這樣的一則訊息,先設一個柵欄,保持適當的距離,其他更延伸的情緒甚或者是把自己給帶入的角色,其實都太多了 (超出了常規的 “程度”!值得嗎?)。而我們更應該 譴責 把傳播這樣極具擅動性的新聞資訊的媒體,為何要 如此費力 的將這樣 不合比例原則 的新聞篇幅,來吸引更多 無助於任何建設性討論,抑或只純粹 隨意批判根本毫無意義的 指責、謾罵、控訴,到底這些情緒是 被炒作 ?還是其他許多人都 不甘寂寞,積極參戰,無役不與,只為自己乏善可成的人生添上或許也可以與他者一樣精彩的 (假) 廣告顏料

我們轉個方向吧!我認為遇到這樣的新聞出現之後,首先就應該要拒絕它,但無風不起浪,是否有更具討論性的轉彎 (U-turn)?我初步想想,最應該要先站出來的是,站在任何主事者的立場,來思考到底可能事主正經歷什麼樣的故事以及狀況,會有這樣的舉動,等於是把自己經過一項爭議的發表,可能造成相關違法的事件,暴露在這樣的法律危機之下,是否這一個舉動和這一個人是有需要的得到幫助的需求?(但是否是刻意為之而為之,或者是有非理性行為的揭露,都需要持恆評估審視);第二,我覺得在牽涉法律規範的違規事件,可能會造成民眾的混淆以及錯誤的理解,相關執法或行政人員,都需要有適當的介入,更有責任向大眾來說明;第三,變性人 的生理以及心理需求,是否為社會所接納以及了解,更值得向社會的大眾,利用這一個機會,更好規劃成專題報導來討論;第四,這社會確實有真的很想要懷孕 (或擁有撫養的小孩) 但是一直都懷不上 (或無法擁有撫養小孩) 的人,或無法有自己的生理後代,又或者是在現行法規上無法合法的達成等這樣的狀況,”想要一個孩子”,”如何才能夠有一個孩子",是不是更具討論的意義還有讓大家花時間來了解這件事情呢?哪怕是婚生、非婚生、試管生、代理孕母、撫養、領養,甚或移植子宮等,這不值得花你更多的時間,讓你來細細體會與理解嗎?、

姑且不論在任何科學以及醫學面向,無法證明以及具有足夠佐證的情形之下,我們更不應該持續的-以如同一個進行殊死戰的拳擊擂台,就好像等著看著一場好戲,無論是好笑好蠢還是好玩的心態,這樣的心態,我認為都非常的變態;哪怕你是主事者本人,或者是涉事相關人員,還是新聞媒體更窮追不捨 (一副期待想要挖出更誇張更離譜的什麼),或者是願意把視線或眼光以超乎正常程度的關注這樣的主題的人,我同樣想要譴責這些人一番。可以停停,再來請好好想想,到底要鬧到何時何地?難道推出一個極端驚嚇的死局結果,是你所想要的嗎?有到那個程度嗎?拜託大家都一起來想想吧!

有趣快訊:只有瘋子才畫得出來」(Can only have been painted by a madman)from 吶喊 by 孟克。把這三個關鍵字貼出來『元宵、天燈、平安』貼到LINE群組的對話窗,就會出現還不錯漂亮的天燈動畫!


如果你在看Youtubers 愛麗莎沙 與 醫師蒼藍鴿 的開火 (比罔腰的事情更早一些,大概吵到現在,還有後續-道歉來又道歉去),其實我相信很多人就等著越激化的吵架,畢竟一個是百萬訂閱youtubers,另外一位也不遑多讓接近五十萬訂閱,這樣具有巨大閱聽者關注的兩位KOL,針對於順勢療法的爭議,爭鋒相對;這件事情,我們可以更具建設性的,一來是了解雙方所提出的論點,一點都不急著到處去留言、挑釁,然後就是戰資格也是滿奇妙的一貫招式,一堆根本就是任性就是想要挑戰的一味吵鬧;我們更可以了解的是,到底順勢療法或者是自然療法,到底目前有多少科學證據的支持,當然有許多另類療法不論是新興又或者是古老的傳統醫藥,在西方主流醫學面前,是要共存或者是只能夠燒殺見骨,我相信都是可以討論的 (中醫藥TCM也是);但提出提醒,或者是不用講到如此之滿,態度如此之堅決,我認為同樣更是 ”程度” 的議題;不僅只是你要花多大 (超過) 的氣力,更急於一時的想要爭論到什麼,而是到底你的論點是否可以不是現在單純的輸贏,還是可以渡過時間的考驗,取得更多證據,並且讓人信任以及信服!

我相信忍耐撐住,是相對於 “程度” 修練的要件;應該說,可能不需要太敏感,也要練習不要太敏感,意思是不要時不時,隨時隨地,就以為人家就是衝著你,對著你,甚或是想要害你,想要對你做出什麼事情,因為生命財產諸如此類遭受到威脅,所以你和我做出求生本能的一種反射,一種反擊,不管怎樣,我就是在你揍我之前我先給你一個重擊那樣;或許是現在的社會變化,也是太多資訊的碎片化,和變動更新的頻繁到激化神經的過度活耀;但可能你我都知道,任何事,通常都不會有結果;搶快,不如走慢。
好我也要先承認,每一次我和我姊在家裡看韓劇,我看到那壞人欺負好人,我也是恨的牙癢癢的,甚或我認真有時也有沙人的念頭,我還會在心中咒罵那該屎的壞人,想說怎麼會有這種人,怎會有這樣瓜張的劇情;對,這確實是 “程度” 上太過了;但到這裡就好,更多,就可以提醒自己,好了喔!夠了喔!嘴上說說,或放在心裡就可以了。這是韓劇,我祖國的戲劇,誇張了。Ps. 我最近在陪我姊看-”優雅的家” XD

還有一些有趣的文章,也分享給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13/02/23-原諒與信任原諒與被原諒,信任與被信任,這些都很難。原諒一個人難,再次相信一個人更難!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4-02-23
avatar
路路通的世界(賣瓜仔)
2024-02-23
02/23心得分享02/23 - 萬九驚鴻見一瞥 內容強弱卻有變 分盤警示滿天飛 周末當前先休歇 - 1. 美股科技股繼續噴 台股萬九一度觸及 指數是持續在創高 不過今天的騰落指標是負 (下跌家數大於上漲家數) 代表開溜的個股數量較多 當然啦 過年之後以平均每天百點在推進 無論元宵會
avatar
Stockcoach
2024-02-23
02/23 教練藏寶圖 02/23 教練藏寶圖 - 2024 Q1 精彩記錄!! (20%以上的) - 6239 力成 (11/29=>1/2) 25% 6526 達發 (11/7=>1/2) 25% 2230 泰茂 (11/2=>1/5) 25% 8410 森田 (12/8=>1/5) 20% 2530
avatar
Stockcoach
2024-02-23
【0223盤前新聞】輝達噴漲超16% 費半猛升近5% 道瓊標普再締新高;台積電熊本一廠催動日本經濟效益【0223盤前重點新聞】 *輝達噴漲超16% 費半猛升近5% 道瓊標普再締新高 *台積電熊本一廠催動日本經濟效益 上看4.3兆新台幣 *大矽谷計畫催動6兆產值 將增加14萬個就業人口 *陸股連六紅上證攻3,000關 攀逾兩個月高點
avatar
Miller
2024-02-22
[電影]The Gleaners And I兩部曲The Gleaners and I 是一部距今20多年的紀錄片,以畫作《拾穗者》為切入點,訪問不同農家、現代拾穗者(從農地到市中心街市和垃圾桶),及律師等,而導演Agnès Varda則自稱為影像的拾穗者。
Thumbnail
avatar
自由業女子
2023-02-23
【電影】《親密》:當我們不在一起《親密》從兩位小男孩的情誼上,看見世俗的枷鎖與束縛,但若當友情走向終點,再也無法挽回的時候,我們又是否願意回到那個當下,重新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呢?我想這是里奧一直在思考的,也是我們觀眾都應該要思考的。畢竟,我們改變不了世界,但我們可以從自己開始改變。
Thumbnail
avatar
觀影囈語
2023-02-23
電子煙與加熱菸,對牙齒超不利,對顯微根管治療預後超不好口水出問題容易蛀牙! 前幾天在我的顯微根管治療初診評估門診,來了一位約莫30歲的竹科工程師。 他來,是因為牙齒有7顆嚴重蛀牙,以及長出3顆牙齦膿包。 經過我檢查,除了他的刷牙以及口腔清潔是一大問題外,另一個大問題是似乎是口水比較少。 口水,除了對於食物的消化外,在是口腔中非常重要的緩衝液體,以及適度
Thumbnail
avatar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顯微根管治療中心
2023-02-23
兩隻老虎跑得快! 百年和菓子店虎屋Toraya的新與舊日本和菓子手工細膩,讓人看了往往愛不釋手,很捨不得吃。在和菓子界,虎屋Toraya是一家發跡自京都、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字號,在赤阪重新整修的分店充滿日式風格。此外,虎屋在2003年也開了第一家Toraya Cafe,走文青設計風。虎屋的求新求變,也成為這趟日本行我特地去造訪的店家。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2-23
(現場相片)23年02月03號台北電玩展馬娘展處23年02月03號台北電玩展馬娘展處 底下是我拍的一些現場相片 一開始,我本來有點猶豫要不要去,主要是一趟路去南港展場太遠 接著是因為沒有聽說代理馬娘的小萌,沒說有要參加展覽,好像不會有馬娘出展,所以就興趣缺缺了 不過想說,反正難得一次展覽,還是去看看吧 就算馬娘真的沒有馬娘參展,也能看看其他攤位的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