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重要的10件事】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古典老師請我們寫下人生最重要的10件事。

使用方法:頭腦風暴→生命之花。
先寫出100個目標,在問自己如果只剩5年生命非得要做的事,篩選出10個目標,在放到生命之花上。
生命之花如下圖,將人生分成八個維度,左半邊會給人幸福感,右半邊會給人成就感。
也許有些人會問,書寫目標是要達成嗎?
達成是一個最終結果,但在書寫目標、移除目標、排序目標時,我們可以察覺什麼對自己而言是重要的,把時間和注意力集中在那些目標上,把人生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1. 書寫過程發現
(1) 有許多願望不需要實現。
我曾羨慕女生能打扮得美美的,羨慕之下買了衣服、配飾、化妝品,擁有後,才發現「持有」沒有帶給我快樂,而且我根本無法穿那麼多衣服、配飾,化妝品也用不完,甚至還得準備空間給這些物品。

我才理解到,每個人要的不同,最後也發現,我羨慕的是對方「被愛」的樣子,當查覺到這點,我卻發現我所擁有的愛遠比許多人多很多,那種想要的心情就消失了。

(2) 暫時沒有購買願望清單。
在寫的時候,我問自己有沒有想要買什麼,有兩樣,一樣是電子閱讀器,這被我刪除,下個月買吧,另一樣是泰國曼谷房地產(曼谷藝術之都、高樓海景、食物好吃、捷運方便、民眾友善…),哈……我最好先去泰國住一個月,再把這個物品放進來,想像總是美好的。

(3) 我每天都在休閒娛樂。
填寫完,發現沒有休閒娛樂,其實,我寫得10個裡面很多有就是在玩了,跟家人相處也是休閒,工作、打磨作品是休閒娛樂。
(4) 我很在意家庭關係。
沒有寫之前,我會認為自己很重視自我實現,但書寫後,卻發現親密關係(離我近的人)會影響到我的選擇,也許我的人生主題是跟愛有關。
2. 我的答案
(1) 展現社會工作者的價值
期待自己可以盡可能的服務弱勢者,選擇正直、正義、誠信的事,為環境帶來正向的力量。

(2) 財務預備支線
會希望能給家人更多的保障,可能會再了解NFT,保險相關事宜,為整個財務面多做一個支線,避免實體經濟上下滑的可能性。

(3) 打磨1個作品
我想要做一個類似系統化樂高型態的作品,用戶可以按照他的需求去使用這個作品,我持續收集資料與回饋,目前概念比較足夠,10-11月大綱整理出來,之後幾年,就持續的打磨這個作品。

(4) 出1本書
看到稻盛和夫的書,感受到一個把他的人生哲學書寫出來的力量, 這種「生而為人,要成為人」的精神,讓我也湧出面對生活的勇氣,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寫關於「勇氣」的書,人面對環境依然逆生長的故事,但目前沒有特別的書寫想法。

(5) 掌握50思維模型
希望自己能夠更加理解自己、他人與世界,能夠擁有看穿事物本質的能力,除了懂得思維模型的概念,也要將其運用到生活當中。

(6) 找到合作夥伴
雖然據點還沒正確的營業項目,但明年過完年後,必然需要營業,要花時間接觸或尋找可能的夥伴,也協助培訓對方,目前有在持續將作業文檔化、流程化、建成工作包。

(7) 跟家人相處的時間
因為轉換為自由接案者,沒工作的時間都跟家人混在一塊,我覺得挺好的。

(8) 養一隻果只能活五年,就不會養了......我很想養,但很糾結,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照顧好,而且害怕自己無法接受它離開的時候,現在有空,都在看如何訓練狗狗的視頻,感覺會先變成狗狗理論大師。

(9) 去福州1個月
想回去家人的故鄉看看,我去過中國的幾個地方,卻從來沒有看過福州的模樣,希望疫情趕快過。

(10) 保護眼睛. 多看綠色植物

歡迎你也一起來練習,之後繼續說,如何用生命之花進行細部的目標設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