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個人成長閱讀小筆記】1年計畫10年對話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參考: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4441
2021年第一天再次複習以前買的書,這本書剛剛好適合正在思考今年要定什麼目標的自己,其實每年新年期許跟生日願望都一樣,希望年年都能平安、健康、快樂。為了達成這些看似簡單卻不容易的目標,在閱讀完這本書後自己得到了一些啟發,也想要更具體化來實現。
本書共10個章節,可以按照書本的章節順序閱讀,或是像閱讀工具書的方式,依照自己想了解的項目來閱讀,我個人傾向後者的閱讀方式,因為閱讀完自己最想知道的內容後,通常會很有激勵效果,想試試看作者提出的觀點,另外這本書很棒的地方是,每個章節結尾都會有重點筆記!

關於作者

褚士瑩,國際NGO工作者、除了本書之外也寫了《給自己 10 樣人生禮物》、《給自己的 10 堂外語課》《用12個習慣祝福自己》等眾多書籍。17歲開始到現在已旅遊超過80多個國家,早期主持過電視及廣播節目。

書本重點摘要

第一章 今年我只要完成十件事:攻頂的第一步

學會寫「今年要完成的...」清單,就是一種了解自己的能力
第一步:列出所有項目                          第二步:一年後有做到也可以,沒有做到也沒關係的項目劃掉         第三步:再刪掉雖然想做卻一定做不到或是不會去做的項目
第四步:挑出對自己很重要的項目排到前方

第二章 今年我要捨棄廢物

總是想著好可惜、還能用嗎?而不是問「這物品適合我嗎?」,就會漸漸以「物品」作為主體而不是自己,久而久之就會變成物質的奴隸
  • 想想為什麼捨不得丟掉?原本的生活可以全部裝進行李箱嗎?
  • 真正好的東西,一個就夠了:原來有時候捨不得丟,真正的原因是我們並不確知手上有的東西,其實不夠好
  • 改變習慣,就會改變人生:重新思考「物品和自己的關係」,整理房間就是整理自己

第三章 今年我不要當任何人的仿冒品

在改變的過程中,最大改變不是自己的身體,而是改變看自己的方式
  • 魅力是後天學習                           
  • 錯誤的目標會造成沒有必要的壓力
  • 學習面對弱點,跟發掘優點是一樣的
  • 運動習慣、快樂是無法仿冒的:一個從運動中體會過快樂的人,是不需要每天擠出30分鐘來運動的

第四章 今年我要跟錢握手當好朋友

持續力才能當錢的好朋友
  • 有行動才有收穫
  • 先看有多少錢,才決定要花多少
  • 每天為錢憂慮,智商會降低13分
  • 從小養成觀察別人用錢的習慣
  • 在自己不知道如何經營人生的時候,模仿我們喜歡的人生活方式,是改進自己、讓自己升級的一個好方法

第五章 今年我跟人的關係要更好

是否忘了謝謝一個人
  • 你很重要,世界需要你
  • 和解,從旅行開始
  • 人與人之間可以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拉近維繫
  • 從現在開始,對最重要的人做點什麼事
--別以為還有20年,你跟父母相處的時間其實只剩下55天(漫遊者文化出版)
--計算跟自己跟居住在海外家人的見面次數:http://www.seeyourfolks.com/

第六章 今年我要成為某種達人

為了要增加專業度,要清楚知道用在哪些地方的精力是值得的
  • 先好好了解自己的程度,找到自己的特色
  • 夢想是用來實現的,不是用來破碎的
  • 如果想要別人尊重自己的專業,就一定要看重自己的本業
  • 做一個不放棄學習的人
  • 今年的自己無論如何也一定會比去年的自己更好,這才是重點
  • 自己覺得過得很棒人生的人,自然而然會讓別人羨慕

第七章 今年我要改變一個壞習慣

對!一個就好
  • 壞習慣就像一匹野馬,而最高明的馴獸師就是我們自己
  • 網上的自己跟現實中的自己差異越大,沮喪也就會越強烈,真正愛自己,就從好好學會愛現實生活中的自己開始
  • 不要一次想改掉10個壞習慣,不可能!

第八章 今年我要學習一個有趣的新東西

從小細節逐漸擴大,莫忘學習初衷
  • 錯誤的學習,直接送進失敗保證班
  • 急著學好的人,通常也都會急者放棄
  • 夢想的美麗花圃,往往是從小角落裡欣欣向榮的小盆栽開始

第九章 今年我要去一個未知的地方旅行

不一定要去很遙遠的地方,也不一定要去做很特別的事
  • 培養「受挫的復元力」
  • 到一個陌生地方旅行,會得到2種珍貴的力量:規劃力、實踐力
  • 世界永遠比自己想像中的更大
  • 想讓自己變成一個有趣的人,就像奈特說的,沒有什麼別的秘訣,just do it !

第十章 今年我要學會跟十年後的自己對話

人生是自己的,誰也無法幫你創造
  • 讓自己喜歡自己
  • 10年後自己想變成什麼樣的人?不想變成什麼樣的人?
  • 如果10年之後變成什麼樣子的話,那5年之後至少要到什麼程度?
跨越悲傷又衝擊的2020年,不知道大家在嶄新的2021年都訂了什麼目標給自己呢?希望簡單的書本分享,可以帶給各位一些訂定目標的想法,每個項目都值得設定更深更廣的具體目標給自己,也期待你們跟我分享今年新目標喔!在這裡也提供連結給大家,如果不想購買實體書本,也可以買電子書來看看!
    59會員
    185內容數
    身體力行實驗原子習慣帶來的效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