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無論是怎麼樣的家庭,他們的愛與我們一樣:家安老師導讀《小黑啤:來剪紙》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想和你介紹什麼: 
一套繪本如何和下一代談多元家庭

前言:臺灣吧本土教材計畫

因為疫情,「在家學習」成了2021的學習關鍵字,如何選擇適當的學習內容是每個家長與老師不斷在思考的問題。幸好,我們有臺灣吧的本土教材自製計畫,以最可愛的黑啤,結合「文化特色」加上「共好價值」做成繪本,讓每個孩子都能從中學習。
接下來每個月,就讓教育工作者「家安老師」為你導讀一本黑啤的好繪本吧!

「不是不正常,只是不一樣」

在教學現場談到「刻板印象」卻很難舉例的時候,我會請同學閉上雙眼,講出他們第一個想到的事物。請你閉上雙眼,當我提示「家庭」,你眼前的風景會是什麼樣子呢?
矮矮的房子、有著紅色屋頂,前面有爸爸、媽媽,還有一個小男孩。
無論是受到西方文化、或是傳統文化的影響,孩子或多或少都會留有一些對家庭組成留有既定的印象。在繪本的引導下,也不妨和孩子一起留意在自己生活、報章雜誌看到的家庭樣貌,是怎麼樣的呢?

溝通是藝術而非技術

「相愛容易相處難」,每個家庭的成員多不相同,但面臨的挑戰卻多有類似的難題;就以2021年的5、6月來說,面對突如其來的居家而有異於過往的相處時,坦白說,你是不是也有點心累了呢?
台灣趨勢研究透過「第三級警戒下防疫新生活調查」發現,親子相處時間雖然增多,但有32.4%家長表示,與孩子衝突頻率也隨之增加,但也有59.6%的家長認為與從前差不多,僅8.0%家長認為親子衝突頻率變少。
就像《來剪紙》裡小南的媽媽,小南媽媽並不是不愛、或是漠不關心小南的比賽,但因為一時的心煩意亂,造成雙方的誤解。
小南的媽媽與黑啤一開始就急忙尋找,卻忘記了溝通的本意:溝通雖然有許多理性的技巧甚至技術,但我們得牢記人的「理性」行為,是得建立於「情緒」之上的。在口角、誤解發生的時候,人往往是有情緒的;這時比起不斷要求對方聽自己說,也可以試著從彼此的情緒表達開始——就如同飛向小南手上的客家剪紙,就是母親最溫暖的愛與祝福。

結語:當孩子問,「他們何以成家」

《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Thomas Friedman)認為,因為「摩爾定律」(Moore’s Law)、市場(Market)和大自然(Mother Nature),世界的變動速度遠超於任何單一人類的想像與掌握;無論自認「前衛」與否,是誰都會有感慨「世界怎麼變了」的時刻,就像幾年前的我們未曾想過同性婚姻會在2019年5月24日合法化。
「他們為什麼是一家人啊?」有一天,或許在臺灣的我們亦能看到跨國同志伴侶、多元家庭的婚姻。面對孩子充滿好奇的眼神,我們能這樣回答:
因為他們有愛呀,就像我愛你一般呢。
那我們,下篇評論見囉
本文由臺灣吧邀約撰稿、圖片授權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