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離崖滿5年

2021/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02.19
2016年2月19日,5年前的今天,醫師宣判我得了癌症,記得當時,我沒有晴天霹靂哭天喊地的反應,只說了聲「是喔…」。那天剛好也是星期五,我正滿腦子掛心二天後學校的校務會議、年度優秀伙伴表揚和春酒籌備等等一堆待辦事項,為了看病理報告勉強請了半天休假。醫師可能覺得我淡定的反應不太正常,就再次強調是3C期的嚴重性和急迫性,並立刻安排我去地下7樓見我的腫瘤科和放射科醫師,一出電梯,萬安禮儀公司就在診間的對門,我當時職業病發作,站在服務業主管的角度,這樓層安排不夠體貼病人,有點觸病人霉頭的感覺。
看診完畢,離上班還有點時間,就到對面家樂福的一家餐廳用餐,我一直忘了陪診人的感受,大叔一直把食物往嘴裡硬塞,他應該是嚇到了吧!我發現我沒食慾,一小時前聽到的噩耗開始進入我的腦子裡蔓延開來,嗯…這事有點大條,但我想讓大叔知道我還有機會,我說,窗外小葉欖仁的葉子被寒風刮得稀稀落落,但只要撐過冬天,葉子就會再長回來,別擔心。
當天晚上我徹夜難眠,聽著人狗齊鳴的打呼聲,思緒像煙縷一樣東飄西浮:
~~爸媽年事已高不能讓他們知道;
~~我太愛工作而忽略了自己的健康,結果當然不意外;
~~三陰性的存活率是11%,我不該屬於那89%;
~~萬一我走了,我才不要叮叮咚咚的頌經念佛咧;
~~落葉歸根,我想回老家,就選陽明山的花葬;
~~大叔要懂得照顧自己,我得列出一長串「交接清單」;
~~春酒的回條….MD阿葵妳不要再想工作的事;
~~活下去的希望不是靠運氣,我的態度和決心很重要;
~~不是我要迷信,我得換家醫院治療才行,要換就換最好的醫院;
~~咦?我上上週才爬七星山,那時就已經生病啦!還能箭步如飛吔!
一幕幕可能發生的景象咔嚓咔嚓地在暗夜中閃過,一整晚,我不斷與自己對話,從擔心、難過、不捨,到恐懼、無助、絕望,再到冷靜思索、理出頭緒、突破重圍,天亮了,太陽昇起,我的心情也從谷底爬了出來,充滿鬥志,準備正面迎敵。
我的人生,在5年前的今天轉了個大彎,明禍暗福,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今天回想5年前的情景依然記憶猶新,不過這5年來,有時會忘了自己曾經生過大病,又開始不珍視自己的健康、故態復萠,好險偶爾追蹤檢查出現的紅字警訊,在我快要滑落椅背的身子上抽個鞭子,提醒我得立刻爬回椅子上正襟危坐。依醫師的算法,癒後滿5年要到今年6月30日才算度過危險復發期(手術摘除腫瘤日起算、不是確診日),而且三陰性的病人癒後要滿7年才算畢業,但我還是忍不住想小小歡呼一下,就當今天是跑馬拉松的中繼補給站,讓我稍微停下來喘口氣,回頭看看自己跑了多遠,慶幸自己擁有的智慧、勇氣和毅力,感謝我的陪跑員一路不把我當病人看,也向默默為我加油祝福的朋友們深深一鞠躬,然後華麗轉身,繼續向前跑!
2會員
15內容數
有時靈感來了,天馬行空一番;有時腸枯思竭,就放耕地乾涸龜裂也沒關係。一切隨意,沒有必須要寫出什麼跌宕起伏、石破天驚文章的使命,只求當思緒滿腔時有管道宣洩,而你剛好路過,進來看一眼,離開時也不帶走一片雲彩,大家各自安好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