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失敗又如何?直視自己的限制與無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又失敗了,我感覺這個過程一直在重複,形成惡性循環。」
元宵節正常上班的下午,工作行程中有一個小小空檔,躲進咖啡店。坐下後打開電腦,卻被隔壁一男與一女的談話吸引住。女方一開始向男方朋友傾訴他睡不著情況又嚴重了,一開始男方以一般人慣有的回應,請她不要想太多,去找精神科醫生。
不過,女方隨即表示「吃藥讓我很難受,像昨天我去運動,在運動中讓我渙散,完全提不勁,也有副作用,昨天我還是覺得不要吃了。」
男性朋友說:「若不吃藥又會怎樣呢?」

自責退步、斷片、沒控制好,完美個性的宿命

女方說:「我會睡不著,不吃藥,我就靠喝酒,但仍無法解決。」
接著女方又滔滔不絕地說:「我感覺我沒有控制好,跟我自己以前差太多了,只有二個字”退步”,那種感覺是我又斷片了。我也一直告訴自己,接受它的存在,接受自己無力,煩惱事情該習慣就習慣,該生活就生活。」
當我在旁聽完女方的陳述後,忍不住轉頭望向女生,她是一位儀容端莊,雖薄施胭脂卻可以看得出不管髮型、妝容、穿著都精心打扮的漂亮女生,端看外表,很難相信剛剛那一席話是從她口中說出。
然而,我也從她的外表打扮,可以感覺出來,她應對自己要求完美,事事都要如她自己標準才算完美,若未能如自己所掌控,日有所思、夜有所想,讓她在夜裡無法放鬆,交感神經在夜裡仍然活躍,促使她睡不著,長期累積下來,內在身體產生不協調,失調更為嚴重,縱使吃藥也無法解決身體上的問題。
我們身體或多或少也有如這位完美女生,一開始可能只是生活中一些小事,如交給長官的報告,長官退回了;原本應該會談成的生意,最後破局了;原本判斷這檔股票會賺,最後因大股災而大賠⋯⋯等等不如自己之意讓自己起煩憂心,這類小挫折不去正視它,累積久了讓它在我們身體內滋養長大,它會如悪魔般在我們腦海裡如影隨形。

保羅.呂格爾:我們生命的偶然與諸多限制

法國當代詮釋學哲學家保羅.呂格爾(Paul Ricoeur)要我們誠實一點面對人的困境「人是活在諸多條件與基礎之上的存有者,所以我們生命就具有偶然性與諸多限制。」因此,我們要勇於承認自己的有限與無能。保羅.呂格爾(Paul Ricoeur)認為古希臘悲劇有一項功能,透過希臘悲劇的苦難情節,讓人可以從中得到觀照生命的智慧,也能透過悲劇主角的苦難理解不可抗拒的命運,進而體認到不應再被命運捆綁而釋懷。

直視自己的失敗感受

隔壁桌這位女性的困擾,有何解決之道?
我想沒有任何人能為她排憂,要走出「失敗」情緒,唯有自己釐清所持價值體系是否有矛盾之處。從事哲學諮商的哲學哲商師們會透過聆聽與對談,讓來談者清楚看見自己的慣性思考那裡出錯了,觀點通常來自個人可能偏頗、俠窄的見解,若能如宋代理學家張載的「大其心則能體天下之物」,所有妄想無非唯心所造,直視煩惱與不安,為自己找出「又失敗」感受的源頭,才是讓自己「睡得著」的根本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員工簽了「競業禁止條款」,是不是就表示不能離職?又或者離職後就不能做自己專長的事了呢?日前有一則新聞標題寫著『聯發科離職工程師被無效「競業禁止」 獲賠近兩百萬元』,在許多高科技產業為了避免公司內部的營業秘密讓對手知道而喪失商業上優勢,大多與公司內員工(工程師或高階主管)簽有競業禁止的條款,約定當員工離職後的一段時間不能投身相關或相互競爭的產業,若是有違反時,該員工必須負違約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1-06-30
我是社長檳榔,教你如何失控也能受到廠商的青睞,毛孩子就盡情做自己吧!是不是每個有養毛孩子的主人,都希望自家的毛孩可以有些貢獻?回到現實,卻是開門沒人迎接,叫貓〜貓不來,只有吃飯想到我、拉完屎想到我,這就是我家社長「檳榔」的日常。到底他憑什麼受到廠商青睞?首先,你需要一張好履歷。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1-04-17
打敗拖延病!我是如何讓自己能準時交稿的?時間管理小秘訣分享|我的自由工作術當個自由工作者,沒有了公司體制的牽制,能自由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而正因沒有強制的工作時間,如果自己沒有適當的時間管理,很容易因為輸給了拖延,無法如期繳交進度、拖稿。除非,你是個天才,作品每次拿出來都能驚為天人,好到讓人覺得等沒關係。不然一般而言,拖稿會使客戶失去對你的信任,很可能就會讓你因此流失客戶
Thumbnail
avatar
江流
2021-03-09
孤單又燦爛:也許無法釋然,但我仍期待某個適合自己的地方 ——《我的夢想是辭職》勞工閱讀筆記一如既往地的花費數倍時間琢磨,每個環節都當作名為「成就感」的興奮劑病態吸取,卻沒發現早已過期改標。熟悉的工作夥伴離開、資源與目標的不對等、無效磨人的溝通輪迴、長期工作與生活關係的失衡夾雜新仇舊恨,曾幾何時,讓小過敏自顧自地壯大成為了一隻寄生獸。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0-05
【似苦又甜間徘徊 Ch.4】選擇孤單,能讓自己逃離孤單?4種常見的逃離方式人們常因為自我不滿而逃向愛情,但你們也一定會發現,也有很多人不會逃向愛情。事實上,不藉由愛情作為逃離的方式,人們還有很多逃離方式,而背後的心理又盡不相同……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0-09-14
《棕櫚泉不思議》陷入困境時, 別又把自己推入了時空的無限循環 用《 棕櫚泉不思議 Palm Springs 》結束今年夏天, 來開啟秋天生活的篇章, 雖然這部片是談老掉牙的時間和空間輪迴, 但卻是充滿奇幻色彩、無釐頭, 以及讓人會心一笑的手法, 帶出我們是如何看待自己生活的省思。 故事中掉入無限時間循環的只有:Nyles、Sarah、Roy, 這三個人活在不
Thumbnail
avatar
沒關係,是人生啊!
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