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寫作】失望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讓人失望這件事,我從來都不曾讓人失望過。」
他說。
「人生嘛,誰沒搞砸過。」我試圖安慰這個素昧平生,只不過偶然在深夜的酒吧裡遇見的男人。
沒想到他卻用力的搖了搖頭。
「搞砸了的人生只會讓人失望一次。」他停頓了一下,「只有每次都只差一步,卻從來不曾成功過的人生,才會讓人一再失望。」
「蛤?」我發自內心感到困惑。
「高中時候,我唸的是第二志願,只差1分,隨便再多答對個半題,就能考上第一志願的那種。」他沒有理會我的困惑,自顧自的說起了故事,「從同學、到老師、再到家人,每個人都來安慰我,他們嘴巴上說著第二志願也很好,但是從他們每一個人的眼神裡,我都能看到失望。」
他輕啜了一口面前的調酒,又繼續接著說,「後來,我看到那種眼神的機會越來越多,拼命考上名號還算響亮的大學,卻是個名不見經傳的科系;好不容易拿到了碩士的學位,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薪水卻比餐飲業還低;又或是用盡全力終於進了夢想中的公司,卻發現不過是個可有可無的職缺。每一次,我都感覺成功近在眼前,可是最後的那一步之遙,我卻從來也不曾踏足過。」
「聽起來稱不上失敗。」我不以為然的說,「頂多算是平凡。」
「平凡本身就是一件讓人失望的事情啊。」他直視著我,眼神堅定而惆悵,「既不足以讓人羨慕,也不足以讓人同情;所謂的『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其實也不過是上下兩群人都瞧不起的人罷了。」
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們誰都沒有再說話,兩個人就這樣靜靜的併肩而坐。
直到我們兩個人的酒杯都見了底,他才終於打破沉默,「對你來說,這應該是個讓人失望的無聊故事吧。」
我不置可否的聳了聳肩。
「畢竟,關於讓人失望這件事,我可是從來都不曾讓人失望過啊!」他乾笑了幾聲,然後推開酒吧的大門,瀟灑的轉身離去。
看著他在夜色中逐漸遠去的背影,再回想起和他之間這一段算不上愉快,卻又不至於一無所獲的對話。
我好像忽然懂了他所說的,平凡的確是一件如此讓人失望的事情啊!

歡迎追蹤Instagram

RX故事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4內容數
文字/短篇/故事/創作 用文字去感受,日常之間的你我。 關於那些習以為常,和措手不及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