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卡在汲汲營營的人生嗎?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好像不斷努力,就能不斷前行,希望獲得世俗所謂的「成功」,但隱約感覺自己卡在一個忙碌的深淵中,不停投入巨大的時間與精力,卻仍像無底洞般看不到什麼明確的成果,但又不敢停止投入,生怕這是黎明前的最後一步...


看到了一位追蹤很久的 KOL 意外離世的消息,她一直努力分享許多實用的知識,但在最好的年華卻發生了遺憾,令人非常惋惜,祝她在另一個世界一切安好。


這也讓我意識到「人很脆弱」脆弱到一點意外,就會失去現在擁有的一切,也許是天災、人禍,或是自己一不小心搞砸了,不論是何者都會對自己造成極大的衝擊。


我們都不知道明天還是意外哪個會先來,但趁還有時間的當下,盡可能的「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去做,也許在最後一刻來臨時也才不會後悔,無論是努力達成目標,還是豐富各方面的體驗,都能為自己創造生命的厚度、擁有更多深刻的回憶。


但往往我們遇到的問題就是想要追求詩和遠方,但是卻囊中羞澀,這就可能就是令我們止步不前或繞回原點的一個原因。


我應該先擁有錢,才能去旅遊

我應該先有錢,才能創業


隨著接觸越多人、看過越多事,逐漸明白好像不是只有自己想像的那樣,固有的思維,限制了我的想像,也許不是條件不夠,而是選擇不同


同樣是去旅遊,有人可以選擇在路邊休息,有人會希望住五星級飯店

同樣是創業,有人可以幾萬的資本就開始,有人會希望等到人事時地物皆具備


我選擇了體面,就老老實實地存錢,直到能承擔起五星級飯店的那天

我選擇了直接創業,就能儘早了解商業的詭譎、找尋通往成事的辦法


曾聽過一段話:「所謂必然是過往無數偶然的連接與反饋,有人選擇旁觀、有人選擇放棄、有人選擇主動去接觸與改變。」無論我們選了哪一個,都必須承擔選擇背後的結果。


何謂選擇?

反脆弱書中有提到重要的概念「人走到現在是由一個又一個的選擇所組成,選擇可以讓你獲得脆弱或反脆弱性。


就像是一直吃垃圾食品,長時間累積之下,我的身體就會越來越不好;反之,我注重飲食均衡,則能越健康,獲得反脆弱的身體。不論是大選擇或小選擇皆不可忽視,長期下來都有出巨大的影響力。


選擇又可以區分成「可控」與「不可控

天災、人禍屬於「不可控」的外在因素,但可以透過選擇來降低脆弱性,例如:已經知道有颱風,就可以遠離海邊、溪邊或外出,避開高風險的區域,為自己尋求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

「可控」的因素則像是選擇去公司工作,還是創業;是把工作做到極致,還是剛好就行,是自己埋頭苦幹,還是去尋求幫助?

可以選擇進入大公司、新創公司,或事創立自己的公司


可以專注於工作,爭取更高的薪資與職位

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培養其他第二專長

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經營副業

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創業

也可以什麼都不做

每個選擇背後都伴隨不同的機會,也有需要承擔的風險,凡事一體兩面,但又該如何找到一條不後悔的路前行呢?


面對人生的十字路口,又該如何選擇?

學校沒有教過我們該如何面對選擇,但走出校門的那刻,就失去了學生這個能輕易獲得原諒的頭銜,成年人要對每一個選擇負責,而每一個選擇背後都好像有刀山火海,一不小心就會屍骨無存、令人恐懼。


這讓我想起無限賽局書中提到的概念:「人生像是無限賽局,是一個沒有終點線的賽場,過程中會遇到無數個成功和失敗,沒有人能真正贏得一場無限賽局,首要目標是不停地玩下去,讓賽局持續。」


「有線賽局」是在有已知玩家、有共識,及固定規則之下的競賽,在達成某個目標後賽局就會結束;相反地,「無限賽局」是部分玩家已知、沒有共識或規則的狀況下開始的,就像是人生。


而套用無限賽局思維,不把一次失敗視作結束,也不需在一次成功就驕傲自滿,來日方長只需要持續不停玩下去。這樣想好像做出選擇也沒有如此恐怖,能走到今天的狀況,就是依靠著一個又一個的選擇,也許是自己主動,或是被動由父母選擇,而自己很少去反思過去的每一個選擇是正確,還是錯誤?會後悔嗎?有沒有能調整的地方?


而應該去善用「每日紀錄」可以讓每個選擇清晰可見,不論是思考、反思或情緒;並加入「定期覆盤」可以提醒未來避免犯同一個錯誤,看到自己的成長軌跡,讓自己在選擇時,能參考自己過去的資訊與數據,也許不能馬上提高選擇的正確性,但至少能讓那刻的自己堅信、有了前進的勇氣,那就算失敗也不會有任何怨言與後悔。


選擇背後是無數個「條件」的抉擇

我在選擇時總是會考量許多的問題、機會與條件,但誰有能很清晰判斷這個就是機會,而不是坑?「頂級的獵人,都是以獵物形式出現」,往往許多事情是沒辦法精準判斷,僅能依照經驗、各方資訊與數據去輔助決策,並透過嘗試與調整走往相對正確的方向。


在接觸過許多在行業中較成功的講師後,發現一個共性就是「開放心態」,他們往往是先看到機會,再去做可行性分析;而我是先去看威脅,再去找機會,這樣的差異就在於「跨出第一步」的效率與執行力,先看到機會的這樣能力,也讓我感受到抱持好的心態,能讓選擇相對容易


【開放】是一種擴展視野、接受多元的能力

如果你手上拿著錘子,看到什麼都會是釘子」,也許從行銷角度出發,做這個專案九死無生;但從公司營運的角度,則是必做的大機會,這樣的狀況通常就會在會議中爭論不休,因為雙方都是靠單一的角度去看待事情、處理面對的問題;而「開放」我認為就是「選擇」先拿下有色眼鏡、個人成見,聽一聽他人的經驗與看法,避免先下定論的一種能力。


【心態】是一種正向面對事物的能力

「事情很煩、很多,完全做不完」,但這件事在無法馬上改變的當下,也許正面一點對自己也是好一點的選擇。減少抱怨的思維,直接專注於有條理地規劃、快速執行、減少錯誤,以最短的時間去完成工作,讓自己不用加班也算是對自己好的辦法。


「心態」說著容易做起來難,思維慣性會讓我總先看到負面、困難與威脅,導致很多時候明明知道應該改變,但總會走回舊路上,所以還是需要靠著刻意練習去建立和調整思維模式。


讓自己能抱持著開放心態,看到的是機會、聽到的是他人的思考模式、見到更廣的視野、認識許多厲害的人,在這樣的狀態下,「選擇」的背後不是許多威脅,而是更多的可能性,選擇這件事就能變得沒有那麼大的壓力。


選擇不讓自己後悔


李嘉誠說過:「當你放下面子賺錢時,代表你已經懂事;當你用錢賺回面子時,證明你已經成功;當你用面子賺錢的時候,代表你已經是人物。」


很多時候我會感到那個人好厲害,距離我好遠,我不敢去認識他,但還不是一個人物時,其實也沒什麼好失去的,也許只是一封信、一次談話就能促成良好的機會,卻拉不下臉寄出信、走過去交談,白白失去了一個很好的機會,非得一昧地「等」某個天時、地利、人和皆具備,才要開始嗎?


「人生最遺憾的從不是失敗,而是我本可以」


這篇是寫給自己看的文章,感謝有耐心的你看的這,你我皆在追求未來的路上,有緣在此相遇,祝你早日達成目標。


Rest in peace

「別人遭遇的毀滅性困難,你隨手就能解決」分享知識能創造極大變現價值,人人都能參與的知識經濟時代已到來。從零到一幫助素人規劃知識變現的策略,從一到百打造專屬數位知識商品,達多元收入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