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控的人生,透過NLP技術重新找到人生的掌控權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人生中有大大小小的決策,我們可能中有很多很掙扎的事情,小的事情,午餐要吃什麼?大的事情,像到底要不要離職?但我又怕找不到下一份工作;現在的人生到底要先顧伴侶好?還是先衝事業?


選擇真的是好難好難,好怕選擇了,但那個決定真的對嗎?想了好久,最後決定保持原狀。

但夜深人靜的時候,心中那個聲音又會跳出來,讓你久久不能入睡。

一、失控的人生

不知道你有沒有一種經驗,上班很累、很無聊、然後又被主管使喚、跟同事都處不好,每天心心念念的就是想要下班跟離職,然後時間到了,卻還要加班,等到12個小時,已經沒辦法再加班了,只好悻悻然地回家,吃個不知道是晚餐還是消夜的超商飯糰,配個啤酒。


回到家已經十點了,滑個手機、看個Netflix,你已經累癱了完全不想動了,努力撐起一絲動力去洗澡刷牙,然後回到床上打手遊跟看看IG小廢片,直到你意識到2點了,才不甘心的放下手機,閉上眼睛。

然後隔天遲到,開啟了日復一日的人生日常。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raw-image


每天的每天你只是感覺:「好累」

無意識地滑手機、無意識地敲著鍵盤、無意識的回應著主管回應


二、我是有選擇權的

還記的在研究所的某個晚上,我躺在床上,我就陷入這種狀態,無意識地滑著手機,IG滑完了、滑臉書、臉書滑完了,就滑Youtube…,隨著短影片的笑著,開始不滑的時候,無聊的情緒從中跑出來,研究已經夠苦了,我們不想讓自己的生命中在多那些不舒服的情緒。

在那個空白的瞬間,大腦升起了好多聲音:


「怎麼又失敗了」、「別人都開始工作了,我在這裡幹嘛?」、「如果我以前幹嘛不把英文學好」,腦海裡浮現了,站在台前,被教授冷冷的說:「沒準備就給下去,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那段日子,我因為免疫力失調,得了後天性的異位性皮膚炎,後來也因為研究持續失敗一年,老師就放牛吃草的,甚至幫我把草給割了。


在碩二那年,老師叫我去辦公室,他嚴肅地對我說:「昆陽,我認為我沒有能力指導你了」


「好,我也不想浪費時間了」,我似乎有預感這一天的發生


我那一年彷彿掉入了無止盡的負面循環。那是段可怕的回憶,但也是那個時候,讓我意識到做決定的重要性。我發自內心下的決定。


我堅定地對著老師說:「我決定退學了。」


三、重複的作法可能會讓你原地打轉

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說:「我們不能運用同樣的腦袋,解決眼前我們製造出來的重大問題。」


NLP的前提假設:「重複舊的方法,只會得到舊的結果」


同樣的智慧,都在提醒我們一件事情:「我們需要調整」


自動運作並非錯誤,自動運作可以幫助我們省力,自動運作換作一種稱呼,就是我們的習慣,在NLP的世界裡就是我們Program,我們大腦裡的程式,我們慣用的「信念價值觀」和「思考模式」。


但隨著「重大問題」擺在眼前時,如果同一招沒辦法有效時,但我們又拿不出其他有效的辦法時,我們陷入焦慮,就像汽車在下雨天掉入泥淖中,當輪胎缺乏與地面的抓地力時,不論你如何催油門,你就是無法脫困。

raw-image


這時候你該做的是下車,找到石頭,往輪胎與地面的隙縫塞,運氣好,你可以順利脫困,但如果沒辦法,摩擦力不夠,甚至需要外力來協助,找到另一台車把這台車拉起來。

四、跳脫框架 、打破困境

我們可以看上面打破困境的方法

1.停下來,觀察找到問題

2.找到資源,並執行

3.檢驗效果

4.重複前三項步驟,直到找到對的資源或問題


NLP的前提假設:「凡事都有三個解決方法。」


對事情只有一個方法的人,容易陷入困境,要明白你永遠都有選擇權,前進或後退,甚至第三條路。


回頭看看,當初在研究所的困境時,我在一開始的目標其實不再於拿到學歷,而是「取的學習與研究的能力」,當時會選擇離開的思考,就是在思考:


那個絕望的黑夜裡,在屏東內埔宿舍陽台的我,看著滿天星空,靜謐的氛圍,微風與蟲鳴環繞著,我平靜地自問著:

「我要像別人一樣堅持到底嗎?堅持能夠得到我要的嗎?」

「現在眼前的問題是什麼?還有哪邊是我可以努力還沒做的?」

「除了努力,我還有其他選擇嗎?」

「眼前的那個目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回顧過往,我並沒有那麼堅持得到那個學歷,我認為能力比起那張證書更來的重要,為了得到證書,會不會失去了更多呢?我知道放棄很痛,但我也思考過程有沒有得到我要的?

這趟旅程絕對不是白走的,在車子掉入泥沼前,可以前進好幾公里了,換條路走的我,我並不後悔。


當時的我,在幾年後,從對心理學有興趣,接觸了職涯諮詢和NLP。我很喜歡NLP這套工具,透過NLP可以幫助我把過去的思考更有結構的重新整理起來,讓我的故事,更有方法的幫助我們在人生思考。


我深刻意識到改變不見的是容易的事情,但他絕對不是毫無辦法。

但如果找到對的方法和關鍵的心態,以及不斷的實踐自己所渴望,我們都可以逐漸重新找到人生的掌控權。


如果你很好奇這一套技術和心法有興趣,9/24歡迎一起來參與我們NLP公益大會,你會見證到,NLP在不同領域、不同的運用方式達到自己目標、幫助我們更有意識的重新認識自己和這個世界。


目前仍有幾張單人票,有興趣的朋友期待看到你們!→報名連結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非常歡迎你按下贊助鍵,幫助我更有動力寫下更多美好的可能性。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追蹤我的臉書IG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生涯上的困難,歡迎私訊聊聊,也歡迎來場【生涯與職業諮詢】找到自己人生的嚮往。

昆陽 Peace 2023.9.11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