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師大合唱團六十週年──六○望繁:一甲子的約定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高興受學妹之邀,回母校臺師大聆賞合唱團六十週年團慶「六○望繁:一甲子的約定」。我是一○八級的校友,這場音樂會邀請到六十一級起的校友至在校生獻唱,當真跨越了一甲子,所以這場團慶實則關乎「傳承」;跨系級、跨世代,卻共享著同一個歸屬、同一份心意。在現場聆聽的感受非常強烈,感動很深。在疫情蔓延全球的當下,感謝天佑,讓臺灣人可以舉辦這樣的音樂會;也在這當兒,團慶的選曲更顯出色、貼切,不同級別演唱不同世代、不同風格的歌曲,傳遞的都是溫馨、明亮與希冀的氛圍,都在訴說生命經驗裡真實的情感和普世的價值。
聆賞中,我最直接的體會是──美可以獨立存在嗎?我覺得不能。
就像一朵開在深山裡的花,原本與我無關,然而一旦那朵花映在心裡,它從此就與我有關。一首歌何以動人至深,何以美麗,也同此理,因為聆聽與歌唱的人們會將很多情感和經驗投入進去,甚至遠遠超過了歌曲被創作的本義。
比如六十一至七九級的學長姐唱〈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時,唱及本曲高潮「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你將如何度過今天∕我用溫暖守護生命,讓浪花留了痕∕我用覺照守護健康,讓轉輪點了光」,我忍不住想起在二○二○這特殊的一年,全世界都備感煎熬,生命何等無常,卻提醒人們要珍惜健康、把握當下。
又如九十二至九十八級的學長姐唱〈夜來香〉、〈你是春天阮是花〉、〈流浪到淡水〉,我也要不禁猜想,在座的男賓是不是想起了心愛的女子、青春時戀愛的光景,或者年輕時拚搏奮鬥的自己。
而讓我盈眶的淚落下來的,是九十九至一○五級學長姐獻唱的〈我期待〉。指揮老師在指揮前,特別說到合唱團七十多歲的大學長蒞臨現場,讓她深受感動,她期望五年後還能於此相見,因為──人生七十才開始嘛,在座的人都要繼續「昂首闊步」。讓我驚訝的是,這首歌是從那蕩氣迴腸的「Say Goodbye Say Goodbye」開始的。想想生命即將邁向尾聲的長者們,聽來有什麼感受呢?但是歌曲又唱「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 回到童貞的神采∕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明白 明白人世的至愛 明白原始的情懷」,而且在別過以後,還要繼續「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
我看見左前方一名頭髮花白的先生摘下眼鏡拭淚,終於也忍不住哭了──臺上的人賣力演唱,臺下的人同時演繹著各自的生命故事。
除了予聽眾珍惜此時此刻、緬懷往日時光的感動,合唱團還唱了〈We Are the World〉這樣寄予強烈人文關懷的歌曲,一下子從個人拉拔至世界的領域,帶來豐富而多層次的感受。最後,由在校生帶來由毛利人箴言所作的歌曲,以及非洲語言的基督教主禱歌曲,這些選曲異於學長姐們的風格,聽起來大膽、清新和活潑,而且充滿了原始部落的生命力,誠然是對今年最好的祈願,以及對於明年最心誠的展望──健康、生命、希望。
我不是團員,但是看見師大的合唱團現在有如此規模,仍感到萬分雀躍。在校生的表演很有水準,下次不如像臺大合唱團一樣,直接在國家音樂廳舉辦公演了吧。
寫於2020.12.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