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摩喳喳:我懂了,我要先剃度才會有人願意捐款給我們

2021/03/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3/6 一早,摩摩喳喳拖著蓮子心去找無休和尚談天。
「無休和尚,我想知道,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的差別在那裡?」摩摩喳喳問。
「小乘佛教覺得未必人人皆能成佛,求自己解脫就可以。大乘佛教覺得人人皆可成佛,只是要渡化自己前,也要讓一起渡化世人。」無休和尚說。
「那麼,我要信『小乘』還是信『大乘』比較好?」摩摩喳喳說。
「我師父說,小時候可以先練習開小車,大了再練習開大車。」無休和尚說。
「可是我現在不大不小耶。」摩摩喳喳說。
「可是,我聽說小孩子精氣足,適合修『大乘佛法』,老年人時氣血不足,容易煩惱,可以修『小乘佛法』解自身煩惱。」蓮子心說。
「說法可多了!」無休和尚說:「我還聽說過『小乘佛法』像自助心理學(self-help psychology)幫助個人面對自身煩惱,『大乘佛法』像社會心理治療 (psycho-social therapy)幫助社會面對集體煩惱。」
「我懂了!」摩摩喳喳開心拍手:「重點是『煩惱』吧!」
「正是。」無休和尚:「我師父說:『不管大車小車,能夠到達彼岸的就是佛車』。」
「不錯!不錯!」摩摩喳喳開心拍手後,突然醒悟:「可是,從此岸到彼岸,需要盤纏吧!」
「所以,佛祖創造了『化緣』,讓僧團可以為眾生祈福之餘,也可以獲得生活所需的費用啊!」無休和尚說。
「我懂了!」摩摩喳喳對蓮子心說:「我們一直沒有獲得捐款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剃度吧!」
「是這樣嗎?」蓮子心無法確定。
蓮子水共同體
蓮子水共同體
點一盞理學的燈,觀世界。 開一扇歷史的窗,品人生。 點一道文學的餐,嚐百味。 合作請電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