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最受矚目的影視劇作品,大概就是楊雅喆導演改編自吳明益同名小說的《天橋上的魔術師》了。劇集完美復刻了80年代台北市中華商場的繁華舊貌,勾起了許多觀眾的兒時記憶。而「記憶」,正好就是《天橋上的魔術師》所要傳達的主題之一。從目前已播畢的前四集看來,楊雅喆導演巧妙地將原本散敘的十則故事串連一氣,通過影像,讓人重新走進了吳明益帶有魔幻色彩的小說世界。​
圖片來源:《天橋上的魔術師》劇照
關於劇集的呈現如何,我想待劇集全數播畢以後,再談也不遲。但趁著連假期間,我重讀了吳明益的原著小說。誠如柯裕棻教授所言:「這本書真的有魔法,當整個世代都已經習慣暴亂和刻薄的話語,當我們習於以憎恨取代信念,當我們慣常對時代投以鄙棄的眼神並以此為傲,我深深慶幸中華商場曾經住過這麼個小男孩。他有如此天賦能夠讓那時光再現,並重新賦予質量和溫度⋯⋯。」​
圖片來源:《天橋上的魔術師》劇照
身為一個沒能見證中華商場舊時景象的南部小孩,這本小說對我而言,是記憶中缺失的一段。然通過吳明益的文字,卻為我提供了美好的想像。《天橋上的魔術師》,從記憶出發,撿拾作家生命中「記住」和「失憶」的片段,變成篇篇懷舊、動人的故事。吳明益寫的是關於台北城中的「中華商場」,也寫一個在連通商場各處的天橋上的一位「魔術師」,還寫生活在商場內幾個孩子的成長歷程。吳明益就像文字的魔術師一樣,以他充滿奇幻與誠懇兼具的筆法,為文壇留下了又一部迷人且令人驚豔的小說作品。​
圖片來源:《天橋上的魔術師》劇照
小說裡有許多文字,都讓人特別印象深刻。我也整理了一些出自《天橋上的魔術師》,大家絕對不能不讀的句子。看完之後,相信大家也會和我一樣,再次著迷於吳明益的文字,和他所訴說的故事。​

《天橋上的魔術師》名句分享

1. 世界上有些事情,永遠都不會有人知道。人的眼睛所看到的事情,不是唯一的。​
2. 這個世界如此美麗,他們當時不曉得這一點,這世界如此哀傷,當時他們也不曉得。​ ​ ​ ​ ​ ​ ​ ​ ​
3. 這世界上有太多用鑰匙打不開的東西。不過我一直相信,一把鑰匙被打出來之後,也許總有一天會找到它應該開啟的東西。​
4. 我們的心所創造出來的那些才是實在的,那些像被箭矢穿過痛楚,那些被我們記述下來的,著了火的記憶才是真實的。​
5. 一個不快樂的小孩子只是惹人厭而已,但是不快樂的大人還惹得其他人不快樂。​
6. 有時候談話就像用電鋸鋸木頭,任何一個閃失都無可挽回,你只能修整而已。​
7. 生命本來就該是繁殖以後就消失,何況我們什麼都沒有留下。我們不應該活那麼久。 ​ ​ ​
8. 坦白說沒有人死掉是可惜的,死掉就是死掉了,無論你怎麼誇獎他都是一樣。​
9. 我們只是以為出現的那一刻才是真的,但顏色本來就藏在透明的光裡頭。即使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人類都花了很久才確定喔。​
10. 故事並不全然是記憶,記憶比較像是易碎品或某種該被依戀的東西,但故事不是。故事是黏土,是從記憶不在的地方長出來的,故事聽完一個就該換下一個,而且故事會決定說故事的人該怎麼說它們。記憶只要注意貯存的形式就行了,它們不需要被說出來。只有記憶聯合了失憶的部分,變身為故事才值得一說。​
圖片來源:《天橋上的魔術師》劇照
看完小說後,千萬別忘記持續鎖定《天橋上的魔術師》劇集的播出喔!​

《天橋上的魔術師》播出時間:​

公視、myVideo 每週六晚間9點同步首播一週兩集
​Netflix台灣 每週六晚間10點、11點新集數上架​
公視+每週六晚間11點新集數上架​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