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奇幻漫畫推薦:《國王排名》失聰王子與影子夥伴的冒險記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起來兒童向的童話奇幻故事背景設定,看似很老派的角色搭配樸實的畫風,卻得到了「這本漫畫了不起」還有眾多讀者的肯定,各種豐富的角色多面性、許多伏筆的安排與複雜的角色立場衝突都讓此作看起來簡單的作品一點都不簡單,令人感動落淚的童話奇幻故事。
奇幻月不是我的主場,所以就會挑作品來寫,因此配合節目主題的標題,所以這個月的文章基本上可能不太會連貫。
這部作品在阿植說要放在奇幻月之前,我基本上幾乎沒有興趣,唯一一次提起興致想看是因為看到它得到了《這本漫畫了不起》2020年的男性部門第七名,但想看的書太多了,這原本畫風跟感覺故事內容都不是我的菜,但因為阿植想放在這裡推薦,於是我還是拿來看了,然後就真心覺得會得獎還是很有道理的。

那些童話般的故事

其實這種像是童話繪本一樣的設計與畫面呈現一直都有漫畫家在創作,像是奈知未佐子的一系列漫畫,到岩本奈緒近年的連載《金之國水之國》和《七葉樹王國的七名騎士》,為了讓故事更接近童話,往往會有許多的奇幻元素與世界觀,因此在奇幻月就被歸類在童話奇幻裡面。
但是相對各種童話故事,《國王排名》卻在故事中帶有一定程度而且在童話中也相當少見的殘酷。即使故事的確是很有童話風格,從角色的背景塑造與整個王國到穿著,都相當的充滿童式喜感與詼諧,然而故事的進展和角色的遭遇卻非常成人向,例如當一般童話中的主角遭遇嘲笑的時候,大多是意象上或是簡單的對話表達,甚至都直接推給反派的角色展現,成為主角努力後可以跨越的一座牆,但是《國王排名》中,主角波吉他不是單純的被嘲笑,而是確確實實的用他的行為讓讀者都感覺呆愣地有些過頭,甚至連周遭的親人與長輩都無法相信他有能力的那種,更慘的是,他真的沒有能力,讓讀者明明知道他很努力,卻還是得承認他的無能,跟許多童話故事中,主角大多是被誤解或是單純的被欺負有相當程度的不同。

角色的符號與多面性

這部作品最好看的,除了背後的懸疑感外,便是各式各樣角色的多面性與真實的立場衝突。
作者使用了童話故事中常見的各種幾乎已經成為先入為主的意象:邪惡的後母、競爭王位邪惡的王子、忠貞的騎士等等,卻藉由故事的描述與設計,讓讀者看到角色們的另外一面,除了豐富了角色的層次,更讓人體會到殊途同歸,抑或是現在在身邊的人卻可能各懷鬼胎的各種複雜卻又充滿真實感的鋪陳。
私心想放我特別喜歡的皇后,她的心思真的很易懂又讓人難過
某些角色的作法即使看起來是在傷害主角,但是漫畫中卻相當簡易的方式去描述此角對於主角的想法,與傷害行為背後的目的,讓人感受到複雜下的人性,還有限制於各種立場下衝突的無奈,這是看這部作品最精采好看的地方。

私心的一些想法

雖然帕吉相當認真且真誠,我甚至無法否定他的努力,但是我要打從心底說,他真的不適合當一個國王,並不是因為他天生的殘缺,而是在這些殘缺下讓他無法去理解這些在他身邊的角色們甚至人民的想法,政治從來就不是只要在位者認真努力就夠了,而是人民的認同與支持。而帕斯王國的力量至上也不會是他的主場,如果他真的想當一個國王,我會覺得他要找到一群願意理解他的人,一起組建一個王國,那可能才是他安身立命之處。
另外說比較難聽的部分,我其實滿不認同他想要當國王的心,我更覺得他想要當一個好國王的重點是得到他人的認同,而不是當一個國王本身。雖然他很努力也很認真,學習上的態度更是超級令人值得學習,但是如果我是帕斯王國的人民,我並不會想要他當我的國王,因為他更投入在努力成為國王而非去理解人民,但是隨著他的旅程展開,還有他未來的遭遇,說不定還是可以期待一下?

結語

我真的完全被這部作品在某種程度上相當「不兒童向」的內容給驚艷到,背後有太多讓人好奇的陰謀,加上豐富有特色又多面的角色,讓我真的很想去看完這部作品,期待它未來的故事走向。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