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番推薦|「其實並非如此」的翻轉劇——《國王排名》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晚上好。常言道:「新番決勝點在於動畫第三集」.而今天想來介紹的作品,也其實是我老早就想來介紹的一部作品,但我始終在找哪集會有那個最能讓人入坑的時間點,左等右等,終於等到慢兩周上映的巴哈姆特動畫瘋更新第三集啦!
其實這部的口碑也已經逐漸發酵中,今天的介紹就是希望還在觀望的大家,能夠現在立刻馬上一起入坑這部《國王排名》(日語:王様ランキング)。

給大人看的繪本

身為巨人伯斯王的長子「波吉」,不僅天生身材矮小又施不上力,還有著又聾又啞的身體障礙,雖然個性十分的溫柔,但孱弱的他時常被人嘲笑並擔憂不已,但也因此結識了原本來勒索、後來逐漸被波吉打動的影之一族人「卡克」,兩人因此變成好友。

而伯斯王雖然勇健無雙,然而他卻生了重病,王國裡的所有人都希望未來的王位傳給世既健康又有好資質、由繼母希琳所生下的次子戴達,然而波吉從以前到現在的夢想都是當上最棒的國王,所以面對戴達的對戰要求也毫不猶豫的接下,正當所有人都不對沒力氣的波吉抱著期望時,波吉卻突然展露了他從未讓人知曉的才能……。
其實《國王排名》看畫風會很容易誤會這是不是擺錯了部門,會以為這其實是繪本,不過這其實並非出自於作者十日草輔的惡意,而是十日老師本來就想畫繪本、但因為這部故事使用繪本這樣的載體並不夠說清楚其中意涵,所以才會改用更合適的漫畫作為載體而連載。
而有了這樣的前因,也導致了本作並沒有像其他作品一樣擁有高超流暢的漫畫分鏡(而十日老師本人也並非專業漫畫家出身),所以如果很單純按照著看漫畫的標準,會認為本作有些地方畫面構成不夠完美到能說完作者要表達的意思,然而這些狀況都不妨礙這部作品依然取得成功的結果,當然究其原因,就是這部作品的劇情和給人的感動完全不輸給任何一部大作!而現在又加上了動畫公司WIT STUDIO的製作,不只補上了畫面上缺失的動感,精美的製作更是如虎添翼,變成了更多人能夠更簡單就能親近的作品。
雖然接觸和閱讀門檻的難度變低,但其實這部作品的劇情深度可是說深淺兼具,淺層的讀者能夠讀到波吉的種種奮鬥而感動不已,但隨著劇情的進展,這部作品翻陳出新的地方和展露了各種可以反覆咀嚼的劇情深度,也完全給予深層讀者滿足的厚度,可以說越讀到後來,就能感覺到這是一本「給大人看的繪本」。
也由於這個原因,我將會把這篇當成是「推坑從未見過的人」的無雷向推薦,之後也會出一篇專門討論作品細節的心得評論文。
如果你「完全不希望被劇透」的話,那麼現在就請關掉這個介面;如果你還在坑邊觀望,還想看看有沒有值得入坑一看的因素的話,那麼不妨看看我底下的介紹文再作決定吧!我只能說不管動畫還是漫畫,都絕對值得你一睹為快!
巴哈姆特動畫瘋連結:
底下將以動畫前三集的進度進行簡單的作品心得和評論:

召喚你的「固有認知」

乍一下就是以老套的「母親病重的遺言」開場,很快就就能讓人感覺出這部作品有著許多經典的元素:病重的國王、孱弱的王子、不友善的繼母、虎視眈眈的二王子、以及幫助王子的奇妙生物,很快就讓人勾勒出經典的「王子雖遭受陷害,但在各種際遇下他奪回了應有的王位」的童話故事,但讀著讀著反倒又並非如此,本作的特色正是在這種「似曾相似」的既視感中,一邊持續保留了王子波吉的各種奮鬥,一邊正持續的讀者腦內的認知作出翻轉,讓讀者達到就算只是在閱讀平鋪直敘的故事,卻有著如潮水般不斷翻湧的驚喜感。
動畫第一集雖然只是讓波吉和卡克這兩名主要人物,以及故事中第一個衝突場面:「戴達與波吉的比劍之爭」,就直接把日後還會看到的眾多角色都簡單露了面,給了第一印象之後,日後就對其進行不斷的反轉,然而觀眾一開始並不會覺察到作者的野心,因為注意力完全都被波吉的劣勢、以及最後他其實暗藏一手的驚喜感所吸走了。
第二話雖然大致都是描述卡克的過往,但仔細一想也會發現卡克並不像普通故事書那些小鳥、小動物,相反,他一開始登場的時候就是以勒索犯的身姿所登場,只不過故事讓他溫柔的一面很快的就展露在讀者面前,而隨著他焦急於波吉的心情,很快就能讓人感覺是「自己人」。
我想後面也許有些讀者會很嫌棄波吉為什麼連對敵人都很溫柔這件事?我想不妨想想卡克這個例子吧,我們讀者是上帝視角自然能懂卡克其實人很好,但波吉並不知道這件事就待卡克那麼好,正是這種不間斷的溫柔才能拉攏越來越多的同伴。
主角與主角的同伴的故事,這樣的兩集還不足以讓人對這部作品有很大的驚喜感,而第三集正是我覺得許多人會發現:「這部作品非同凡響!」的關鍵處,就在於對兇巴巴的繼母希琳的翻轉上,任誰都沒有遺忘她第一集對波吉的態度,也完全知曉她支持自己兒子戴達繼位,但這些並不妨礙她愛波吉,並且是個對波吉有求必應的好母親,她的母愛不是全力支援波吉完成夢想的母愛,而是認為當個富貴散人的波吉會更加幸福的「為你好」的母愛。
而像希琳這樣表面雖是如此,「其實並非如此」的翻轉,在這部故事的未來只會更多更多,把每個角色的因外型有所的固有印象、登場的印象、故事展開後劇情揭露,每翻一個,就讓人對角色不管是愛是恨,都會多一層對其的理解。
你也許會想說,不就是反轉,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但這部作品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就在於他故事翻歸翻,但翻的合情合理,時而像是「洗白」般讓人看見原來這個角色並不壞的一面,幾乎會讓人責怪自己看臉識人的程度;時而又會「翻黑」,驚愕於前面自己對於其的信任,不論怎樣的故事展開都會讓人期待萬分。

如同鏡子照映

很多人介紹這部,都會把重點擺在「波吉是殘障人士」這一點之上,但我並不喜歡這樣的介紹語,是殘障人士當主角並不是《國王排名》這部作品最大的亮點;此外,有些人會用手塚治蟲風格來描述這一部,我並沒有對此有強烈的贊同感,只覺得你是不是在說《多羅羅》(日语:どろろ)呢?
固然,身體殘障的劣勢條件很妨礙波吉追夢,路上也遭受了許多嘲諷和貶低的經歷,但我讀他的奮鬥故事,依然跟看任何少年冒險故事一樣,會為了他的成長而欣喜,也會難受而難受,我只關注他的奮鬥本身,不在乎他有任何身體障礙,又不是來比慘的,非得要把背多少斤的負荷才能算是成就嗎?
但是,除卻波吉以外的人,如何對待並思考波吉,而作出的種種舉動,也很公平在故事的各處展露出來,我覺得這其實非常像鏡子,你永遠能在現實中看見這些行為舉止的反射,透過故事去反思自己如何對待特殊人士,我想這也是能夠從這部作品中思考到的議題。
希望這些簡單的討論能夠讓你在欣賞這部好作品時,能夠讀到更多的作者隱藏在故事表面的深意,且這部不管是動畫和漫畫都很棒,兩種載體我都很推薦去收看和閱讀,兩種都去體驗一遍吧!反正這部作品是值得反覆閱讀,越嚼越香的好作,多看幾遍絕對不吃虧的喔!

延伸閱讀:《多羅羅》

當然想看殘疾人士當主角的作品,我想一定不能錯過這部在2019年推出動畫新製版的《多羅羅》了!
原作《多羅羅》是手塚大師的作品,但由於時代的因素並沒有好好作結;而2019這版的動畫正是為了彌補這部作品的殘缺,但也加上了現代人的改編和理解,來製作的新作品,也是非常棒的作品,有興趣的人務必找來看。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