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馴龍高手3》10件沒人注意到的劇情細節

2021/03/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19上映的《馴龍高手3》,目前IMDB評價7.5,顯示還不錯的觀看評價,如今《馴龍高手3》也能在Netflix上觀看。

上個月我終於想起還沒補完的馴龍高手進度,就看Netflix補完了。想當年我是在高中課堂上看的,那時候看第一集,我跟主角小嗝嗝一樣有一種眼界腦洞大開的感受,我喜歡到還把主題曲加到歌單裡狂聽。想不到電影已經出到三部曲了,我的人生也跨過了三個求學階段(掩面)。

先說結論,整體劇情安排,戲劇性略低於前兩集,但以系列故事的收尾來看,整體來說還不錯。

以下來說說我看到的《馴龍高手3》10件關於角色、劇情、世界觀的細節和個人解析(全程有雷),先貶後褒,想看正面評價可以只看後四點:

反派強度不足

屠龍獵人葛魔林
德古拉
《馴龍高手3》的主要反派是龍獵人葛林魔。這位獵人的模樣,像極了《尖叫旅社》裡的德古拉。那個臉型,都一樣長。德古拉老的時候,大概就像葛林魔了吧(不,吸血鬼不會老)。

我真的很喜歡馴龍高手電影,但以劇情來說,這一集並不像前兩集一樣,危機都是滅種滅族式。

《馴龍高手》第一集的反派,是一隻龐然巨物火龍,在劇情上就有一種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張力,在畫面上更能凸顯這種懸殊感。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第一集最後一戰,族人們站在下方望著上方閃爍的天空觀戰,小嗝嗝和沒牙力戰大火龍,當真是氣勢萬鈞。

第二集是沒牙力抗害怕本能,成功反抗阿法至尊龍,並帶領島上所有人龍一起噴至尊龍。這也是一次壯闊的場面,有許多人龍觀戰並參與,最後取得莫大勝利。

《馴龍高手3》的危機雖然也一樣是會讓族人與龍居居的危機,但比起前兩集王對王的衝突,第三集反派只是一個屠龍高手,一介傭兵,被其他野心派雇用的殺手。最後的對決場景,從拯救沒牙出籠,到光煞拯救小嗝嗝,既沒有觀戰的族人和龍來凸顯張力,反派也不夠力,主角群出發拯救,反派就敗了。

跟馴龍高手系列比,《馴龍高手3》的衝突高潮刻劃,明顯比前兩集還弱。葛林魔這個角色是有帶出神秘感,以及不知道會從哪來的威脅感沒錯,但這威脅感真的不高,加上來抓夜煞的排場也有點弱。

我猜除了場景刻劃的問題外,主因還是反派葛林魔不夠強,造不出那種大場景和足夠強烈的衝突。

阿法至尊龍(Alpha)的設定崩壞?

《馴龍高手2》中的至尊龍
記得第二集的時候,出現了阿法至尊龍的設定。沒牙在不認識至尊龍的情況下,沒牙光是跟至尊龍四目相對,就會感受到一股威嚇,不自主的避開視線低下頭。從這來看,阿法特質是一種類似生物本能的存在,因為在沒牙還不認識環境時,他就感到壓迫。
沒牙感到壓迫
在第二集結束後,沒牙正式取得了阿法的頭銜(或說是能力),受到萬龍膜拜。從這裡來看,阿法特質除了生物本能,或許也具有一定社會性。

但總之,成為阿法的沒牙,一定具有那種光是跟他四目相對,其他龍就會被震懾住變成乖巧聽話的氣場。不然反派葛魔林也不用特別跟小嗝嗝說,你無法控制我的龍,我的龍只聽我的(對龍下藥),就是因為沒牙可以控制其他的龍。

結果《馴龍高手3》中身為阿法的夜煞沒牙,居然會被母夜煞(光煞)嚇到……呃,我不只是指剛見到光煞時,還有之後每一次沒牙和光煞的相處。就算這隻母龍是夜煞族的最後一隻母龍,就算沒牙很喜歡她,不想嚇到她,阿法特質仍應該在龍世界具通用性。那是一種生物本能,不完全是社會性的內。

你一隻母龍看到阿法,阿法對你丟興趣,結果你居然還可以不當一回事,甚至反釣他,這就算了。夜煞畫畫,光煞踩線,夜煞兇她,光煞居然敢兇回來!?

不能進到戀愛模式就破壞設定呀!

我真的不行欸,這隻光煞整個拿翹啊!唯一能解釋得通的說法,大概就是光煞「更阿法」,但若是,這整個故事劇情就說不通了

光煞的設定

大家都覺得光煞很美、很可愛,但我對這隻光煞的個性,實在有點不敢恭維。

光煞一開始的出場,讓人以為她是反派的打手,所以她營造的神祕感、危險感,不完全只是因為她是最後一隻光煞,還有一種她可能是壞蛋的間諜感。加上她不親人,對主角群們很差,還有上述違反阿法設定問題,一直覺得她可能是雙面龍,我個人認為她真的不是很討喜。

另外,她如果被抓來誘騙夜煞,光煞自己應該會注意到吧?結果都當沒事一樣,都不會跟夜煞講一下嗎?

怎麼好像只有在挑男友老公的時候特別聰明,像是一定要可以一起飛啊,不能靠近人類啊,還一定要當王時才會顯露親密(夜煞光煞在龍界的舞台上稱王時,光煞主動去蹭他)

引得人家夜煞晃來晃去,都不會提醒一下屠龍獵人的陰謀嗎?(好啦也許她真的不知道,但這樣也反面代表光煞可能不聰明吧…)

好啦,光煞也有幫助夜煞的部分,情感上也是真摯的,在最後光煞也拯救了小嗝嗝,也算是有洗白啦,不然光煞一直給我任性拜金感

其他維京人都沒有戰鬥能力了嗎?

這是關於最後一幕,主角群去救夜煞的方式。小嗝嗝一群人,穿著飛龍裝飛去拯救龍。配樂聽起來很熱血,可是畫面看起來有點稀微…就是,奇怪其他維京人呢?他們在第一集不是具有強大戰鬥力嗎?怎麼都沒人幫你們,就這樣飛出去,看起來很像是主角群沒招了的樣子,完全不像絕地大反攻。

另外一點,感受上,如果主角群們可以想出別出心裁的點子,而不只是直接飛龍裝+正面衝突,那可能會顯得這種解決問題的方式更好看些。

其他海上勢力?

葛魔林解釋世界地圖
葛魔林與其他勢力的人類領袖討論時,有提到小嗝嗝所在維京一族,以及其他族類的關係。這算是首度提到小嗝嗝一族的外交關係與世界觀,不過這部分並沒有再更多的描述。

我個人覺得有點可惜,雖然可能也是篇幅劇情等成本考量,不過如果可以把整個世界不只當作是故事背景樣板,而能真的與那些人互動,或許第三集的危機感可以再更強化也說不定。

龍界烏托邦如果真的那麼好,為何又有許多龍飛到人類世界?

這是我想提出的另一個問題。第三集出現了龍界烏托邦的設定,那是龍的誕生地,以及最後的淨土。

這就有一點哲學思辨的意味了。如果龍界烏托邦真這麼好,所有的龍也都從烏托邦出生,那龍怎麼會離開烏托邦,還迷失在人類所在的世界,找不到回家的路?

充滿了婚愛氛圍

上面提了許多質疑與批評,現在開始要說點好話了,不然大家以為我很討厭《馴龍高手3》哈哈哈。

不同於前兩集像是一些打情罵俏、小情小愛,在這一集裡,大家似乎都是認真的要找一個終生伴侶(雖然小嗝嗝的夥伴們看起來各個都不認真啦哈哈哈)

《馴龍高手3》有濃厚的婚配氛圍,例如小嗝嗝和亞斯翠、沒牙與光煞、鼻涕蟲與嗝媽、雙胞胎姊喜歡胖胖等等。小嗝嗝與亞斯翠也更顯含情與成熟,看了很舒服。

女主角亞斯翠超讚

亞斯翠超讚
唯一認明亞斯翠為第一女主角,光煞去旁邊罰站

比起來,亞斯翠真的讚,這種女友就是超級加分啊。跟小嗝嗝在一起的時候,懂什麼時候要怎麼說話,看得出自己男人心思正在混亂或正在思考,會給予空間或不同的協助。

戰鬥的時候是最穩定、最天分又會輔助的攻擊手。

公眾場合不只把你當王,也要別人把你當王,對其他人兇不對你。

但私底下該說什麼建言也會直說不隱瞞。對小嗝嗝的思考與決策表達疑慮,但又表明會繼續推行,並希望小嗝嗝是對的。

個性好,人越成熟也越美。

第一女主角當之無愧。

小嗝嗝的成王之路

《馴龍高手3》也是小嗝嗝身為主角的最後成長之旅。小嗝嗝最後將要像他父親一樣,守護家園、愛妻子、成為獨當一面的王。

因此電影會看見關於父親的回憶,表面上是為了找到父親當時所說的龍界烏托邦,內在其實是父親形象就是小嗝嗝最後要成為的樣子。

而要成為王者,小嗝嗝不能再靠外。以前總是有沒牙幫助他,無論是當坐騎、號令管理龍、對抗外敵,都是因為沒牙這個神兵利器的幫助。

小嗝嗝必須學會靠自己的雙手雙腳腦袋穩定天下。夜煞是良師益友,但如果除卻夜煞,你就什麼都不是,那你也不配有夜煞。

(此說教道理來自《蜘蛛人:返校日》中的鋼鐵人:If you’re nothing without this suit, then you shouldn’t have it. 如果你沒有它就一無是處,那你就更不該擁有它。)

小嗝嗝受到了夜煞的幫助,但也只有小嗝嗝真的靠自己守護一切,並讓沒牙自由,他才真正地完成英雄之旅的最後一哩路。

結語:作為收束與餘韻,情感戲的部分確實有感人

雖然講了許多劇情上的批評,但作為系列電影的結束,以及要收拾好人與人、人與龍之間的情感,《馴龍高手3》是做得很好的。

看到小嗝嗝與亞斯翠結婚,生了小孩。以及電影最後,小嗝嗝家庭與沒牙家庭的再見面,都是非常感人的(那一幕不知為何讓我想到牛郎織女一期一會)。

亞斯翠穩定有智慧,小嗝嗝找到自我成為了真正首領,沒牙與小嗝嗝之間的深厚友誼與默契,為馴龍高手故事畫下感人的休止符。
想看更多故事,來這裡找:
👉網站:木凱創作道
👉FB:木凱創作道
👉IG:mukaiword
👉網站好讀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木凱 Mukai
木凱 Mukai
今天也在創作的路上。第一本詩集《城市燈塔》創作中 (2024.4#)。記錄,詩集寫作的從無到有 。方法,創作總有它的藍圖。故事,從作品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