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裡的淨土

2021/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加坡巴西利公園
自2016年的夏天,筆者在服完兵役的一年後,來到新加坡展開新的生活與工作挑戰。初次來到新加坡,就被此處的都市設計感到震撼──從前只在上地理課時聽說新加坡是東南亞的重要商業轉運港口,然而這裡自1965年獨立建國以來,便展開了優良的都市計畫,不但完善考量了社區機能、更著重於「綠化」的概念,在沿海地段建造公園、在公路旁建設隔音林、在金融中心地段,也要靠著填海造陸建造一塊廣大的「濱海灣公園」,讓人們在結束了高壓與忙碌的工作生活後,也可以回歸自然、放鬆心情,感受自然的和諧與美好。
某個周末,因工作上的錯誤與挫折,我感到異常的低落,心情沮喪之際,我想到在住處附近就有一座公園,於是決定出去運動、透透氣。我沉重且緩慢地騎著腳踏車,來到了「巴西立公園」,此刻的心裡仍然放不下工作有關的失落,但是看著眼前的綠意盎然,以及感受著拂面而來的海風,彷彿給了我一絲動力,開始了計畫中的運動。
沿著平坦的道路,我緩步穿梭於樹林間,調整著自己的呼吸。我做著腹式呼吸,緩慢且綿長,每一口吸進來的空氣,彷彿都帶著療癒的能量,讓我的腦袋逐漸放鬆,不再多想工作上的事情;每一口呼出去的氣息,彷彿也都帶著沉重、壓抑、不滿的情緒,隨著不時吹來的海風,離我而去。越走越遠,我感覺自己的身心彷彿得到了淨化,眼前的景象還是一樣的綠意盎然,而我的體內卻得到一種自然本有的生命力及喜悅能量。時而隨著微風飄來的飛舞落葉,拍打在我的身上,令我更加證實一切的真實與美好。
從那以後,我時常在周末的空檔,來到公園,找一張空椅,在自然的擁抱中,安靜地看書。微風會幫助我帶走負面與多餘的思緒,令我有更集中的精神與思緒在書中的事物上;平常工作總是坐在辦公室裡,此時的陽光則能夠振奮我的精神,令我得到一股生命的能量。周末的公園輕旅行,是幫助我調整下週的工作狀態、為身心充電的一種方式。
走在巴西立公園的海邊,可以見到許多人都趁著周末空檔,搭起帳篷、垂著釣竿,準備度過一次愜意的悠閒假期。許多人也在公園內做著不同的運動:有人輕鬆愉快地騎著腳踏車、有人大汗淋漓地慢跑著、有年輕人溜著直排輪或滑板、也有老人在廣場上打著太極拳。沿路上,印度人、歐美人、華人…等面孔在公園裡穿插流動著,新加坡發展至今已被承認是個多元民族融合成功的國家。看著大家的表情都十分地放鬆與享受,彷彿所有人都沉浸在自然能量的陶冶之中。
有時我也不禁思索,大自然永遠都有能量、生機蓬勃,人明明也是自然的一部分,為什麼時常卻陷入在低落、不甘的情緒中,是什麼原因讓人與自然的能量及和諧斷線?是因為我們太專注於這個「加工過的社會」、沉迷在金錢的數字遊戲中,才導致失去了與自然連結的初心和原始能力嗎?人類社會發展至今,已不太可能一瞬間地脫離金錢物質的體系,那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維護好人類與自然之間的連結及平衡呢?
公園裡生機盎然,得益不只是人類,許多小動物也紛紛出行。有時會在公園看見母雞帶小雞、公雞保護雞群、野豬群出巡覓食的畫面。行經的眾人也不打擾小動物們,任憑牠們自在地活動著,只有頑皮的狗狗,偶爾會出於本能地想要與雞們追逐嬉戲。
公園令人感受到自然的療癒、令人生起對自然的感恩之心、也令人自然地珍惜,並想盡力地維護自然的純淨。若要維護人與自然之間的連結與平衡,我所想到最自然的方法,就是讓人們平常都習於親近自然,藉此感同身受、再教育與傳播給大眾善待自然的正確理念。公園就像是城市中的一片淨土,促使人們與自然的能量產生連結,即便身處在人口稠密的都市內、受到繁忙生活的無情輾壓,也不要忘記了,什麼才是我們故鄉本有的療癒與模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綠太陽書房
綠太陽書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