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現在的女性已經很幸福了」來談談這句話吧。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滿認真的,所以先放隻認真的貓 (Image by cavallion from Pixabay)
農曆年前因為某位藝人在網路上訴說遇到性騷擾的經驗,在臉書上引起一段時間的論戰。雖然這件事情是「性」方面的騷擾,與「性別」無關,但無所謂,人們依然在戰男女平權。
我時不時會看看網友論戰,補充一下當代潮流,這次我就來談談引戰的其中一個起手式:「我覺得現在的女性很幸福了。」我想這個話題已經談到爛了,但我還是想多談一次,看看能不能討論出一點新意。
我的第一個切入點是替換詞彙,讓句型的意義得以在不同的用法中浮現出來,比方說,大家覺得「我覺得現在的有錢人已經很幸福了。」這句話要在怎麼樣對話中,才會成立呢?
雖然我沒有在現實中聽過這句話,但我能想到的情境,是社會上在討論對有錢人開徵奢侈稅,然後或許能在某個地方聽到「開徵奢侈稅很好啊,我覺得現在的有錢人已經很幸福了。」
這樣的對話本身還是怪,會感覺說這話的人不知道高傲什麼,令人生氣。但這句話更讓我不安的,是把壓制某一類人的幸福當成理由,這很不道德吧
另外一個切入點是,把自己當成聽眾。思考一下,某個人說:「我覺得現在的你已經很幸福了。」會有什麼感受。因為這句話並不完整,一聽到別人這麼說,當下我的反應會是:「啥?」
這時候,對談展開方向會變成描述為什麼「已經」很幸福。但聽完之後會鐵定會更困惑,因為這種內在心靈上的感受,真的可以透過客觀條件比較嗎?甚至透過第三方觀察或第三方想像意識到自己很幸福?或者對方是要我承認自己「很幸福」
如果無關緊要,面對他人說法,我們可能會為了維持關係避免否定。但這不代表我們會想在別人試圖掩蓋我們主觀感受時,去肯定對方。更何況,因為會強加感受給他人,這句話本身就是會造成聽眾不幸福的一句話。
最後一個切入點是,要帶著怎麼的預設才會脫口說出這句話?「我覺得現在的○○○已經很幸福了」,這句話裡的「很」是非常,也是超級,就是超越一般的狀態。
那一般幸福是什麼?我們對於一般幸福的認定是普世的嗎?或許人們知道缺乏什麼會很容易感受到痛苦不安,但每個人對於幸福的感受很沒有一致性,畢竟幸福也跟自我實現有關,這又是特別私人的感受了。
也就是說,這句話就是把個人標準當成普世價值,並理所當然地把自己投射到別人身上,卻沒想過幸福是一種私人的感受,這樣的話語本身也是一種侵犯他人私領域的行為
討論完上述三點,我還想走回「我覺得現在的女性已經很幸福」這句話。對我來說最直觀的問題還是,在這邊把女性視為一個分類是認真的嗎?
一般提到人的分類都是因為相同特點或相同處境,把所有的女性 (雖然某些人的語意裡,這可能是符合女性形象的女性) 放在一起,差異這麼多的個體,分布在這麼大的範圍中,最好是有什麼「幸福」能僅僅在女性間流傳啦。
雖然在網路上看到很多次這句話了,可以看得到許多人急著把人做分類,急著替人發言,急著拿個人標準來掩蓋所有真實的感受。但越是重複散播這句話,就越讓人覺得這句話荒謬。因為在這句話裡,連幸福都是空洞不實的虛假關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最近被下背痛纏上,但我需要的是靈感,只期待靈感跟下背痛一樣如影隨形難以根治。 如有合作及文章內容回饋等事宜,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