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微距看繪本,拿破崙和約瑟芬的《蜜蜂》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Haru
小天下出版《蜜蜂》
王室徽章的出現,有一傳說......
是當時法蘭克人以鳶尾花作為盾徽與紋章,統一各部落時,克洛維一世便以金鳶尾花作為皇室徽章,一方面統一各部落的心理,二方面以金鳶尾為上帝所送之禮,來強化王位是「君權神授」,有其純潔神聖之意。但拿破崙出現後,一隻隻金色的小蜜蜂便取代了一朵朵美麗的鳶尾花,成了新的王室徽章。


如果選一種圖騰來代表自己,你會選什麼呢?

前陣子與朋友相聚,適逢其新家裝潢,因為孩子很愛畫恐龍,她夢想著將恐龍作為家中一角的家徽,很有趣的想法與設計,也讓我想起皇室徽章。

過去稱霸歐洲的羅馬帝國,在衰落後分成東西兩部。西羅馬帝國滅亡後,領土被各民族佔領,其中影響歐洲深遠的一支民族為法蘭克人。當時在各部落之中,有一個男孩15歲便繼位為酋長,他是克洛維一世,也是奠定法蘭克王國的關鍵人物。
王室徽章的出現,有一傳說......
是當時法蘭克人以鳶尾花作為盾徽與紋章,統一各部落時,克洛維一世便以金鳶尾花作為皇室徽章,一方面統一各部落的心理,二方面以金鳶尾為上帝所送之禮,來強化王位是「君權神授」,有其純潔神聖之意。但拿破崙出現後,一隻隻金色的小蜜蜂便取代了一朵朵美麗的鳶尾花,成了新的王室徽章。
小天下出版《蜜蜂》
蜜蜂,在紋章學中的含意是「不朽,復活,永生」。在《蜜蜂》一書中,有一個跨頁相當吸引我,那是拿破崙和約瑟芬在巴黎聖母院舉行加冕典禮時,他倆穿著奢華的紅色斗篷,上頭用金線繡滿了金色的蜜蜂。原本該是金色鳶尾花的地方,全都被嗡嗡嗡取代。
小天下出版《蜜蜂》
「小蜜蜂~嗡嗡嗡~」一聲聲在腦海中出現的童謠,把戰爭的殘酷,政治的現實,統治背後的手段,都給抹去了,比起鳶尾花的清高,蜜蜂親切多了。不知道拿破崙是否因為有此童心而選了蜜蜂為圖騰?唉唉,傻了我,所有新繼位的統治者,永遠想創新,但其實不過是在舊瓶裡翻找出新意,來重新包裝王位的神聖與正統性罷了。
蜜蜂呢?一個有秩序的世界,必然需要一個統治者,蜂王的誕生也有其殘忍的,在蜂巢的王台上,一隻隻未來候選人被工蜂以蜂王乳悉心照料著,第一隻破蛹而出的便成為新一代蜂王,蜂王一出,便立刻滅了其他可能的候選者,接下終其一生的產卵任務。一隻蜂王一天約可產下2000顆卵,牠們或成為工蜂,採花粉、汲取花蜜、修補巢室,或成為雄蜂,追逐著蜂王,與其交配而亡。
看到此,總是不免大叫,何其不公,即便在生物界,還是女性辛苦,所有的工蜂都是雌性,忙碌至死,而雄蜂卻在歡愉中離開蜂世嗚嗚......

我想到女兒曾問我:「麻麻,你當小天使以後之後要當甚麼?」
我說:「昆蟲好了,很快就掰掰了。」
看完《蜜蜂》,我想先免除這個選擇,改老鷹好了,乘風翱翔,自由自在些。
11會員
18內容數
讓一本本好看的繪本成為我們與孩子的連結橋樑~歡喜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