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從活著的象徵成為自己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王冠》這部影集是英國現任女王從登基到現在的故事。我從劇中看到滿滿的象徵。
王冠是一種象徵,一個群體最高的權威、統治、領導。更有一種集體性,由一個女王、一小群王室貴族、所有的臣民共同組合這樣的權威。
女王是活著的王冠象徵,他必須永遠以王冠的身份做決策,但有時候他還是想保有人性。因此也經常面臨兩種身份的交戰,例如他想要支持妹妹瑪格麗特公主自由婚嫁,但是因為王室種種規範,女王只好反悔原本的安排。劇中前國王跟女王說,他們沒辦法保有人性,身為王冠,他們永遠是半神半怪物的存在。
為了維持王冠完美無瑕的權威性,王室貴族被期待優雅、有禮貌、不能犯錯、不能有自己的選擇,但人不可能沒有自己的性格與渴望。
童話中「英俊的王子、美麗的公主,結婚後永遠幸福快樂」這個描述是非常平面的,放到真實的人生,根本不是這樣。
  • 王子跟公主結婚以後,公主成了女王,王子成了什麼?
  • 王子去讀寄宿學校,遭到霸凌。
  • 女王發現自己的教育沒有經過考試與文憑,面對首相或討論重要議題時顯得匱乏。
當家庭或社會已經用某種平面的眼光定位了他們,例如王子就是要有勇氣、毅力、喜歡運動;公主要能夠識大體、嫁給合適的人、遵守婦道;女王要以王冠權威最優先,延續家族傳統價值。然而面對世界的變化、自己的渴望,王子、公主、女王要不斷的定位自己:除了王權、身份,我是誰。
在權威與人性的矛盾、衝突,讓許多王室貴族迷失自己。
最後講到關於婚姻的真實困境:
  • 前任國王愛著一個離過婚的女性,為了結婚,他放棄了王位,被國家流放。
  • 公主愛上一個軍官,軍官為了公主離婚,但最後還是因為王室規範而不能結婚。
  • 王子愛著一個女孩,但是女孩心裡還有別人,王室為了讓王子放下感情,就速速讓女孩跟別人結婚了。
真是一個奇怪的變態家庭。為什麼這麼拼命要所有人扮演一個平面的角色,王室成員都不能離婚,必須維持一種神聖,必須維持「結婚後不離婚就是幸福快樂」的童話。所有的慾望都被壓入陰暗與不幸。
有人說,王室這麼有錢,他們不用擔心物質生活,有好一點的情操是應該的。
但我覺得人性真正的挑戰是一樣的,即使是有錢人也要面對。甚至身為王冠,要怎麼從活著的象徵成為自己?
有極少數的人,當他們老了、失勢了,卻反而看到了自己、看到了象徵之下的犧牲與荒謬。
我想,王室應該不會有人讀心理學吧!如果貴族都開始做自己好像就糟糕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ffie
Effie
夢給我很多啟發,我認真研究夢10年囉!2021年開啟【百夢計畫】,整理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歡迎訂閱專題贊助我,並追蹤百夢計畫的IG、YT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