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醉好的時光】用失控的生活贏回失序的人生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相信夫妻要是攜手相看這部電影,應該蠻有感觸,有婚姻危機中年危機前途危機只要你有煩惱的朋友,看了這部電影也能度過這段危機,來,先乾為敬。
喝酒傷身,不喝傷心,觀影不飲偽君子,舉瓶踩罐大丈夫
鏘歸鏘,這部丹麥電影的格局跟《醉後大丈夫》大不同,忠實反映丹麥當地的一些社會問題:沒錯,就是酒精過量。去過哥本哈根的朋友們應該很清楚街頭巷口都在喝酒,倒在地上的醉漢稀鬆平常,甚至市中心有個「自由城」自治區讓大家合法使用各類大麻,盡情放縱自我,在片裡也有稍微帶過這猶如阿姆斯特丹的特別地區,跟本溯源也和丹麥男人多數都有著個性矜持的個性、只有飲酒才敢吐露心聲的社會壓抑現象有關,這現象嚴重到讓丹麥政府不得不正視國民的肥胖問題(因為都酗酒胖的!),這是為何這部電影橫掃各項大獎的另一大原因,雖然在本片男主角麥叔 Mads Mikkelsen 身上看不大到肥胖的蹤跡就是了。
你有酒,我有故事,無論是李白一斗詩百篇,還是伊恩弗萊明筆下那千杯不醉的酒鬼情報員,酒精始終與創作離不開關係,畢竟不懂喝酒就不懂什麼是愛,但為何酒對於人這麼重要?
回顧過往電影,棺材店老闆表達對虐女仇人的憤怒說到情緒哽咽處,老教父 Vito 舉手先喝一杯好冷靜冷靜;年輕教父 Michael 給妹婿先喝一杯,好讓妹婿坦承他的所作所為以釐清戰情。1972年近五十年前的電影教父就藉由許多的衝突告訴大家沒有酒精,人類無法坦誠接受真實的自我與真實的所作所為。
有威士忌的陪伴怒火特攻隊才能在狹小的坦克空間裡坦然面對死亡大喊這是最棒的工作;少了馬丁尼與威士忌龐德在生死交關當中很可能做不出最佳決策;沒有酒,人類歷史也許少了點趣味與瘋癲,沒有醉後大丈夫的賭場風波,Stu 更沒有勇氣做出什麼重要「決定」,哪怕只是拔了他的牙齒。
帥哥都要會踩罐。
圖片來源:怒火特攻隊(2014), Sony Pictur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kfwwwDlyds
“Enjoy Death.” 一番爛醉回到倫敦後龐德是這麼回應M的,《醉好的時光》對我來講主角不是那些大叔們,是那一杯又一杯的啤酒調酒葡萄酒伏特加威士忌,是這人類歷史的重要推動者—— 啜飲之間陪伴品飲者享受每段喜怒哀樂與關鍵時刻,從酒精濃度的多寡之間見證好友兄弟之間,接受自己年華不在的事實後試著找回那年輕的熱情與行動力,這是一部描述人們人生失序後,希望透過另種失序來贏回人生的電影。
獨喝喝,不如重度喝喝。
失序的人生也許乾一杯就能回歸正軌,但多乾一杯會怎樣?不知道,反正未來會怎麼樣,我本來也就不知道。缺乏熱情也許乾一杯就能更放開自我,沒有自信也許乾一杯就能坦然面對,但多乾兩杯呢?三杯?好幾杯?與其給自己那麼多藉口,不如喝的過程就開始放手去做。
人不踩罐枉帥哥
但要是喝醉鬧事,承擔後果是必須的,吐了當然也得接受懲罰。
人的組成一有那千分之五的酒精便能激發潛能這事看似荒謬,貪杯就說一聲!可我們能在稍縱即逝的人生留下什麼,只有幹下去才知道有什麼可能,這點導演 Thomas Vinterberg 在劇情與運鏡安排讓你十足感受得到因為酒精讓片中大叔們前後轉變的魔力,那千分之五的酒精的巧妙,給了大叔們一個重拾青春的藉口與勇於面對事實的機會,哪怕這理論是真是假誤差為何,只有那些自認理性的人在乎。
唯有醉漢清楚沒有人是完美的,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清楚所有來龍去脈,老婆是去工作還是偷情,真相如何只有她清楚,但喝一杯可以讓自己好過一點,哪怕只是逃避不想面對,哪怕現況人生只是一灘死水,在醉與不醉之間那時間流逝猶如瓊漿玉液倒入杯中的過程,正是面對自己一個與自我和解的醉好時光。
2021 三月五日上映,片商好威映像,現正熱映中。
cheers.
本片一小時五十七分鐘,避免尿意滿滿,敬請酌量飲用,並遵守防疫規定。
註1:本片主角 Mads 恰恰好長年擔任丹麥國民啤酒嘉士伯的代言人,所以片中也有些嘉士伯的置入,畢竟這就是他們紅遍全球的國民啤酒,所以這部這麼好的電影,不找 Mads 喝要找誰喝?
有興趣可以看看嘉士伯的youtube,挺有梗的,過去幾年也有漢尼拔的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11_JJW84VE
註2:如果各位觀影時要體驗丹麥人的生活,就喝啤酒吧,葡萄酒其實比較少喝,在丹麥,日常生活沒有喝酒真的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所以就買好你的酒精飲品,在不影響他人前提下,進場喝酒吧。
註3:感謝影評好友得體班傑明邀約能參加這次的試映,不好空手赴約,我就只好以酒相會,是澳洲酒廠 Torbreck 的老藤葡萄酒(2017),這就是第一張照片的由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7內容數
人類歷史最公平與多元的競技運動在那 105公尺x 68公尺 的場地上不斷反覆激盪, 十一人對十一人的空間佈局,足球這項君子的流氓運動, 規則也就只是把球踢進球門裡這麼簡單, 但他的複雜程度,至今沒有一項運動能及, 我是阿橘徐有辰,用我的觀點來與您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