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醉好的時光》: 青春是一場夢,而愛是夢的景物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丹麥是世界上飲酒率最高的國家,世界衛生組織在2020年發佈一篇報告,丹麥15歲以下人群的酒精消費量幾乎是歐洲平均水平的兩倍,國家甚至把酒的購買年齡,從16歲提高到18歲,去抵制這樣喝酒現象。
這電影有一段是這樣,馬丁(麥茲米克森 飾)在課堂上問,有誰有參加過湖邊的喝酒比賽,然後台下全部人都舉手沒有例外,可是這些學生卻透過飲酒而在繁忙課業上得到紓壓,還順利考上大學;老師還透過喝酒,讓自己上課更有創造力。所以喝酒真的不好嗎? 電影當然有把非常不好的那一面給演出來,而且是從批判角度,可是看完後,反而是更了解這喝酒國家背後,並不是世俗標準上所看見的那樣。

從小喝到大,有沒一個人不喝酒的

電影從兩個年齡層去切入喝酒文化,一個是高中剛畢業的年輕族群、一個則是擁有家庭的中年族群。就是從小喝到大,到大還在想念小時喝酒的快樂時光,而且還要教後代繼續喝。大致上就是這樣故事,看起來很荒唐嗎? 錯了,背後有很多我們不理解的成因。

有人喝酒喝到變成偉人? 誰敢說喝酒不好?

電影中馬丁老師說的 : 「這世界從來都不是你期待的樣子,」邱吉爾酗酒加上菸癮重,可是卻打贏二戰;希特勒很少碰菸酒,又愛好動物,可是卻發動戰爭;海明威也是每天喝一堆酒,但卻寫出了《老人與海》。馬丁講這套理論後,台下學生全hi一片,反而更認真學歷史,非常因材施教。
最偉大的英國人是酒鬼,這聽起來很逗趣,但也伴隨著一種現實,這現實就是對與錯的界線是模糊的,人生本無對錯,那教育是不是也沒什麼不能教? 所以在課堂上光明正大教小孩喝酒也沒什麼不對? 是吧?
喝一片之後呢? 真的能逃避掉任何對錯責任嗎?

反正整個國家都在喝酒,若你怪我喝酒,你不也是照喝嗎?

電影中有一場吵架戲是這樣的,馬丁因長期在外與朋友喝酒,很少陪小孩與老婆的情況下,老婆終於受不了要吵架
馬丁的老婆曾這樣罵他 :「不管整個國家都像瘋子一樣喝酒,問題是你從來沒有在家過,像隱形一樣,」結果馬丁回她: 「你也和我以外的人玩的很開心嗎?」更厲害的是,老婆竟然說了這句話 : 「馬丁我不能坐在這乾等著你,」(哇! 間接承認自己也在外面亂玩,還理直氣壯說是我不能等你)馬丁說 : 「別坐在這等我,滾出去吧,沒人需要等我,」然後翻桌罵人後,然後在馬丁沒想走人之前,老婆就自動靠牆等著馬丁走出門了,最後他當然也走出門啦。
這種家庭僵滯,電影拍得非常入骨,沒有人有惡意,但惡意卻在被動中產生,因為不敢對家人坦誠,過度隱藏所以被動,再演變成冷淡僵滯,最後只能跑到外面喝酒抒發自我,搞得好像隱藏自我也是種錯一樣。而且老婆雖然怪老公與國家喝酒,不過她自己不也愛喝? 諷刺的是有一場戲,是他們全家出去露營喝酒,才好不容易才敢彼此講出真心話,搏取到一點點的和樂家庭氛圍。
所以這就是一個非常悲哀的事情,大家想怪喝酒,但根本怪不了,因為造成這現象的是人不是酒。

每個人的眼裡,只有自我

這種每個人只想保護自己,過度之下眼裡只剩下自我,不只在馬丁家,連馬丁朋友家也是這樣。天天只有自我的情況下,真如齊克果的「致死疾病」一書的理論,人為什麼會絕望? 一開頭就把「我」的概念形容成好幾種? 因此也不外乎,人會絕望的原因跟心理只剩一個我,有密切相關,這與電影中的丹麥人的習慣傾向,有一點呼應。
沒有什麼替別人著想的概念,這種情況下自我就變得很重要,所以自我看太重,在家裡不是不講話,不然就是一講話就吵? 母親對小孩問候只剩課業,夫妻間只在乎自己有沒有被了解,電影這樣子的呈現,讓人容易聯想到,是否整個社會都是這樣ㄍㄧㄥ的,所以喝酒紓壓就變成很重要? 而這樣久而久之,這種ㄍㄧㄥ就促成一種焦慮,時不時就焦慮,年輕的、老的都焦慮,而且大家都還看不出來,不知道自己是很焦慮的,還以為自己每天喝酒過得很爽。

焦慮遍佈時,該怎辦? 不能怎辦

電影中有一段學生因面對考官,太過緊張,所以透過喝酒讓自己舒緩焦慮,而這樣反而讓他能侃侃而談,面對考題「齊克果」,大膽又犀利的講出焦慮的哲學觀念 ,「焦慮的概念是吧? 齊克果的焦慮概念,講述了人類是如何處理失敗的,為了愛別人和愛生活,你必須接受自己的錯誤,是! 我自己也失敗了,」看起來很溫馨的自白,不過理性點看待,其實也顯露出大家都很失敗,課業失敗、家庭失敗,馬丁甚至失敗到失去一個老婆,能怎辦? 不能怎辦,人生就是不斷的失敗,在怎麼同情自己,失敗還是失敗,失敗就是讓人難過,這是事實。
所以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去處理人生失敗這種手法,失敗不是要被同情,是要被接受,這很殘酷,不然馬丁為何後面要跳海,搞得好像想跟他剛淹死的朋友一樣,去被淹死,愛的代價就是如此大,接受錯誤,才會有愛。

青春是一場夢,而愛是夢的景物

Hvad er ungdom?En drøm. Hvad er kærlighed Drømmens indhold. -Søren Kierkegaard
青春是什麼? 是一場夢愛是什麼? 是夢的景物 -齊克果
為什麼這麼哀傷,就好像什麼都是假的,齊克果人生哲學,結合這部電影,讓我看見人生就是一場苦,如果不把他當夢境,會發現你怎麼尋覓都只有無限痛苦,愛! 也不能解苦,只能暫時舒緩。
齊克果曾經說過 : 「焦慮是對自由之暈眩,」所以齊克果常常憂鬱,我們人類一生最想追求的「自由」是不存在的,焦慮會伴隨自由而顯現,這是人的本性,動不動就會去想將來怎辦,現在不夠好、就算什麼都不做,也一定會焦慮。就像電影中有些人不也是什麼都不做,只想喝酒? 那他們有因此沒有焦慮嗎? 看看這電影裡面,每個人都有酒喝、有家庭、有學校可以上,生活品質也挺不錯,可是他們每個人都很焦慮,並沒有因為生活品質好而快樂。
what a life ? 這是電影開頭跟結尾的歌,就像沒人知道人生解答是什麼? 只知道他有焦慮、但也有愛,有好有壞,恍恍惚惚中,有人生有人死,跟喝酒那種恍惚是一致的,像場醉夢。這不只是一個喝酒文化電影,更是一場人生哲學,從青春到中年,要不斷面臨失敗與失去,而在失敗與失去後,要怎麼繼續勇敢走下去,這一直都是所有國家的人一直會反覆遇到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