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戰爭主題策展】淺談《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與其他動漫畫作品中的戰爭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是一部美國的Nickelodeon電視台投資製作的長達3季61集的奇幻世界動畫,中間引用眾多東亞〈中國、日本等〉的文化與元素,而故事就環繞著一個長達百年的抗爭之戰,因此在戰爭主題時,決定以此為討論此作的一部份,同時推薦這部完全讓我驚豔的美國動畫與許多我覺得可以看到戰爭相關與戰爭中的不同面向的動漫畫作品。
預先提醒,因為會討論許多作品內容,因此會有劇透的成分,甚至可能會衍伸其他作品的時候也會提到,身為一個堅持劇透唯一死刑的讀者,我認為這樣的事先警告比較不會泯滅我的良心(笑
文章內容會提到的作品為:《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Avatar》後日談的漫畫、《傀儡馬戲團》、《二十世紀少年》、《BASARA》、《屍戰朝鮮》、《魔奇少年》、《行星與共Planet with》、《危險調查員》、《謝謝你在世界的一隅找到我》、《全員玉碎》、《三個阿道夫》
此作可以討論的東西真的太多,從世界觀的元素、各種融合武術的神通力到各個角色的成長,都極其精彩而傑出,讓我這個幾乎不太看動畫,也幾乎只看日本動畫的宅宅完全沉迷在整個世界中,焚膏繼晷的看下去,因此決定剛好在戰爭徵文的時候來提提他的主軸討論的百年戰爭,與這部作品如何去描述這個戰爭,此文重點不在反思戰爭,而是想去說在這部看似少年向的動畫中如何去詮釋戰爭,月底的時候會在〈宅宅下班中〉的頻道中來討論這部作品。
另外,大多數的人認識戰爭多從小說、電影中去了解,卻不見得有很多人看到各種ACG作品中對戰爭的深刻描述,因此這也是我想同時加上各種其他作品推薦的心衷。

降世神通Avatar消失的一百年

《Avatar:The Last Airbender》(以下簡稱《Avatar》)的主線非常簡單,世界上大致上分為四個民族:烈火國、大地之國、水族部落和氣和牧族,在各自的部族中會有一些擁有神通之力(其實就是類似擁有元素特性的超能力,但更偏向於中國的武術的概念一點),剛好也是火土水氣四大元素。然而為了維持整個相異的元素神通力的動盪,每一個世代都會有一個神通王Avatar,他會輪流轉生到不同部族,而唯有神通王會使用四種神通力,因此神通王的責任便是維持世界的和平(天選之人的英雄,有夠老派)。
然而一百多年前,烈火國國王蘇進對自己國家的富國強兵感到自傲,因此希望可以征服全世界,開始不斷侵略他國,並且帶走足以對抗自己的各族的神通者,也滅了整個氣和牧族(因為按照計算,神通王會轉生在氣和牧族),但是卻一直找不到神通王,過了整整一百年,南極的水族部落女孩凱塔拉在冰山中發現了一個封印住的男孩安昂,才發現他就是大家早以為失蹤的神通王,於是他們踏上了學習不同神通力的道路,並且要去對抗烈火國國王傲賽,結束這場已經持續了一百年的戰爭。

單純而複雜的源頭

故事中,這場百年戰爭的源頭相對很多作品來說,其實相當簡單,就是烈火國國王想控制全世界來榮耀自己國家的慾望,當然,戰爭的起源通常不會這麼簡單,不過我想這也是跟他主打的客群是兒童至少年的年紀有關係。
然而回歸來說,通常戰爭最開始的起源,也大多不出資源有限和價值觀差異。所以再簡單的慾望,一旦放大、複雜化,就成為了毀滅性的戰爭,如今相對眾多充滿內亂與戰爭的地方,往往都是這兩個原因而起,無論是中東的各地內亂、宗教戰爭到國家之間的戰爭,幾乎都是糧食水源,或是到宗教支派,甚至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更是一個明顯的代表,《Avatar》中因為篇幅限制並沒有去去描述複雜的各種戰爭起源,然而卻可以看到從最剛開始單純的願望,一百年後成為了整個世界上的百年戰爭便可以得知,即使是一個人的慾望,一旦擁有了權力後,將此想法推廣出去後也會成為可怕的力量,最後成為吞噬所有人的火焰。人的衝突是無法避免的,但是當擁有力量的人卻想著要用武力去與他人對抗以證明自己時,戰爭便會發生。

衍伸作品:《傀儡馬戲團》
或者也許有些人看過藤田和日郎代表作的《傀儡馬戲團》,白銀與自動傀儡整整兩百年的對戰,多少生命的犧牲與死去,在各種地方衍伸的戰鬥,起因其實只是兩百年前的白金白銀與佛蘭西奴的三角戀情,但是最終白金仍然因為迷失在自己的慾望當中,最後扭曲了思想,使用自己豐富的煉金術知識,創造出擁有強大力量的傀儡,成就了這場波瀾壯闊的悲劇,但明明心中期待的事情其實卻相當單純。
這個故事當年真的讓我非常心痛,自卑、懷疑與痛苦會磨損一個人的心智,成為了瘋狂的報復者,更將他人捲入了自己的對抗中,成為了無法挽回的慘劇。

掌握內亂就幾乎勝卷在握

雖然起源簡單,但是《Avatar》描述戰爭的方式與應對卻相對來說十分豐富,從一般的奇幻冒險最常見的神通力的對打以外,同時合併了政治上使用的恐怖統治,監視人民、洗腦與掩蓋真相,加上裡應外合的戰術與就算同一陣營也仍然會出現立場衝突的政治角鬥,雖然客群與設定上的關係,並沒有使用貿易戰,但是以一部青少年取向的動畫來說,甚至還有神通力這種奇幻設定存在,故事卻並不侷限在神通力的互打,科技的研發、戰術的應用還有理解敵我的優劣勢,都讓這個故事更有厚度與層次。
關於各種神通力的應用、武術對打未來會再寫其設定討論來講,這邊來提提在第二章土之國的劇情中提到的秘密特務組織戴笠,這是個特務組織,特別針對政治犯給予監視與囚禁,光是設計影射就覺得很明顯以外,戴笠的確也是國民政府早期的一個特務組織的領導人的名字,因此看到對其黑色幽默有點會心一笑。
戴笠的穿著真的太明顯了(笑
但我覺得真正精采的是編劇掌握到了所謂內亂的精髓,不是單純有人打開城門這麼簡單,此作從各種方向去表達土國人民看似安居樂業實則上對戴笠的恐懼,不敢亂說話也不敢彼此隨意接觸,恐怖統治下的人心惶惶才是最容易被當作戰爭的導火線,為了掌握權力而可以出賣自己的國家更是整個朝廷分崩離析的原因,甚至還有洗腦的存在,被洗腦的茱蒂完全讓我想起《妄想代理人》的OP,那種完全不對勁的詭譎笑容真的讓人渾身不適,雖然故事本身並沒有太多戰爭的殘酷與血腥,但是仍然是將那種權力角力與控制人民中的不自在與不適表達得清楚易懂。
被架空的土國皇帝被宰相龍鳳隱瞞,龍鳳更為了權力,讓自己的特務組織戴笠協助火國侵入自己的國土,但明明Avatar安昂才剛在城外幫土國擋下了火國的攻城武器,最後還被火國的公主阿祖拉黑吃黑搓掉,故事本身不難理解,卻精妙的表現出就算外表再強大,一旦內裡有了內鬥,向心力不夠,就算號稱最堅固城牆的永固城都會淪陷,甚至連為何主角能夠學會振火神通,也是因為烈火國的王子朱克倒戈成為神通小隊的成員,提供了許多烈火國的資訊。
以一個青少年取向的作品來說,宏觀整個百年戰爭的起源與發展,再微觀每個不同據點的戰爭,都可以發現劇作組對於戰爭設計的細膩。

衍伸作品:《二十世紀少年》《屍戰朝鮮》
有些聽友會知道,浦澤直樹是我的心頭好,他的《二十世紀少年》對我的震撼力幾乎是無遠弗屆的。故事中,反派的「朋友」武力並不強大,但是他掌握了洗腦群眾的方式與政治的影響力,跨足影響了各種媒體,讓世界和民眾陷入恐慌當中,主角們與其對抗時真的幾乎是螳臂擋車的程度,完全可以發現真正強大的力量,是懂得操控人心,無論是使用恐懼統治,抑或是掌控言論,再到洗腦,現在都已經成為了資訊戰爭的一部份,最可怕的不只是單純的武力,還有心靈的控制與影響。
另外提到戰爭時的內亂,我不得不提提這部我看得意猶未盡的韓國喪屍影集《屍戰朝鮮》,雖然喪屍很可怕,但是隨著對喪屍的了解不斷增加,夥伴也非常可靠,主角曾經一度甚至與一群老弱婦孺的居民躲在一個莊園內過了一晚,就在觀眾都非常慶幸終於躲過了喪屍的攻擊時,與主角對立的政治仇敵卻派了軍隊,衝破了主角群為了抵抗喪屍而架設的藩籬,屠殺了幾乎所有莊園內的人,用了非常諷刺的角度在描述「不怕神對手只怕豬隊友」的深刻寓意。

戰爭之後.....沒事了?

戰爭的影響力是相當深遠且慘痛的,從歐洲許多國家與民族之間擁有的百年心結(例如英格蘭與蘇格蘭之間的關係,或是整個根本血淚史的巴爾幹半島),再到兩次世界大戰的眾多記憶,相信就算時間已遠去,但很多傷痕仍然被保留,並且造成更多的影響。
《Avatar》的百年戰爭設計雖巧妙,但其中人性的殘酷與掙扎相對較少,但是在其接續動畫結局後的漫畫中,對於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更加寫實與深刻。例如在《承諾》的漫畫中就提到,經過一百年的殖民影響,土國的玉島已經成為了土國人和火國人一同生活的地方,因此戰爭結束後火國要求自己人民須從殖民地撤退,本質上會拆散許多家庭與眾多人的生計,還有當地居民自行組織的民軍不願理會土國與火國的合約,三方意見的衝突差點又再次引發戰爭,我看著時不自覺地想到了納卡地區夾在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間的無奈,雖然故事相對來說更單純一點,但是卻清楚地描繪出戰爭即使有個結束,但是戰爭之後對很多人民來說,其實只是慘劇的延續,很令人不勝唏噓。
《Avatar》的後日談漫畫除了殖民地的衝突,也提到了歷史傳承的矛盾、鄉村要都市化面臨的問題,更連接到了續作《降世神通:科拉傳奇Avatar: The Legend of Korra》中使用神通力與普通人之間的對抗,中間對於戰爭,或者說這些幾乎等於戰爭前的各種因素都有很深刻的描述,非常推薦動畫搭配漫畫觀看。

衍伸作品:《BASARA》《危險調查員》
提到所謂的「戰爭後的狀況」,我腦中浮現出的作品之一便是《BASARA》,雖然男女主角這種羅密歐茱麗葉的戀情多少感到狗血,然而此作串連了眾多角色在整個推翻國王的革命戰爭中,更牽連了兩方許多身處其中的人矛盾的心情。除了男女主角發現對方竟然是敵方的首領以外,整場戰爭結束後,漫畫最後兩冊是革命成功的後日談,描述革命後美好的時代並未來臨,推翻了專制的朝代後組成的共和體制,仍然帶來了混亂,清楚的讓人感受到戰爭的結束並不是一切的結束。
如果要提到戰爭後延續的各種傷痛,我覺得來看看《危險調查員》絕對是再好不過,主角約1980-1990年代的時空背景下,為了工作而去不同地方做了調查,看到了許多歷史、文化與種族等等背景下造成的悲劇,特別是二戰的影響。雖然是短篇集,但許多故事都深入人心,讓讀者能夠理解許多戰爭各種程度與各種角度下對人民的影響,也會讓讀者真的會不自覺的捫心自問對戰爭的思考。

結語

如果有耐心且認真地看到這裡,就會知道我就是打著「戰爭」這個主題來推各種我覺得提到不同戰爭面向的精彩作品。
但是,《Avatar》雖然有著完整世界觀下的百年戰爭與其對於戰爭的精采故事,卻仍然是一部較為樂觀的作品,不過多少可以理解,客群目標年齡層較低,會讓編劇盡量以正向的結局為導向,因此結尾的時候我也是要來提一下幾部沒有像前述那些那麼沉痛的作品。
當然不能不提身為我們〈宅宅下班中〉的共同信仰大神水上悟志曾經創作出的星系間的機甲戰爭動畫《行星與共Planet with》,裡面有種族上、理念上與立場上的各種衝突,但水上悟志的故事中,結局你永遠都不會感到痛苦,因為他會在許多摩擦的反思下,仍然告訴你對愛與希望的期待,即使有憤恨,即使有愧疚,但是永遠都不要絕望,人類是懂得學習錯誤的動物。雖然我自己對現實中仍然沒有那麼樂觀,可是只要看了水上悟志的作品,永遠都能得到繼續走下去的勇氣,希望大家都可以加入水上大神教,得到永生(開始傳教
附上我們頻道討論這部動畫的節目,水上悟志就是我們的信仰。
另外我也不得不聊聊一個我覺得講述戰爭講得精彩絕倫的一部作品《魔奇少年》,中間有各種大大小小的戰爭,從國內的動亂、國家的淪陷與消失、轉換政體,再到種族問題,這部作品從剛開始很老梗的少年冒險奇幻漫畫,竟然自我提升到我覺得已經可以標榜成哲學漫畫的程度,大家一定要去看看這部作品對戰爭的描述。
那麼基本上我就是淺談了各種我覺得在劇情中有戰爭並且去看待戰爭很多角度的作品,歡迎大家也來推坑,或是分享你覺得非常精彩的作品。
什麼?你說我為什麼放了《鋼鍊》的圖卻沒有提他?關於戰爭,這部神作的程度就是只要放在那邊,叫大家去看就好了,我需要描述什麼?我不需要,就是去看。

P.S那些戰爭下的小人物與生活

前面提到的各種作品其實都因為戰爭的浩大,而無法提到非常多細節的部分,因此還是補上一些可以看到戰爭下的人的各種第一線的生活。
先提提這部《謝謝你在世界的一隅找到我》,二次世界大戰下的日本人民的生活真的是栩栩如生地浮現眼前,雖然角色們總是苦中作樂的笑著,但是食物缺乏到必須挖野草來吃,黑市的糧食價格倍數翻漲,甚至必須面臨原子彈與空襲的生命威脅都是沉痛到讓人難受的情節,主角的立場會讓讀者不自覺的投入在自身的身上,因為那就是真正在戰爭下的人民會發生的事情。
另外也得提提水木茂大師的《全員玉碎》,以自身參與二次世界大戰的經歷繪製成的作品,自己坦承有九成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裡面第一線軍隊必須要接受的玉碎作戰真的是荒謬至極,但更荒謬的是這幾乎都是發生過的事情,而水木老師更在後記中佣讀者都可以感受到的不滿與沉痛說著上層的愚蠢決策與可笑的玉碎想法,想看看戰爭中的人命有多不值錢,多麼底層,多麼不值一提,真的要看看這部,讀者的心情會複雜到無法言語。
這個部份根本是二戰的作品輯錄XD《三個阿道夫》是手塚治蟲的歷史漫畫,中間藉由兩位與阿道夫‧希特勒同名的兩位阿道夫,去貫穿整個故事,看到在戰爭中,可以拆散多少親友,讓多少人刀劍相向,人性的現實與殘酷,都能夠在此作看到。雖然不是手塚最有名的作品,但是如果要提到手塚治蟲的歷史作品,我相信不能錯過此作。
最後的最後,其實我也滿想提到的是,現在的疫情也像是在打仗一樣,戰爭真的是無所不在,台灣非常幸運的是雖然有很多充滿爭議的無奈背景,卻可以在同樣狀況下的地區中,成為少數已經多年沒有戰爭,並且人民平均收入相當富庶的國家。即使我們仍然必須面對很多各種定義下的戰爭,但是仍然並沒有非常實質上造成人民安危的戰爭,這是我們的幸運,是我在看了這些作品與旅行後,非常深刻體悟到的事情。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