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3 2021 Lesson 16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1。我在童年時承受過什麼樣顯著的失望?
國小以前,還是傻傻地相信大人的話,或是大人說什麼,我也只有唯命是從的概念。
國中時期,慢慢開始有自己的想法,當時陪我最多的,當屬熱血少年卡通,那時候的卡通所帶給我的觀念,就是唯一的正義與邪惡,對所謂的現實社會世界還是一知半解的狀態。如果定義的“童年”在國中以前的話,
我想我不覺得孤單,那時候不認識孤單,只知道自己一個人都可以找到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殺時間,但那時候我知道我不喜歡和家人出門,因為喜歡一個人四處亂跑,騎著腳踏車四處走走看看,國中時期影響我比較深的,應該是國中時期的學長姐,以及當童子軍的快樂時光吧?!
國中以前的時候,也親眼見過父親棍打母親,但是當我是很無能,也很膽小,在樓上看完這過程的時候,居然還想幫忙做家務,幫母親分擔一點什麼,好讓母親覺得我這個小孩還算懂事?
另外覺得負面的地方,就是在國小時期,有和一位朋友,時常跑去文具店去偷玩具,那時候覺得挺刺激的,但無奈朋友失手被抓到,連同我也被發現,然後當下被店老板大聲斥責,並要求寫悔過書,叫家長帶回,我記得當時母親來領回我的時候,也沒有半點責備,可能剛好那天有母親的朋友來訪,我因此也逃過一劫…(苦笑
但至此之後,我也不再有第三隻手的壞習慣了……
為什麼會有第三隻手的壞習慣呢?我想可能是因為零用錢給不足,也給的不準時吧?因為是父親給的……(嘆…
有些比較負面的情緒名詞,反倒是在大學畢業後,一個人在外生活,才慢慢有認識到所謂的「負面情緒」。
不然也就是順風順水的一路到大學畢業,中間雖然有因為一科「考古學」被連當兩次,差點三當沒有畢業…(苦笑,不然的話,我還真的不知道什麼叫做挫折!總是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情緒馬上回復到正常、理性而冷靜,亦或是一笑置之。這也是我笑點低的原因吧!?(哈哈哈…
02。在我和我的人生中,這種失望產生什麼樣的意義?
15歲以前的我,對這個世界不了解,但對自己也一知半解,常常以為做個好學生,就是可以討好老師,結交好朋友?畢竟那個年代還有所謂的能力分班,當時就像個小型社會一般,不過好在國中時期就有接觸一點布袋戲,慢慢的才沒有交到壞朋友而走偏…(苦笑
03。我讓這種失望對世界和其他人產生什麼樣的意義?
15歲的時候,我記得我還是那種努力乖乖讀書的A段班學生,能力未及A+,但也不至於差到B段班,就三個層級,只能走中間安全路線的概念,那時候還不認識外面的花花世界,但是就對打架、熱血,班上的一些不良學生群,有點興趣,但自己好在也沒有加入。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倒是有霸凌同學以及被霸凌的經驗。
霸凌同學的印象:
當時每個班上都會有倒數一二名的同學,加上平時他們也不善與同班同學互動,多少都有間接霸陵到他們吧?這是我近期回想的時候,所湧出來的想法。
被霸凌的部份:
被班上的不良學生,要求幫忙買早餐,但好在對方還有給我餐費,沒有叫我去買而又不付錢!回想起來,還算幸運!(呵呵
記得那時候也倒沒有完全對這個世界有太多負面想法,反而是長愈大,發現這個世界(台灣),有越來越多的不公平、不如意以及不知好歹,所以才造就了自己會習慣躲進自己想像的世界,或是布袋戲的世界。
04。這種經驗可以有什麼不同的解釋?
造就現在自己的布袋戲角色思維,遇到困難的事情,總是會以”如果我是XX角色的話”,他會說些什麼?經典台詞?他會做些什麼?佈局!?策略?還是直接開殺?哈哈
所以有些時候自己遇到一些不公不義的事情,特別是發生在自己或是自己週遭朋友身上,我自己會一股熱血上頭,容易衝動!畢竟年少輕狂嘛!哈哈哈…
05。在童年時,我從別人(父母、兄弟姐妹、其他照顧者、教師、同伴等)那裡得到哪些關於我自己的訊息(口頭和非口頭的)?
記得國小老師給我的評語是:古道熱腸!?
國中老師老師給我的評語是:待人和善?!
而年紀較大之後,基本上就聽不太到別人對我的指教了,不外乎就是布袋戲男、裂嘴男、渣男…(苦笑…
06。對下列句子,盡可能提出最多的回答。不要自我刪節,寫出任何進入你腦海的想法,不管它最初有沒有道理。
我是:
萬年單身男子宿舍暨麻將俱樂部會會長!
一生為布袋戲而活的瘋子!
喜歡逍遙山水的背包客!
熱愛手作事物的敗類處女座!
獨來獨往的獨行俠!
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工作狂!
不識愛情為何的千年朽木
不為愛情付出的布袋戲宅男
一滴遠方孤星的淚水
一直活在後悔的傻子
一心想要自己決定自己最後關機的日子的偏執狂!
一個想要自由自在,享受陽光、享受工作的布袋戲行動藝術家!哈哈
人生是:
人生是:
人生如戲,全憑演技!
人生就像心電圖一樣,一定有起,一定有落,沒有永遠在高處,也沒有永遠在低谷。
人生是一張單程車的票,只管往前跑!
人生像是高速公路,而我是趕路的車!
孤獨的來,瀟灑的走
世界是:
世界是不公平的,但是世界是可愛的!
世界是不完美的,但是世界是美麗的!
世界是值得去探索的、去享受的!
男人是:
二十世紀以前,男人:必須是堅強的,必須是強壯的,必須是要有想法的,必須是要有遠見的,必須是有禮貌的,必須對女性有紳士風度的,必須要有”肩膀”來扛事情的。
21世紀以後,男人,也可以陰柔,也可以在家相夫教子的,也可以玩物喪志的。
女人是:
二十世紀以前:女人,你的名字是弱者 by 莎士比亞,
女人是嬌柔的、撫媚的、依靠男人的、柔弱的、八卦的,愛發牢騷的,弱小的
21世紀以後
女人是可以堅強的、可以有肩膀的、可以不用靠男人的、可以自立自強的、
送上一首歌:女生向前走
https://youtu.be/UR9Acl5Z_7E
這首歌的歌詞我還挺喜歡的!
07。你能找出什麼證據,證明你對於自己的負面想法可能不正確?
基於現今社會的法律規範,殺人、人殺,這樣的負面想法是不正確的。
但也因為這樣,曾經有想過到法國去當傭兵,這樣子就有合理的理由X人了!咯咯咯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 body
    no body
    有了練習寫作的動力,"方格子"這地方,像是找到一個出口。 "三無",是生活寫照. "兵燹",是人生代表. "逍遙",是心之所向. "不才",是自我鞭策. 不奢求大富大貴.但求問心無愧.希望方格子裡的文字,能讓我在未來寫自傳的時候,發揮到一點作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