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Let’s go!預備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僅以本書向Tr. Tiffany, Grace, Sharon致敬。與E3B的同學與家長們共享榮耀,我們攜手走過三年歲月,點滴在心頭。

若家中有即將步上人生首度入學旅途的孩子,向您推薦此書。書中記錄幼兒適應與家長略為痛苦的點點滴滴,均為真人真事。希望透過文章分享,能提供您些許力量,並與家中孩子共同走過此段青黃不接的時刻。



第一章Let’s go!預備起

從預備上學那年的六月份開始,我準備好一堆繪本,包含兔子上學去、小熊喜歡上學等等。有空的時候就帶著小兒看繪本念故事給他聽。

我記得有一天,我拿著一本繪本跟著喚他來說故事。

「媽咪,你最近怎麼老是講小熊去上學?為什麼要上學?」兒子指著繪本說:「上學很無聊吧,都不能看電視,也不能一直玩玩具。」

「嗯,因為小熊長大了呀,所以他得去學校交新朋友。」我翻著繪本然後說:「就像你也長大了,所以也要去學校讀書,交朋友。」

「可是我不想長大。」

啊咧,你不想長大,這又是哪招。

兒子瞬間闔上繪本後說:「我也不要交朋友,我只要有媽咪就好了。」

噢,真是媽媽的小棉襖,暖心撩媽小暖男。兒子果真是很瞭解媽咪心底最軟的那塊是他,然後他一把拉起我的手後說:「媽咪,你陪我去玩積木啦,我們不要看書了。」

當下媽媽被小暖男哄得一愣一愣地,放下手中的繪本,拉著兒子往玩具間走。

好吧,好吧,反正才七月而已。你八月才要去學校,時間還很多,沒關係,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給你心理建設。

結果,那本繪本就被丟在角落,徹底被人遺忘,一直到七月底,我才驚覺入學的時刻已經迫在眉睫近在眼前。

我重新拉著小孩,有點半強迫地念著繪本,他依舊興趣缺缺。

「媽咪,為什麼要念這麼無聊的故事?不能念小豬進城記嗎?」兒子直接去書櫃搬來他喜歡的書本,除了小豬進城、還有以為自己是老虎的貓咪。

書本念過一輪,兒子就開心地去拉著腳踏車要出去騎車。而那本小熊上學記又被丟在角落。

其實,這時候兒子已經向我透露出訊息,他不想念那本繪本,因為他不想去學校,不想面對這個事實。所以只要提到要念那本故事書,他就會轉移話題或是去找別的繪本。而我想,反正應該還好,兒子一定會適應地很好。

到後來陸續接到幼兒園的通知,在七月底的某週六要到學校進行新生活動與親師座談。到了那天孩子像是入了大觀園的劉姥姥,覺得幼兒園好新奇。有很多沒玩過的玩具,還有沒到過的環境。分別與中導Tiffany與英導, Grace打過招呼後,讓孩子先玩著新奇的玩具,跟著了解後續父母要配合的事項。購置好入學用品如書包、三色碗、睡袋之後於中午時分返家。

兒子看著一堆物品,此刻仍感新鮮有趣,甚至揹起書包在家裡耍寶。

我望著他天真無邪的模樣,心想他應該喜歡學校,瞧他捨不得把書包放下,還不停地玩著拉鍊。

我還對先生說,「看起來應該還好,他應該很喜歡學校吧。」

先生聳聳肩,「現在還看不出來,等周一就知道是不是真的會喜歡學校,喜歡上學。」

本來我還頗具信心,認為我的孩子必定能夠披荊斬棘,順利打敗『拒學怪獸』,偏偏卻被我爸爸澆了一大桶冷水。

「妳兒子應該會哭很久。」爸爸平靜地望著我,「妳相信我,一定是這樣。」

為什麼?我對兒子很有信心,不服氣地說道:「怎麼可能,我看他跟老師的碰面挺順利呀,而且他還開心的揹著書包,在家裡跑來跑去。」

爸爸隱忍笑意後說:「除非妳老公也很喜歡上學,那就可以另當別論。」

我先生?這跟他有什麼關係?

爸爸似乎讀出我的疑惑,於是說道:「妳以前剛去上幼兒園的時候,簡直快整死我了。每次送到幼兒園門口,就大哭不止,然後緊緊抱住我的大腿不放。連進到教室以後也是哭個不停,讓老師根本就沒辦法好好上課。後來被送到主任辦公室,妳才比較安靜下來,那時候足足上了半年的主任班。」

「主任班?」

「跟著主任上下班呀,所以幼兒園的老師說妳上的不是大象班也非長頸鹿班,而是專屬的主任班。」

哇賽,以前的我居然這麼牛逼啊,居然還能霸佔幼兒園主任。

「哭了半年以後,慢慢地適應了幼兒園的作息。主任帶你回班上認識其他小朋友及老師,又過了半年以後,妳才沒有繼續抱我的大腿。」

原來我以前也是難搞的愛哭包,但是這又跟先生有啥關係,我沒好氣地說:「那關我先生什麼事?」

「如果妳先生是歡歡喜喜地去上學,那妳兒子就有機會不像妳,哭上大半年才適應學校生活。」

爸爸的理論是遺傳,他覺得如果我是難適應的愛哭包,我先生如果不是,那我兒子就有機會沒有哭那麼久。很快就會歡歡喜喜地接受,長大了就要上學的事實。

但我不信邪地追問先生,關於他以前的上學經歷。

他老兄很直接地告訴我,從小看哥哥姊姊們坐著娃娃車上學,心裡很期待某一天換自己坐上娃娃車上學,所以他非常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至於上學的分離焦慮延伸到哭泣拒學的狀態,他並未聽父母提起過,他曾經有這樣的反應。

好喔,既然如此,一加零再除以二,兒子的哭泣指數應該約莫五成左右,頂多哭三個月就會好了吧。

如果這道公式成立,那就沒啥好怕的。

週日晚上我望著揹著書包在家裡跑來跑去,對於隔日上學充滿期待的兒子,心想這個部份我可以不介意你像爸爸一樣豁達。千萬別像我,還抱大腿、哭到無法正常上課甚至於上主任班。

拜託拜託呀,就讓兒子隨了父親一樣,對於上學充滿喜歡與期待。

總之,所有的一切都會於隔日見真章,究竟兒子是像我還是像他爸?

他會哭幾天還是幾星期?還是破紀錄的哭上大半年?

答案與真相就於隔日揭開,我真的是小瞧了遺傳這回事,也太看得起自己。

所有的沙盤推演,都在開學後變了樣,這段打敗拒學怪獸的路途,真是令人頭痛並充滿艱辛。

所有一切且聽我娓娓道來。

 待續

    14會員
    47內容數
    那緹目前在交流道醫院工作 工作多年累積許多臨床上的經驗 更多的是藉由病人的生命故事 體認人生的美好 並反思自身的經歷 不定時與大家分享生活上的點滴 與工作上的激盪故事 歡迎鎖定那緹的文字空間 與你們分享這些人生中的美麗與哀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那緹的文字空間 的其他內容
    打怪起始紀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一章 被詛咒的孩子(2)小千更加緊張,他想要壓住不受控制的雙手,他們正在幫他解除身上的緊繃感,不過那難受的感覺來得又猛又急,他的手根本應付不來,只能不斷扭動上半身,軀體扭動得相當誇張……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2-06-12
    第一章 被詛咒的孩子(1)第一章 被詛咒的孩子(1) 他的怪聲更嚴重了,甚至連手也不自覺去抓後背,造成小千的姿勢十分怪異,就像他的體內住著一隻不安份的青蛙,三不五時就想要跳出他的身體。他還不斷眨眼,似乎眼睛很不舒服……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2-06-12
    第一章 「容易!找一個『貝克漢』就可以了!」「紐約Fashion Show?」聖芬(Josephine)一邊夾著手機,一邊開始在大皮包的夾層中翻找著日誌本。「2月10號到14號?」她一邊重複著Patty在聽筒那頭傳來的機關槍,一邊檢查自己的時間。 「所以我必需陪這位髮型設計師去紐約?」 「我見過這位 Tim 嗎?」她謹慎的問。
    avatar
    采憶cyw
    2022-01-21
    第一章 遇見的日子國小五年級,那一年開學,學校決定重新分班。 來到新的班級,按照新學號依序就坐,我的座號落在教室中間的位置,與老師所站的講桌是點對點的直線。 新的班級、新的同學,無法免去加速認識彼此的活動──自我介紹。 從我是某某某,星座是……興趣是……然後曾經參加過某某比賽,最後希望在接下來的生活可以相處愉快,謝謝
    avatar
    漫書生
    2021-08-15
    第一章 「容易!找一個 「貝克漢」 就可以了!」把“自由”當 “命”,務實又理性的熟女口譯員,有可能被“迫”走入一段 “短暫”的感情嗎?而且,他,到底是不是Gay?小說穿梭於紐約,永珍,東京,巴厘島,溫哥華等不同場景,也穿梭於主角機智幽默的言辭交鋒中;忠實地反應出口譯與美髮界的專業。而“緣分”與 務實的“互補功能性”在感情世界又到底該如何拿捏?
    avatar
    采憶cyw
    2020-12-05
    第一章:緣起我從不認為宇宙是這個樣子的。 物質、唯物論、機械式宇宙。或許真有些邏輯可言,否則無法建構出我們「目前」的宇宙樣式的「物理」。 但宇宙只有一種法則……
    Thumbnail
    avatar
    風見瑞穗
    2020-07-14
    第一章 緣起高霓曾經的故事似乎就這麼多,她再不多說。而是喜歡慫恿著邱灝雯講她小時候的故事,講澳門的過往,如痴如醉。而她總說,來澳門之後的世界已經全部被她畫到畫上了。邱灝雯不禁想到牆上那幅畫,難道那些根根直竪的白骨壤也直指未來?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0-07-01
    第一章「10」倍數的衝擊(下) 第二天中午,一群年輕同事照例圍到冷君座位旁叫到「冷君,一起吃中飯囉!」 只見冷君心不在焉回答「sorry,我人有點不舒服,你們去好了。」 只見大夥面面相覷,不敢置信,依往例冷君給同事的印象一向是健康、開朗的動態美女,而今呈現在大伙面前的似乎像失去了光亮的霓虹燈,洩了氣的皮球,所有人都不曉得發生了什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0-04-14
    第一章「10」倍數的衝擊(上)在冷峻的辦公大樓走道上,被伴隨著腳步和嘻鬧閒雜聲劃破了冷冽的走道,迎面而來的是幾位充滿青春活力的男女,似乎伴隨著他們的生命力整條冷冽的走道一剎那間充塞了能量和氣息 - 年輕真好。 鏡頭拉近,這一群男女裡人堆中,似乎有一個臉龐特別的逼視它人目光,讓人很難拒絕再多看幾眼,而這群人似乎也甘之如貽簇擁著”她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