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北投探秘—台灣幸福石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啊!要永遠幸福
我喜歡北投的味道,溫泉的硫磺味以及幾分京都味。北投一帶的古蹟、景點我多數造訪過,每隔一段時間一定會去走走。口袋裡甚至有幾個極喜歡、一般觀光客不會去的好地方,像是普濟寺善光寺。不過,有些地方一直惦記著卻不曾去過。這天,排除停車及小孩因素,刻意搭捷運獨自前往,決意一探究竟。首要目標就是真言宗石窟建築群,包含弘法大師巖石窟,波切不動明王石窟,以及文史工作者楊燁在2004年發現的台灣幸福石
溫泉路熱海大飯店後方,有條毫不起眼的上山小步道,那是Google地圖不會顯示,卻能快速到達的捷徑。從路旁「打狗棒回收處」取了根爛掃把時,心情毛毛的,會有打狗棒必有其道理。果然,走沒幾步碰到岔路,不管哪條,都有狗大爺擋在路中央凶狠的狂吠,我一時不知該如何,停駐原地查詢網路的圖片指引。還好來了對夫妻,走向有兩隻狗「守衛」的小路,盡頭原來有路往上。我如釋重負地拿著「打狗棒」、在不絕於耳的狗吠聲中跟隨。
山徑小路旁有幾間廢棄房屋,視野極佳,不知為何荒廢至此?說來北投也太多廢棄屋,不知是否因產權問題所導致,覺得很可惜。再往上,有間小小的大願寺,目前住了位在泰國出家的南傳佛教法師,我會知道細節是因為回程時他邀請我進入,一聊兩小時,還送我好幾本帕奧禪法與阿毘達磨的書。(法師遵循原始佛教修行法,每日早上在北投市場托缽,不收金錢只收食物,別人供養什麼就吃什麼,有緣遇到可隨心意供養食物)
大願寺再往上有兩條路,一條直接到真言宗石窟建築群,另一條繞到法船石(大正石船)後同樣可至真言宗石窟建築群。到了石窟建築群,台灣幸福石就放置於入口石座上。2004年楊燁發現時並不在這位置,當初他來到此地,刻意在附近雜草叢生的山坡地毯式搜尋歷史遺構時發現這佈滿藤蔓的石碑,然後將之移到步道旁,還刻意沒讓刻字的一面面向步道。因為沒有資料,實在難以確定這是何時何人製作。但「台湾よ、永に幸なれ。(台灣啊!要永遠幸福)」的那份祝福之心想到就充滿溫暖。
寧靜之地
弘法大師巖石窟及波切不動明王石窟有幾個特別處,石窟建築、石燈籠、石柱之美是其一,散落的石柱石碑及上面的日文好像藏著很多秘密讓人挖掘,還有一個吸引我的點就是現在台灣比較少見的日本佛教真言宗。弘法大師就是空海,唐代時的日本留學僧、日本真言宗(東密)創始者。京都幾間極美的名寺像是東寺、仁和寺、醍醐寺、大覺寺、泉湧寺、智積院都是真言宗不同派的總本山。此地雖沒有這些寺院那麼美麗,但那種寧靜奇特的氛圍卻有著更加奇幻的感覺。
慈航普渡幾字醜掉了
回程經過法船石,雖還沒被列為古蹟,但它是日治時代「台北新四國八十八遍路巡禮(台北四國八十八所石佛)」僅存的數點之一。八十八代表當初曾在各地安置了八十八尊石佛,此刻許多石佛已經找不到,這法船石就是當初其中一石佛所在地。不知是否有人曾經完成這個遍路巡禮?
百年前的人,懷抱著追尋與祝願之心前來此地,而這些遺跡將我們連結在一起。抱著感動與祝福之心,我想對自己、對身邊的人、對你說:
我們啊!要永遠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樂思哈學
樂思哈學
女兒樂樂,名字裡有個「思」; 兒子哈哈,名字裡有個「學」。 老爸覺得,沒有思與學,人生沒意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