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化妝品原料水好深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配方師遇到一位非常認真的同學,我們基礎課上完之後,他馬上回去重新測試上課的配方,但在測試過程當中,卻遇到了許多問題,這樣的狀況配方師也是第一次遇到,只能說黑心沒有極限啊.......
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天同學就私訊配方師說,"老師,基礎課的配方,做起來是不流動的霜狀對嗎?",配方師回答說"對啊!做起來的狀態,就跟我們上課給大家帶回去的成品是相同的",同學說"可是老師,我做起來黏稠度很低,像乳液一樣,是因為攪拌時間不夠久嗎?",當然有這個問題,配方師就幫忙一一排查,當下有幾個值得懷疑的原因
1.是否因為攪拌時間不夠長,所以導致膠體沒有溶解均勻,所以黏稠度沒有上升?
2.是否有秤錯的可能?又或是電子秤的精準度有問題?
3.是否原料加錯?或比例添加有問題呢?
同學問問題的當下,配方師的腦中閃過這三種最有可能問題,因此請同學一一測試,增加攪拌時間,並且確定電子秤的讀數無誤,並重新做一杯,一個一個慢慢加,100%確認添加原料跟比例都跟配方中相同。想說應該可以確認問題所在,但事實上並非如此簡單.....
隔天,同學告訴配方師"老師,這幾個方法我都測試過了,結果還是一樣,黏稠度還是沒有起來”,這樣的測試結果,不禁讓配方師疑惑起來,照理說如果有照著做,應該不可能無法解決才對。"你的原料是哪裡買的?"配方師突然想到這個問題,同學說所有原料都購買自皂香,因為我們的配方基本上原料的取得也是從皂香購買,但有個原料凝膠成型劑AVC,他之前就有(並非跟皂香訂購),所以就沒有再訂購新的。但當下配方師並沒有多想,因為AVC這個原料,全球只有一間製造商有在生產,照正常來說,就算訂購的原料的商家不同(同一個製造商,只是有很多廠商在分裝銷售),也應該是相同的原料,所以這個問題,當下配方師百思不得其解。
討論之後,同學說沒關係,老師我訂皂香的來比較看看,說不定真的是原料的原因,當下配方師不這樣認為,但同學願意再訂購,配方師想說比較看看也好,沒想到事實的真相竟是如此不堪.....皂香原料到了以後,首先原料外觀就完全不同,粉的輕重也完全不同,並且應用在配方當中,做起來就跟配方師上課做的完全一樣.....
當初配方師會跟皂香作原料的配合,有幾點原因,因為DIY的原料,魚目混珠、李代桃僵的問題時有耳聞,並且配方師上課的配方全部都由自己開發,因此會用到的原料,跟許多市面上的公版配方完全不同,需要有一個渠道讓同學可以訂購到原料。而在之前的工作當中,認識了雞老闆,他們的老實認真跟誠信,我非常信任,並且願意引進配方師專屬的原料,讓同學可以輕鬆自在的訂購原料。
這次的事件讓配方師深刻的體會到,DIY原料到底有多黑,一般的植物油、精油或是很多人生產的原料,可能會有產地、製作工藝等等的差別,導致原料有所不同,製作產品時有差異,是可以理解跟接受的。但AVC這個原料,全球就只有一間製造商生產,照理說大家拿到的原料是一樣的,但這次的經驗告訴配方師,可能完全不一樣,那到底黑心廠商裝甚麼在罐子中,沒有人會知道......
所以提醒各位同學,原料的訂購選擇廠商很重要,配方師並不是鼓吹大家一定要在皂香訂購原料(當然我自己是),希望大家可以尋找到真正誠信可靠的原料廠商,不然就算是很好的配方,原料爛一樣是垃圾,最可怕的是不知道是甚麼東西.....這樣讓配方師學到一課,知道廠商有多黑心啊!!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麻煩幫我分享出去,讓你更多的朋友知道,化妝品的正確知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成為配方師
    成為配方師
    我是您的保養品老師「成為配方師」,配方師長年在化妝品行業中擔任產品研發、教學、行銷及製造管理顧問。 我親手打造,由專業配方設計者親手開發的護膚品牌,希望可以捨棄市面上許多誇大不實的保養宣傳,讓保養回歸到真正應該有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